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2017全民账单出炉 温州“码商”数量排名全省第二

温州网 2018-01-03 07:47:32
昨日,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2017年全民账单,数据显示,市民已经习惯用“掏手机”付款代替传统的“掏钱包”,温州市民移动支付占比高达78%,在全省城市中排名第5位。

  温州网讯 你还能想起自己上一次用现金是什么时候吗?昨日,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2017年全民账单,数据显示,市民已经习惯用“掏手机”付款代替传统的“掏钱包”,温州市民移动支付占比高达78%,在全省城市中排名第5位。

  温州人每10笔支付宝消费近8笔用手机支付

  支付宝全民账单显示,2017年全年支付宝平台上移动支付占比已高达82%,而浙江的移动支付占比为78%,同比去年大幅提升了15.5%。其中,舟山、杭州、宁波三个城市分别以88%、84%、83%的占比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让人意外的是,全省移动支付占比排名第一的并非杭州,而是舟山。温州市民移动支付占比则为78%,相当于每10笔支付宝消费中近8笔是使用手机支付,这一占比在省内排名第5位。

  政务服务、公共交通、收钱码、停车缴费……移动支付场景几乎涵盖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越来越多的人也不再携带钱包出门。

  阿里数据发布关于箱包类的搜索数据也证实了这一趋势:过去3年,箱包类整体的搜索量和增长率均稳步上升,但“钱包”的搜索量在2017年首次呈下降趋势。

  温州“码商”数量排名全省第二

  移动支付占比飙升的原因之一是支付宝收钱码的普及。一年来,遍布中国大街小巷的超过4000万小商家,靠这张二维码贴纸实现了收银环节的数字化。这类小微商户如今也被称为“码商”。

  现在,不管是在餐厅埋单、商店购物,还是抓娃娃机和烤红薯摊,甚至街头艺人,都能支持手机支付。据支付宝数据显示,温州已申请收钱码的商家数量,在省内仅次于杭州,居第2位。

  顺应移动支付趋势,申请收钱码以改变收款方式,是温州商户实现线下商业数字化升级的方式之一,基于二维码商业场景和数据,温州众多线下的小微商户也率先尝试更多维的移动综合金融服务。

  去年6月,网商银行依托支付宝移动支付,从服务线上“网商”延伸到了服务线下“码商”,推出专为线下小微经营者提供的“多收多贷”贷款服务,让小摊主、个体户也能通过手机1秒贷款。温州经营者获贷人数在省内排名第2,全国第8,超过深圳。据统计,截至去年11月底,全国已经有超过155万“码商”获得了贷款,笔均贷款金额为7615元,平均资金使用时长为50天。

  “最多跑一次”加快政务服务“上网”速度

  去年9月中旬,浙江省商务厅与蚂蚁金服合作,在全省大力推进移动支付应用,促进市场消费、城市服务和公共服务转型升级,从而将杭州、温州、嘉兴、金华、台州、丽水、湖州、衢州等全省11个市打造成基于信用、生活消费、商业经营等用户云数据的移动智慧城市。

  由中山大学根据服务种类与使用率拟合出的“支付宝+政务服务”渗透系数显示,温州以1.55的渗透系数,与宁波并列全国第4,仅次于杭州、武汉、上海。2017年温州“支付宝+政务服务”实现92.31%的同比增长。

  目前,温州公共服务部门在支付宝上开通的政务服务数量多达55项,让温州人无需出行,随时随地用手机就能缴费、办事。2017年,温州市民在支付宝中办理过各种公共服务。其中,最受民众欢迎的三项服务是交通违法处理、社保查询及交通违法缴纳。

  据悉,今年浙江将完成全省非税收入全面纳入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的基础准备工作。这一统一公共支付平台也已与支付宝打通。在不久的将来,包括社保费、不动产登记费等在内的200多项收费,都将纳入这一平台统一收缴,真正助力实现“最多跑一次”。

  移动支付为温州减少碳排约2.7万吨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以及艾瑞咨询的数据,目前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几乎是美国的90倍,领先全球。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对“一带一路”沿线20国青年的调查中,支付宝与高铁、网购和共享单车并列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

  移动支付带动的便利,也正延伸至更多国家和地区。2017年,支付宝加快了伴随中国人走出去的脚步,累计接入了36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商户。这一年,温州人也更爱出境玩了:出境游的支付笔数比去年增加了239%;温州出境游用户同比增长137%;最爱的出境游目的地为香港、泰国和日本。

  因移动支付而积累的信用,还能让社会资源更高效地运转。比如信用免押金,至2017年底,芝麻信用免押金已累计为4150万用户免押金超过400亿元。

  减少碳排放是移动支付为社会创造的又一福利。目前已经有292万温州支付宝用户开通“蚂蚁森林”,在网上“种树”。通过在线缴纳水电煤、线下支付、公共交通、共享单车等服务累计碳减排量约2.7万吨,相当于省电4263万度。2050万浙江的蚂蚁森林用户累计碳减排量超过19万吨,相当于省电3亿度,累计种下134.8万棵真树,种树量全国第一。

  移动支付给社会带来了这些变化,给你又带来了什么改变呢?1月3日起,你可以打开支付宝APP,查看自己的2017年度账单。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海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