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年底微信群流传的这则消息,警方证实是谣言!

来源:作者:2018-01-02 15:58:26

  “将手机塞进你包里,然后诬陷你是小偷,再有冒充“警察”的小偷同伙欲将你拷走。”这是近日一则流传于微信群里的消息,该消息称内容来源于市公安局。

  这则消息也在部分珠海市民微信群中流传。不过,南都记者从珠海警方证实,该消息为假消息!公安部门并未发布过该消息当中的内容,而该消息的内容其实早在去年就曾流传过。

  最近在微信群广为流传的消息

  ↓↓

  警方表示,该信息内容模糊,欺骗性大。帖子名义上是以“市公安局”发布,但没有具体指哪个城市,让普通群众容易相信,让较真的群众无法核实。

  同时,该信息存在法律定性错误,非专业机关发布。按照此帖所说的犯罪手法,相关嫌疑人涉嫌绑架罪或抢劫罪,而帖子第一句就是“3个骗子”,公安局不会发布这种法律专业知识错误的信息。

  另外,该信息存在公安业务知识缺乏的漏洞。比如,手机上有无指纹并不是判断案件性质的决定性证据,而且如果有人在你包里放手机,手机响起来后你不去触摸不符合常理,警方不会教市民使用如此不科学的应对方法。

  记者从警方获悉,根据调查,此谣言是从外地传入珠海,珠海市公安局没有设立公交分局。同时,警方证实该信息当中的内容,去年就曾在市民当中流传过,当时珠海警方还专门发布了辟谣信息。

  警方提醒称:

  此谣言看似无害,甚至假装善意提醒群众。实质增加了群众出行的不安全感,一定程度扰乱了社会秩序。

  另外,当便衣警察在车上抓捕扒手时,扒手有可能以此来煽动围观群众阻碍执法,因此市民切勿信谣传谣。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杨国俊|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