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舍弃围海造地,谋划建设“蓝色海湾”

温州网 2017-12-31 08:41:00
记者昨从该县海洋渔业部门获悉,当地不仅决定放弃该工程、保留原生态自然海湾,更谋划建设“蓝色海湾”,打造浙南最美黄金海岸线。

  大渔湾美景。

  温州网讯 近日,苍南县叫停大渔湾围垦工程的消息成为社会热点。记者昨从该县海洋渔业部门获悉,当地不仅决定放弃该工程、保留原生态自然海湾,更谋划建设“蓝色海湾”,整治修复受损岸线生态,发展旅游观光、现代渔业等新兴产业,打造浙南最美黄金海岸线。

  放弃围垦,保留原生态

  9年开发争议终有定论

  由于苍南土地资源稀缺,早在上世纪80年代,当地人大代表就曾联名建议实施围垦,但因资金技术瓶颈没有开展。2008年,在全国围海造地大潮中,该县申报的《大渔湾高涂围垦养殖用海规划》获国家海洋局批复,范围从大渔镇大岙村炮台岗至赤溪镇中墩村象鼻头,规划面积2.48万亩,围堤总长6543米,当时预计总投资超10亿元。建成后有望新增建设用地上万亩并兴建一座新城。

  但该项目也引来反对意见。有专家认为,工程将破坏那一带海域生物多样性,仅海洋生物将损失近1900吨。堤坝建成后,将改变水域内海流,造成泥沙淤积,海水富营养化和出现赤潮的可能性大增。

  2011年,苍南曾提出大渔湾围垦工程暂缓的意见。一年后,围垦工程指挥部被撤销、项目暂时搁浅。2013年工程重启,该县向省政府申请大渔湾高涂围垦养殖用海规划堤坝工程用海。2014年,国家海洋局的用海规划批复、省政府的海堤使用批复、矿产资源使用批复均完成,该县拿到围区各村的海域使用权证。

  但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入,苍南县海洋与渔业局出于保护海洋生态、发展养殖业、稳定渔区经济等方面考虑,多次向相关领导及有关部门建议放弃围填海,保持大渔湾原有面貌。该局局长张贻聪算过几笔账:实施围垦要投入几十亿元资金,工程将破坏大渔湾的自然生态和景观,可能造成的海洋生态次生灾害难以预料,大量渔民失去养殖滩涂海域、影响民生发展和社会稳定。

  去年,苍南县海涂围垦工程建设指挥部撤销。随后,我市召开用海用地专题研讨工作会议,提出建立围填海项目退出机制,并提议苍南暂停实施大渔湾围垦。今年11月22日,该县向省海洋与渔业局上报:县委县政府经审慎研究,作出放弃大渔湾围垦工程的决策,以保留原生态的自然海湾。地方自发叫停围垦填海项目,这在省内尚属首次。

  岸线修复,振兴老渔区

  “蓝色海湾”工程提上日程

  大渔湾保住了原生环境,渔民养殖户也留住了生计乡愁,但我市和苍南并不满足于停留在维持大渔湾现状的局面,如何根据那里的自然秉赋,推进生态文明和增收致富的行动,已在谋划实施。

  去年公布的《温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实施蓝色海湾整治行动,谋划一批符合都市发展需求的亲海、绿色、共享的重大海洋生态项目,打造海洋生态廊道、滨海湿地公园、碧海蓝天等工程。今年10月,苍南发出《关于苍南县海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及大渔湾、沿浦湾、渔寮湾等“蓝色海湾”工程实施方案的公开招标公告》,新版大渔湾发展计划——“蓝色海湾”工程被提上日程。

  苍南将首先实施岸线整治修复。虽然大渔湾是浙南海域最美的自然海湾之一,基本保留了原生自然岸线,但由于长期受风浪侵蚀,部分岸线受损,沿岸分布着大量垃圾,极大影响了海湾生态环境。当地已着手开展海岸线整治修复工程前期工作,杜绝围填海工程及占用自然岸线的用海行为,根据岸线不同特征和破坏程度,针对性地开展整治修复,恢复自然特征。该工程被列入《温州国家海域综合管理创新试点实施方案》。

  该县将依托大渔湾,培育集休闲渔业、生态旅游、亲海观光为一体的新业态,促进渔民养殖户增收。尤其是碳汇渔业,将是当地大力扶持的新兴产业。去年,该县贝藻类产量10万吨,能从海水中吸收碳近4万吨。根据《京都议定书》,吸收这么多碳的经济产值达500万美元。碳汇渔业作为现代渔业的发展方向,将成为该县海洋经济新的增长点。

  实施“蓝色海湾”工程,苍南还将以大渔湾海域为试点,开展养殖用海二级承包改革。这项改革实现养殖用海所有权、经营权、承包权三权分置并行和政府、村集体、养殖户三方共赢。截至上月,该海域7.56万亩海域、1502个养殖户造册入档,发放养民证1493本,收缴承包费532.41万元,消除沿海集体经济薄弱村13个。这项工作成为养殖用海体制改革的重大创新,为全国推动渔区乡村振兴提供了苍南样本,由此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被列入我市深化改革重点项目之一、我市国家海域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链接>>

  苍南是省内现存自然海岸线最多的地方。去年全省大陆岸线调查成果、今年全省海岛岸线调查初步成果显示,该县拥有大陆岸线总长227.4公里,其中自然岸线153.9公里,拥有海岛岸线总长94.9公里,其中自然岸线93.4公里。

  大渔湾位于该县海岸线中部,环湾岸线全长39公里,总面积7万多亩,可利用滩涂31.37平方公里,是该县最大的滩涂湿地、我市最大的海湾之一,具有我市乃至省内最美的自然景观。那里浅海滩涂资源丰富,拥有鱼类、甲壳类等近百种底栖生物,是该县最大的海水养殖区之一、国内主要的紫菜养殖区,紫菜等藻类养殖面积稳定在5万亩,年产紫菜鲜品7万吨,养殖户人均收入超万元。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

  通讯员:上官福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