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文化体制改革:“源头活水”涌活力

温州网 2018-01-04 07:58:01
文化体制改革,“源头活水”涌现无尽活力,为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
瓯海首批20个“城市书巢”在多个社区、学校、企业、商场等公共场所安家落户。 资料照片

温州市图书馆继续深化法人治理结构改革。

  温州网讯 去年9月,温州成立了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艺术委员会。张思聪、张烈等97位温州文艺专家受聘为艺术委员会委员,市文广新局局长张纯芳任艺术委员会主任。这意味着由政府投入的重点艺术作品的创作和生产都要经过艺术委员会论证,艺术委员会将为文化艺术重大项目的决策和资金的投入提供参谋。

  去年以来,我市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深化机构改革,铸造文化铁军。升级法人治理,激发创造活力。创新民办文化,公共服务增点广面。此外,我市还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切实强化文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努力从“审批事项透明、申报材料少、审批环节简、审批流程优、办事效率高、服务环境佳”等方面提高政务服务水平。让群众“多跑网路,少走马路”,推动“群众跑路”转变为“证件跑路、干部跑腿”,实现服务优质化,推动“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不断提升文化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

  文化体制改革,“源头活水”涌现无尽活力,为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

  深化机构改革铸造文化铁军

  去年3月,温州市直文广新系统实施了迄今为止涉及机构职能调整幅度最广的一次变革,为打造文化铁军做好组织保障,争当温州铁军的排头兵,助力温州在全省“铁三角”地位的巩固提升,有力推进温州文化工作“职能全覆盖、重点更突出、阵地更开阔、文化更惠民”。

  市文广新局补短板、抓重点,推动“管文化”职能转型。一是实现“三审”统一。将广播电视监测中心更名为文化传媒监测审评中心,率先建立“统一领导、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的新闻出版广电监测、审读评议工作机制,实现审读、审听、审看“三审”同步联合;二是突出非遗工作。首次将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独立建制,文化产业处增挂非物质文化遗产处牌子(合署办公),推动非遗产业化,全面开展非遗保护、管理、传承工作。此外还依托传统工艺专业院校,设立漆艺、瓯塑等专业课程,并开办发绣、剪纸等研究所深化传统工艺研究工作;三是强化宣传引导。为立足“大文化”格局,加强舆情监控、应对和引导,统筹开展全市文化宣传工作,在此轮机构改革中专门设立宣传信息处。

  深挖掘、勇创新,推动文化供给服务转型。将市艺术研究所更名为市文化艺术研究院,增加影视文学(网络文学)创作、文化创意策划、南戏故里生态保护区域建设等职能,实现“文艺创作、文化研究、艺术传播”三位一体;将原文化艺术处分设为公共文化处、文化艺术处分别管理公共文化服务和专业文化艺术,创新多元文化品牌培育机制,全力推进城市书房、百姓书屋、文化驿站等公共服务亮点品牌活动的开展;将温州大剧院管理处和文化馆合署,全面形成市文化馆依托温州大剧院、市瓯剧艺术研究院依托东南剧院、市越剧演艺中心依托文苑剧场的“一院团一剧院”文化展示平台,结合市图书馆、少年儿童图书馆、博物馆、书画院等场馆的全方位文化惠民服务展示阵地。

  升级法人治理激发创造活力

  去年7月,温州市图书馆法人治理作为国家文化体制改革样板在央视大型争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展示。7月19日,中央深化改革会议通过《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实施方案》,温州经验进入中央深改决策。这是我市文化体制改革成效的典型。

  去年以来,温州市图书馆继续深化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组织理事赴广州、深圳两地考察调研理事会运作和基金会运作。11个县(市、区)公共图书馆也先后成立图书馆理事会,编写图书馆章程。去年来接待全国各地各级文化考察团来温考察城市书房和法人治理80余批次。

  经过三年的探索与实践,温州市图书馆理事会以其“理事组成社会化、运行管理开放化、管理约束制度化、理事活动常规化、文化服务多元化”创新,取得了广泛成效,入选文化部10家“全国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试点单位”,形成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改革的“温州模式”,影响深远。

  纵观温州市图书馆法人治理创新措施,文化服务多元化这一举措以活动大手笔、服务暖人心深得百姓赞誉。

  理事会成立以来,温州市图书馆不断丰富个性化阅读服务项目,提高常规阅读活动质量。探索建设国家公共文体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其组织建设的以城市书房、城市书站、城市书吧、掌上温图为主体的“城市书网”公共图书馆现代服务模式被列入“第三批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开辟了社会参与公共文化建设新模式;设立“温州市图书馆发展基金会”,为温州图书馆事业和各项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成立温州读书会联盟,面向社会公开招募读书团体100余家,定期走进各大图书馆、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公共阅读空间,在线上、线下开展各类活动。

  创新民办文化公共服务升级

  去年,温州市文广新局委托宁波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就温州市市本级文化惠民演出项目进行公开采购,于去年7月4日发布采购公告,25日进行评审,最后经评标委员会综合评定,确定12家中标单位,其中包括事业单位、民间职业剧团、社会团体和文化公司等,共投入资金150余万元,采购越剧、瓯剧、京剧、综艺歌舞等各类演出165场次。

  近年来,我市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民办公助”的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推动了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

  难得的是,政府的扶持方式呈现多元化。积极拓展社会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渠道,吸引民间资本多形式投资、运营、管理公共文化项目,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的多元化。鼓励符合条件的社会力量、民间场馆参与“城市书房”“百姓书屋”等文化项目的建设和管理,挂名使用“艺路同行”“籀园讲坛”“非遗学堂”等文化品牌,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从而推进政府职能转移;扶持项目精品化。作为全国首创的品牌文化项目,温州文化驿站通过采购优质资源、拓展场所设置、吸纳高品质的社会文化活动入驻等方式,实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的增点扩面。如2007年授牌成立的温州市流行乐团,10年间举办200多场音乐活动,拥有20多万线下观众;扶持项目规范化。如瓯海区以集中展演、分类定级的方式开展服务评估定级活动,活动全程委托市文化馆、市越剧演艺中心等第三方文化艺术权威机构开展评估工作,根据评估结果将文化团体分为一至五星级,政府按不同星级进行扶持。

  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并为民间文化团体提供活动场地、资金扶持、等级评估、指导培训,提高其整体活动能力和艺术水平,从而更好地实现从“办文化”到“管文化”的转变。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华晓露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