20万低收入农户获“年终大礼” 意外伤害和住院支出补充保险将实现全覆盖

温州网 2017-12-22 07:38:00

  温州网讯 12月19日,永嘉县进行了一场低收入农户补充保险项目招投标,由各县(市、区)农办(农业局、扶贫办)向企业采购,为低收入农户送上一份“年终大礼”。

  经过评标,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中标该项目,并于12月21日进行中标公示。这也意味着,今后我市20.2万名低收入农户,在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上,又多了一份额外保障。

  这是我市扶贫工作的一项新举措,精准减缓低收入农户因病因意外伤害致贫返贫问题。近年来,我市扶贫工作突出治标与治本结合、“输血”与“造血”并举,开发扶贫与保障扶贫两轮驱动,区域发展与精准扶贫统筹推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模式,全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保险为低收入农户

  再上一道“安心锁”

  有了补充保险,低收入农户能有什么好处?

  根据保险内容,被保人意外残疾或意外烫烧伤,最高保额为3万元;意外医疗支出100元以上全部赔付,最高一万元;意外身故保险金3万元;住院补贴金每天50元,一年最高赔付天数180天……一道道保险,为低收入农户的意外伤害和住院支出,再上一道“安心锁”。

  据悉,该保险项目经公示后,将于年内签订保险协议,正式开始实施。得知这一消息,该县低收入农户李先生欣喜地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这份保险在低收入农户遭难处时能派上大用场。”

  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现认定低收入农户22.8万人,约占2016年底农村户籍人口总数4.4%。目前,温州市因病因残致贫返贫的比例占到低收入农户的一半以上,低收入农户小病不去看、大病看不起的困境,亟需加大力度来破解。

  今年,我市把低收入农户补充保险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以进一步解决因病因意外伤害返贫致贫问题。此次低收入农户补充保险将覆盖低收入农户20.2万人。其中,除了平阳县暂时覆盖2017年认定的低收入农户一半左右,其他地方覆盖2017年认定的全部低收入农户,全市低收入投保人数和投保率列全省第一,着力构建以“基本医保为基础、大病保险为延伸、医疗救助为托底、社会慈善和商业保险为补充”的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防止群众因病返贫致贫。

  开展精准扶贫攻坚

  开通更多“造血”渠道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扶贫工作已取得一定的成效。2015年,温州下辖的5个欠发达县全部“摘帽”;2016年,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10607元,同比增长19.2%,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8000元的户比重达到73.2%,提前一年基本完成“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的目标和任务。今年,我市提出了“开展精准扶贫攻坚,实现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并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持精准扶贫。

  推行“领导+单位+企业+乡镇”的组团式挂钩帮扶模式、开展“百会(企)扶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建设温州扶贫互联网平台、推行财政支农资金折股量化扶贫试点……我市不断创新扶贫模式,开通更多“造血”渠道,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如平阳县整合产业扶贫资金2300余万元支持49个村发展集中式光伏,将光伏发电收益全额支持村集体,并将其中70%收益用于帮扶该村的低收入农户,达到助推消除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和精准帮扶低收入农户双重目标。

  整合扶贫资金和慈善基金

  帮助特困户异地搬迁脱贫

  异地搬迁是解决偏远山村增收致富的治本之策,也是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的有效途径。今年,我市已完成异地搬迁1.7万人的年度任务。文泰抗震安居工程全部完成搬迁户认购和主体工程建设。

  针对低收入农户搬迁难的问题,我市推进“助推搬迁·安居圆梦”行动,在享受省市相关补助政策的基础上,通过整合市县财政扶贫资金和慈善资金,进一步帮助特别困难农户破解搬迁安居困局,三年计划帮扶1000户,每户将获得3~5万元的资助。2017年专项核拨市级扶贫资金1050万元,用于支持350户低收入农户异地搬迁和住房解困。

  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全市将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攻坚,确保绝对贫困现象不出现反复,确保低收入农户收入年增长10%以上,其中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年收入增长15%以上,为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补齐低收入农户增收困难和发展能力不足等突出短板。

  来源:温州晚报

  高寒潇 金乐乐

  通讯员吴伟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