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永嘉、平阳、苍南今年“比学赶超”亮点项目:城中新城,指日可待

温州网 2017-12-28 08:03:00
日前,记者再次实地走访这些亮点项目,并通过回头看承诺和追问新进展,展现城中新城建设的近况,对各地计划的完成情况来一次年终考核。

  温州网讯 在今年8月我市组织的首场“比学赶超”活动中,永嘉、平阳、苍南三地正在建设中的新城项目,给观摩团留下了深刻印象。永嘉借力环境整治东风,打造出本地特色的时尚商圈;平阳通过对现有拆整地块的兴建,弥补老城区基建及生态环境的不足,提供了“大建大美”的现实案例;苍南龙港则凭借海涂围垦创造的连绵沃土,在白纸上勾勒出一座商住中心。

  三地新城各具特色,亮点鲜明,未来都将给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注入新的活力。距离上一轮现场观摩又过去数月,这些新城有的已颇具规模,有的也已初现雏形。日前,记者再次实地走访这些亮点项目,并通过回头看承诺和追问新进展,展现城中新城建设的近况,对各地计划的完成情况来一次年终考核。

桥头商贸中心。

  永嘉

  桥头时尚特色商圈

  用心打造,形象已经显现

  有着“中国纽扣之都”和“中国拉链之乡”两张国字号金名片的永嘉桥头,曾因市场转型步伐不快,加之两大产业科技含量不高、配套设施不全等因素,成为发展的阻碍。而桥头时尚特色商圈的打造,是当地给出的破局之策。维多利广场、桥头商贸城改造提升、精品街的打造项目正在一个一个被“拿下”。

  承诺回顾>>>

  今年以来,永嘉县借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大力度推进上改下、平改坡、立面改造,五乱整治等一系列环境革命,以城镇环境的转型升级带动总部回迁、品牌集聚,凝聚内外桥头人合力,打造桥头“时尚特色商圈”。当地谋划了三年总投资14.56亿元的城镇环境提升项目,今年已完成投资3.45亿元。

  现场回头看>>>

  下高速一路驱车往桥头镇中心,经过竖立着标志性雕塑的新城大道和去年底刚开业的维多利广场,车子停在了商贸中心施工地前。现场负责人表示,商贸中心前身是老旧商贸城。今年8月的“比学赶超”中,这座商贸中心才刚完成打桩,还是“一马平川”。仅四个月左右时间,如今的商贸中心地块已矗立起商铺群楼和两栋均高20层以上的住宅楼。

  出了商贸中心工地门口一段就是桥头的精品街——桥东大街。站在街口望过去,统一的店招、风格相似的居民房外立面,搭配齐整的绿化环境,精品街的模样已经初显。

  部门亮进度>>>

  桥头镇党委书记尤建夏表示,桥头被列为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镇,整治进度在全市48个乡镇中排名靠前。

  商贸中心从今年2月开工,8月完成打桩,200多个商铺招商完成。目前商贸中心的所有商铺已经结顶,一栋住宅楼还差两层完工,另外一栋已经结顶,整个中心结顶预计在今年农历春节前。

  而精品街的打造是今年8月刚开始,一共分三期建设,包括上改下、外立面改造、路面规范等等,完全按照城市中心的标准来改造,且已经于11月底竣工通过预验收,周边环境较以前已经大变样。

生态新城。

  平阳

  生态新城

  初具规模,超额完成计划

  “生态新城”位于平阳城市中心区,是温州南部副中心城市的城市化建设的主阵地。它规划面积达925公顷,总投资近120亿元,远期可聚集人口预计可达10万。

  承诺回顾>>>

  该项目2017年将续建、新建62个项目。今年内,计划将县文化中心的凤凰广场、艺术中心、全民健身中心、西区活动中心等4个建筑单体全部竣工并启动装修,东区场馆中心完成地下工程。建成投用3个滨水小公园和1个大型公园,开工建设市民公园,完成3条道路景观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加快生态新城内“五横四纵”道路网建设,同时竣工交付34万平方米安置房,苏步青小学竣工交付,城东小学、农贸市场进场施工。

  现场回头看>>>

  前天上午,记者走进了正在建设中的平阳生态新城。这里原本是一片农田,经过数年规划建设,如今这里已经俨然一派新兴住宅区的雏形。

  平阳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施永兴介绍,目前的工程进度已经超过了预期,五大中心已经完成所有配套设施建设,其中艺术中心已经完成了精装修,预计在明年1月10日即可投用。

  此外,目前已竣工投用京都红墅湾滨水公园等3个滨水公园和部分环形水上公园,并提升改造了万鳌公路等3条景观道路。昆二中一期、实验幼儿园、苏步青小学、法院、检察院、教育局、公安局一期也已投用,品致小区已经可以拎包入住。

  部门亮进度>>>

  在一张规划图上,可以看到生态新城依水而建,交通路网规划科学。这里不仅是平阳新的生活集聚区,更弥补了平阳公共文化设施不足的问题。

  下一步,生态新城将继续加快文化中心建设,推进市民公园一期桩基工程和地下室主体结构,同时启动平宋塘河文化公园项目,并将沿河景观绿带串联建设慢行健康绿道。片区内白垟路、远东路、经四路、一环路、四号路、经八路等中心区路网也在建设中,市政、排水、污水管网、环卫、电力、通信、燃气、垃圾中转站、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将同步得到完善。

龙港新城中央商务区。

  苍南

  龙港新城中央商务区

  围垦填海,新城破土而出

  龙港新城,地处鳌江南岸。曾经这里是荒芜滩涂,自2007年实施江南海涂围垦项目以来,中央商务区、产业集聚区、港口经济区、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区、新城拓展区五大功能区块破土而出。

  承诺回顾>>>

  龙港新城规划总面积为106.8平方公里,其中,中央商务区一期项目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总投资300亿元,包括月湖景观公园、逸合城以及A1区市政道路网工程、苍南县第二人民医院迁建工程、龙港新城启源小学、苍南县农商大楼等基础配套设施。

  现场回头看>>>

  在施工现场,记者被眼前基于围垦填海基础上打造出的这座新城所吸引。

  美丽的人工湖——月湖,身处中央商务区中心地带,沿湖景观错落有致,绿意盎然。在公园边的商务区主体建筑及逸合城等项目均在热火朝天建设中。

  龙港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龙港新城中央商务区投资体量大,建设品质高。其中逸合城项目是苍南单体投资量最大的城市综合体。以月湖景观公园为中心,这里将发展国际会展、商业金融、城市生态、科教创新等功能业态,形成“高端业态+便捷生活”的复合生态圈。凭借规划建设中的沈海高速复线,228国道以及209、219两条直通该区域的省道,直通龙港新城中央商务区,以及万吨级崇家岙港口的建成,这里的交通优势和区位优势非常明显,将带动老城改造提升。

  部门亮进度>>>

  目前,苍二医迁建工程已于3月份进场施工;龙港新城启源小学已完成选址及施工图设计;部分区域市政道路网工程所有道路和桥梁基本完工,并实现通车。月湖景观公园一期景观平台、荷花池、亲水栈道等基础已基本完工,二期也已开工建设。逸合城部分地块已于4月份开挖,部分地块已于6月份开工建设。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叶 郭云豪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