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商季德寿怀揣账本辛苦打拼11年 挨个找债主偿还债务

温州网 2017-12-25 07:06:00
温商、永嘉县岩坦镇村民季德寿为还债打拼了11年,信守承诺回陕西还清了65万元债务,并归还了银行已做核销处理的11笔贷款。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季德寿在永嘉岩坦镇岩龙村带领村民修路以发展旅游。

  温州网讯 “出于对先进典型的崇敬,特将季德寿先进事迹推介给贵省。由衷感谢贵省培养了这样一位中国好人……”昨天,永嘉县岩坦镇政府辗转收到陕西省文明办发给浙江省文明办的推荐函,称赞温商、永嘉县岩坦镇村民季德寿为还债打拼了11年,信守承诺回陕西还清了65万元债务,并归还了银行已做核销处理的11笔贷款。

  季德寿,今年51岁,永嘉县岩坦镇岩龙村人,17岁时离开家乡远赴陕西省宁陕县经商,凭着木匠手艺,生意越做越大。1991年,他在宁陕创办胶合板厂,大量的创业资金通过银行贷款、朋友借钱等方式筹得。后来,由于国家实施封山育林政策,当地政府停止为其审批原材料,结果工厂停产。他欠下了100多万元债务,其中在宁陕县当地的债务有65万元。

  为了早日偿还债务,2002年,季德寿夫妇挥泪离开宁陕,外出赚钱还债。临行前,他对宁陕县的十几位债务人一一承诺:“你们放心,做人要讲信用,我一定回来把钱还清!”随后的几年里,他们四处奔波,摆地摊、搞贩运、打零工、站柜台……但他们无论走到哪里,一直随身带着详细记录每笔借款的账本。

  2003年,季德寿在安徽推销卫生纸时,终于抓住了新商机,与人合伙承包了一家倒闭的造纸厂,以诚实经营逐渐赢得客户信赖。随后,他又在江苏开办了一家门诊部,终于打了翻身仗。从2013年开始,季德寿带着账本赶到宁陕,挨个寻找到当年的十几位债主,上门道歉,并连本带息地偿还全部债务。

  见到季德寿时,很多当年的债主感到意外,一位住在深山里的徐阿婆甚至吃了一惊。宁陕老城村党支部书记周锦卫说:“当年我们借钱给他,都是冲着他的好名声,很多连借条都没有,钱也不多,可他却记着每笔借款。”宁陕县农商银行副行长闫武说,当年季德寿通过他人贷到的11笔贷款,过了十几年,已核销处理,但他仍来归还,温商真讲诚信。

  而季德寿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该做的事情。这么多年,吃了很多苦,就是为了不丢掉信用。”

  今年10月,经陕西宁陕县文明办推荐,季德寿当选中央文明办评选的“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陕西省文明办徐加文说,季德寿义举体现了温州人诚实守信的优良品德,也反映了温商信行天下。因季德寿已回乡,陕西省文明办就出具推荐函,希望浙江省对这位“中国好人”继续关注培养。

  今年,季德寿当选岩龙村党支部书记。永嘉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予他“最美永嘉人”称号。季德寿说,把家乡和“信用温州”建设得更美好是最大的心愿。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金智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