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半年时间 “管家服务”促招商项目早出效益

温州网 2017-12-25 16:22:24

  温州网讯 “今年我们区引进的5个10亿元以上大项目中,3个项目已经开工或投产,这样的效率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日前,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服务中心负责人施李剑兴致勃勃地向记者展示了今年大项目招商的成绩单。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完成温商回归到位资金42.1亿元,完成年度任务108%,完成实际利用外资6551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19%。北京多弗控股集团总部迁移至开发区,注册资金200亿元,其中100亿元已经到位,成为全市到位资金中单笔最大额。成功引进了5个总投资超1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其中,浙江中电汽车有限公司年产3万辆纯电动物流专用车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5.3亿元;浙江合泰科技年产100万套智能电子转向系统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0.8亿元;金属表面处理及热加工处理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其中一期用地99亩10月27日摘牌;浙南产业集聚区滨海商业综合体项目,总投资29亿元;外资大项目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项目,总用地约231亩,总投资约2亿美元(人民币约13亿元),已正式签约,实际到位外资2574万美元。

  据悉,在这些招商项目中,有三个项目的进展速度超出预期:浙江合泰科技从3月份开始洽谈,8月下旬摘牌土地128亩,从洽谈到摘牌仅5个月,目前已经进场施工;滨海商业综合体项目,从4月底摘牌到9月开工建设,仅仅用了4个多月时间;而浙江中电汽车4月底才签约落地,11月初就开始投产,从签约到投产仅半年时间。“这是招商服务中心完善的服务职能和行政审批局‘最多跑一次’改革所共同体现的成果,大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才能早出效益嘛!”开发区招商局局长应维胜表示。

  为了宣传开发区招商项目、加强对外招商联络工作等招商活动,同时对入园企业在开工、建设、投产、达产等环节加强服务和督查,开发区去年下半年特别成立了招商服务中心。自今年5月正式运行后,该中心即为多家入驻企业提供各类审批代办和协调等“管家式”服务,包括项目落地后的备案、环评审批、初步设计方案审批、施工图纸设计方案审批、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项目竣工验收等一系列审批流程。

  那么,招商服务中心在具体服务中都有哪些管家招式?“在具体工作中,我们专门建立审批工作服务群,协同审批局绘制建设工程审批流程图,在指导企业快速办理审批手续的同时,实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针对碰到具体问题及时召集相关部门协调解决;针对个别要求‘特别’提速的企业,第一时间召开‘专家坐诊’小会,根据企业具体情况,提醒企业审批关键环节所在,并协助企业安排工作计划表,为项目推进节省时间提速增效。”施李剑对记者介绍道。但在实际操作中,也难免会遇到一些政策性“壁垒”。据中心副主任陈海鸥回忆,某天下午三点钟,合泰汽车项目需要协调的问题清单刚提交到管委会主任徐蓬勃的手上,四点钟徐主任就召集审批局、招商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五点钟之前就给了企业一个满意的答复,使得企业顺利着手准备进场事宜。

  招商项目落地后,最繁琐的过程自然是各类审批手续。如今在开发区,一个企业从土地招拍挂到开工建设,全流程审批用时不超过50天。如浙江中电汽车项目,由于审批局推行“批后公示政策”,把工业用地重点项目的批前公示变为现场踏勘,从原来的13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作为全市首个行政审批局,各类便民举措屡屡创新,大大压缩各类审批环节,既为企业早开工早投产赢得时间,也为招商服务中心“管家式”服务的承诺做出背书。

  来源:温州日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