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城高速西南线今日全线完工 计划2018年春节前通车

温州网 2017-12-31 08:34:00
温州交通建设又传来好消息!历时4年多的建设,绕城高速西南线今日全线完工,正式进入交工验收、设备调试、收费审批阶段。

  温州网讯 温州交通建设又传来好消息!历时4年多的建设,绕城高速西南线今日全线完工,正式进入交工验收、设备调试、收费审批阶段。记者了解到,绕西南高速计划在2018年春节前通车运营,届时,市民朋友自驾南下时,可以选择绕西南高速从而避开甬台温高速三都岭这一拥堵点。据悉,绕西南是我市“十三五”期间建成通车的首条高速公路。

  日前,在工程完工之际,记者在安全许可下,驱车驶上正在进行施工扫尾的绕西南高速,率先体验全新的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一路穿过隧道、跨越桥梁、饱览美景,也一路感受交通发展为出行带来的便利。

  双向六车道

  设计时速100公里

  全线设6处收费站和陶山服务区

  我们的体验之旅从位于瓯海瞿溪的三溪收费站开始,该收费站共设出入15个收费口,收费站的脚手架还没有完全拆除,一些工人在做最后的清理工作,收费站旁的管理用房为绕西南高速的管理中心,相关设备即将开始调试。

  汽车在全新的沥青路面上奔驰,经岷岗、桐溪、飞云江……一路湖光山色,美不胜收。绕城高速西南线工程起自鹿城仰义枢纽,接金丽温高速和温州绕城北线,依次经鹿城区双屿,瓯海区郭溪、瞿溪、潘桥,瑞安市碧山、陶山,荆谷、马屿、仙降、飞云,平阳县万全、海西,途中与龙丽温高速和甬台温高速相接,终于瑞安阁巷枢纽,与甬台温复线相接。工程路线全长56.328公里,为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设三溪、潘桥、陶山、荆谷、万全、阁巷6处收费站和1个陶山服务区。

  一路向南,我们也感受着这条高速公路的全新“配置”。途经居民区路段,我们看到公路两旁已竖起了声屏障,以降低噪音;驶过边坡路段,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混凝土框格并覆盖了草皮,既稳定边坡、防止水土流失,更起到了绿化的效果;在各大转弯路段,我们看到首次在我市高速公路上亮相的“抗冲击旋转护栏”,这种护栏由多个旋转防撞桶组成,据介绍,汽车如在高速行驶过程中撞向护栏,旋转桶就能将撞击力量迅速转移,在吸收撞击力的同时改变汽车撞击方向,从而降低冲击,减轻车祸的伤害程度。

  绕西南工程于2011年10月获省发改委核准,2012年6月初步设计获省发改委批复,2012年9月施工图获省交通运输厅批复,2013年10月工程建设用地获国土资源部批复,2013年10月底发布开工令。四年多的时间里,借力市重点项目专项巡察组的“巡察利剑”,绕西南工程全体参建人员啃下一块又一块“硬骨头”,攻克一个又一个“大难题”,推动工程加速建设。

  “绕西南工程桥隧比高,达到了75%,沿线地形复杂,施工难度大,比如工程需上跨金温铁路、下穿温福高铁,我们只能利用凌晨零点至清晨5点这一铁路窗口期赶工。”绕西南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工程部经理杨海忠说。

  串联功能强大

  便捷切换高速和国道

  助力温州实现都市区半小时交通圈

  作为一条绕城高速,绕西南与各大高速和主要国道之间的“切换”称得上完美。记者一路体验,细数其串联的各大交通枢纽点,并总结出了一份详尽的行车“攻略”——在起点仰义枢纽,你可以与金丽温高速和绕北一期实现“切换”,并通过绕北接入诸永高速,去往杭州、上海等地;在万全枢纽你可转入甬台温高速,南下去到平阳、苍南等地;另外,阁巷枢纽与在建的甬台温复线连通,江溪枢纽连接在建的龙丽温高速瑞文段。

  同时,三溪互通连接瓯海大道、潘桥互通连接福州路、陶山互通连接瑞枫公路、荆谷互通连接322国道、万全互通连接104国道西过境线、阁巷互通连接228国道,这意味着,通过这些主干道市民都可顺利地驶上绕西南高速。

  除了强大的串联功能之外,绕西南的通车还可以让我们在南下时避开三都岭这一饱受诟病的拥堵点,并节省路程。以杭州出发前往平阳为例,按照原先的路线是走诸永高速、绕北高速、甬台温高速,今后的路线可以选择走诸永高速、绕北高速再走绕西南,路程节约了20公里,而且不需要通过三都岭。再如,鹿城仰义附近的居民前往瑞安飞云等地,原先的路线为从仰义枢纽上金丽温高速,再转甬台温高速,今后,则可以选择在仰义枢纽直接上绕西南,同样避开了三都岭。

  据介绍,绕西南工程是我省高速公路总体布局规划“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公路主骨架中“一绕”,是实现温州都市区半小时交通圈的关键性工程。它的建设,对完善我省高速公路网络主骨架和温州市域高速公路网,缓解温州城市交通拥堵现状,促进区域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通讯员:苏苗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