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谣言的半壁江山!如何识别健康养生类谣言

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2017-12-25 14:19:23

  近日,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等主办的互联网安全责任论坛在京召开,发布2017谣言治理报告。报告称,2017年腾讯各平台处理的有效谣言文章中,健康与养生、奇闻趣事、食品安全类文章占比最大。其中,健康养生类话题是谣言重灾区,超过总谣言量的4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健康养生类的谣言往往有自己的特点,据此能够有效识别其中的很大一部分。

  一,提及“致癌”的要警惕!

  据统计,有近三分之一的健康养生类谣言都提到了癌症,“致癌”成为谣言文章中最常见“热词”吸引流量做营销。“榴莲和牛奶同吃会中毒”“80%得癌症原因是因为喝放在车里的矿泉水”“手术或放化疗会加速癌细胞扩散”等编造或夸大健康危害的谣言最易使人中招。

  二,某食物万能?不要信!

  标题举例:“冬天,这种一定要多吃,保你不得病”、“难怪北方比南方高血压高,原来是因为它”等。除了母乳对于4~6个月的婴儿,没有哪一种食物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所以营养膳食指南一直在强调多样化、均衡的饮食观。如果一篇帖子将某种食物说成包治百病,看看即可,不必当真。

  三,考察消息来源的可靠性

  如果不从内容本身来看,普通民众也可以通过甄别消息来源的方法判断可信度。谣言的消息源往往是无医学背景、非正规媒体的“段子手”账号。如果想多了解健康知识,关注一些正规、知名的医疗机构或科普机构的媒体账号,或者公立医院知名医生的文章、视频科普等,都是能够有效满足日常需求的。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杨国俊|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