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授权向企业推广微信小程序? 有人被“洗脑”交了1万多元抢名额

温州网 2018-01-04 08:06:00

  温州网讯 “分享会上被说得热血沸腾,稀里糊涂就掏了钱。”昨天,市民阿平(化名)向新闻热线反映,他遭受了微信小程序的推广陷阱,对方称腾讯公司授权,还发来H5邀请函。在分享会现场,他为了抢购小程序的开发指标,付了1.69万元。

  对此,腾讯公司回复,小程序不存在花钱抢注的说法,目前腾讯也没有对外做这方面的推广。

  阿平是如何一步步被套路的?先从他接到的一通电话说起。

  第一步?冒充官方发函,名号“高大上”

  上月29日,阿平接到一通电话,对方自称是温州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2017年最后一次微信小程序推广会将在温州举行。

  “他跟我说,这个活动由政府下属的‘互联网+’行业应用推进中心牵头举办,由腾讯公司授权他们公司向广大中小企业主介绍微信小程序。”阿平回忆,对方在电话中告诉他,现场还有杭州、北京的企业培训讲师授课。阿平的公司刚起步,目前只是线下经营,他正巧希望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线上推广。

  添加了工作人员的微信后,一封H5邀请函发到了阿平手机上。H5重点介绍了如何通过小程序帮助企业进行营销创新,打通线上线下通道,共享千亿市场。页面上写着该活动由“互联网+”行业应用推进中心主办,温州聚邦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指导。还特地注明本次会议只限企业法人、董事长、总经理出席,转发无效。

  看上去如此正规,阿平没有多想,就报了名。

  第二步?开启“洗脑”模式,忽悠“抢注”

  上月31日下午,阿平来到市区某酒店。刚开始,会场只陆续来了二十几个人,“应该都是中小企业主或个体户。”阿平猜测。由于每个人的座位边都被特意空了一个位置,所以大家相互之间没有交流。

  接着,所谓的“互联网营销大师”来了,讲起互联网时代给人带来的便利、给企业带来的机遇。这时,阿平发现,会场众多空位不知道什么时候都坐满了人。现场,“大师”列举了一堆成功案例,并强调这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千万不能错过。“大师说,一个小程序的内测号运营成功就可以卖百万元。”在“大师”一个多小时的鼓动下,加上旁边一些人跟“大师”积极互动,让阿平跃跃欲试。

  第三步?优惠力度空前,营造“抢购”气氛

  很快,分享会结束了,“大师”开始卖力吆喝,说是“腾讯官方为了扶持线下企业,帮忙推广,6个开发小程序指标,先到先得”。而且现场还有优惠——抢到注册一个小程序,将由国家专项资金扶持优惠2万元,也就是说原价39600元,现场报名只要16900元!现场注册2个再送一个,优惠4万;注册3个再送2个,优惠6万!

  “空前”的优惠力度,让现场开始陷入一片抢购的“热潮”。

  阿平说,“大师”在台上播报已成功抢到的公司。在如此紧张而热烈的气氛下,包括阿平在内的与会人员身边,都来了一名工作人员,不停催促付钱争夺名额。如果名额不够,也不用担心,工作人员会帮你打电话给总部申请,很快名额又会被批下来。于是,大部分老总都拿出手机付了钱。阿平也不例外,付款抢到了一个名额。

  “腾讯”:目前没有这样的业务

  直到出了酒店,阿平才回过神来,越想越觉得不对劲。上网一搜,发现外地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

  昨天,记者电话联系腾讯公司客服人员。客服称,小程序是需要开发者自行开发的,开发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会根据开发者自己的实际操作而不同。申请发布一个小程序账号,最终认证的时候需要给第三方缴纳300元的认证审核服务费,就可以应用小程序了。对于阿平和其余人以数万元抢注小程序,腾讯客服表示:“目前没有这样的业务。如果收到这方面的电话,可以忽略,不是官方发布的消息不要轻易相信。”

   “聚邦”:这是开发小程序的费用

  对此,活动的承办方——温州聚邦科技有限公司客户经理黄应富称,他们收取的数万元费用,是用来帮企业开发小程序平台的,包含了小程序开发制作、为期一年的平台维护、内容更新、后续培训等服务,并非抢注小程序的费用。

  “腾讯公司的审核费只要300元就够了。”黄应富说,小程序的开发工作是由北京的一家公司来完成的,也就是推介会上说的“总公司”,聚邦科技有限公司只是作为北京公司的第三方代理公司。

  对于邀请函上的“互联网+”行业应用推进中心、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等单位,黄应富沉默片刻回答:“这个说白了,就是我们的一个包装。”面对记者的进一步提问,黄应富挂断了电话。

  阿平告诉记者,实际上小程序的开发费用并不贵,最多也就数千元,“聚邦公司也跟我承认,开发费用这么高,很大部分包含了他们的营销成本。实际开发的成本只要三四千元。”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