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二维码分类扔垃圾 瓯海区首次试点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模式

温州网 2017-12-27 05:51:39
日前,瓯海区积极推广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模式,第一批试点为丽岙街道梓上村、瞿溪街道肇山村等10个村。

  温州网讯 在家门口,居民把打好包的塑料瓶、易拉罐、废纸板等垃圾,扫二维码放入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保洁员扫描确认后,就能获得相应积分兑换各种物品。日前,瓯海区积极推广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模式,第一批试点为丽岙街道梓上村、瞿溪街道肇山村等10个村。

  刷二维码来扔垃圾

  在瞿溪街道肇山村村民居住区路口,日前新增了一个3个门的“大铁箱”,格外引人注目。可别以为这是什么快递柜,仔细一看,你会发现这个“大铁箱”上,分别写着“金属玻璃”“纸类”“塑料制品”字样,还标明了投放类别及注意事项,这些就是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而紧邻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的,是一台操控机,上方的显示屏滚动播放着垃圾分类回收宣传片,中部设有刷卡处、出票口,最下方清清楚楚地标着操作流程。

  这便是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正在试点的“二维码垃圾分类回收平台”。而配合这个平台,每户村民都收到了一张类似公交IC卡样式的关联积分卡。村民只要将涉及这三类物品的可回收物经日常收集、积累、归类后,使用系统设备通过扫描二维码,分别投放至相应入口内,由保洁员进行二次分拣,定时统一收集、称重,以二维码实名制垃圾投放体系为依据,生成的数据,便会换算成相应积分,反馈至对应村民账户。

  线上线下可兑积分

  在村民张可的积分卡中,已有100多积分。她带着记者来到村里的一个宣传栏前,映入眼帘的是一张硕大的“积分兑换一览表”,上面对纸类、塑料、金属等三大类可回收垃圾的积分兑换数额做了详细介绍。

  记者看到,1斤包装废纸可兑换30积分,1个500毫升的塑料瓶可兑换3积分,1个金属易拉罐可兑换5积分,1斤废铜烂铁可兑换20积分。在消费时,1积分相当于0.03元。“不仅方便,而且还挺划算。”张可说。目前,瓯海区已有3000余户村民参与“二维码”垃圾分类。

  这些累积的积分又能做啥用?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潘建勇告诉记者,居民所获得的积分,目前有两种兑换方式,一种是可以前往村里的超市,用积分换购食用油、味精、酱油等生活用品,另一种则可在平台上兑换话费。

  参与垃圾分类达到90%

  据悉,丽岙街道梓上村、瞿溪街道肇山村等10个村是瓯海区推广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模式的第一批试点。

  除了智能垃圾回收箱,试点村的村民还每户都收到了两个印有二维码的垃圾桶,上面分别为“可腐烂”与“不可腐烂”,用于进行日常生活垃圾分类,并且由保洁员定期检查,如果垃圾初分的准确度高,自家门前的卫生状况好,垃圾桶的维护情况佳,则还能获得一定的积分奖励,而这些积分也都将计入市民的积分卡中。并且以二维码追溯体系为依托,还可用来评先,进而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正确投放生活垃圾。

  目前,村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5%以上,参与垃圾分类达到90%,垃圾分类正确率达到50%,10个村实现分类收运,厨余垃圾日处理达到1.5吨。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范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