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干劲学先进!“比学赶超”观摩团看各地发展“新动能”

温州网 2018-01-04 09:00:00
1月2日下午开始到3日,温州网记者跟随第四组观摩团先后走进洞头区、泰顺县、文成县,现场“检阅”各地的亮点项目和特色产业,并对现场观摩活动进行全程直播。

  温州网1月4日讯(记者 潘涌燚 摄 蒋文广)赛成绩、比干劲、学先进,声声战鼓再次擂响在瓯越大地。从1月2日开始,全市“比学赶超”活动陆续拉开序幕。由专家学者、“两代表一委员”、新闻媒体记者、市民监督团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观察团,兵分四组前往各县、功能区,对其进行测评打分。

  1月2日下午开始到3日,温州网记者跟随第四组观摩团先后走进洞头区、泰顺县、文成县,现场“检阅”各地的亮点项目和特色产业,并对现场观摩活动进行全程直播。

  看“两山实践”的海岛样板

  1月2日下午,实地观摩首站是美丽的海上花园——洞头。现场听取下尾村工作人员介绍“建设美丽乡村,打造海上花园”的成效和举措。

  记者在现场看到,柿子是下尾村的特色之一,该村墙绘也是以这个元素为主。不少观摩团代表用手机记录这一独特风景。

  下尾村村民陈先生早年在杭州做生意,如今在村里开起了民宿,“现在环境变美了,每年5月开始到10月份游客天天爆满,比在外面做生意强多了”。

  对此,观摩团成员之一、市民网络观察员郑庆健表示,“如今洞头实现了'点状美'向'全域美'转变,相信今后旅游业发展会越来越好,让美丽渔村绽放出另一种风采。”

  据了解,洞头区的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项目,以花园村庄建设为主抓手,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创成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区),开启洞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独特之路。三年计划投入22亿元,建设70个“村居、产业、旅游、文化”四位一体的花园村庄,形成“产村人”融合、“居业游”共进的美丽乡村发展格局。其中今年计划投资5.4亿元,建设首批17个花园村庄,以全面提高渔农村的美丽度和渔农民的幸福感,全力助推海上花园建设。

  随后,观摩团来到洞头区总部经济园。该园位于洞头本岛核心景区重要节点,是洞头“退二进三”的先行区、产业升级的突破口和海上花园的示范点,有8栋标准厂房,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分楼宇部、商务和生活配套等三大互动板块。作为核心的楼宇部由建筑业、医药、新兴经济等三大总部,5幢标准厂房组成,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能容纳近100家企业。

  据介绍,集群布局总部经济,促进了传统制造业向商贸、信息等美丽产业转型升级,对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建设海上花园具有重要的意义。

  家门口体验澳洲牧场风情

  3日上午,观摩团一行来到泰顺县的生态牧场项目。刚走进牧场,迎面而来的是一大片绿色草坪,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嬉戏游玩。

  “刚下车看到牧场风景,感觉神清气爽,泰顺有这样的一个场地,将旅游和畜牧业完美结合,让人眼前一亮!”观摩团成员之一、温州八中校长郑建荣说。

  据牧场负责人介绍,牧场自去年11月开业以来,已接待游客28000余人次,元旦当天就有1400多人。目前牧场的日接待能力可达1700人。

  该项目是泰顺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也是特色旅游项目,位于柳峰乡墩头村高场坪,规划用地1500多亩,总投资约2.5亿元,由浙江一鸣食品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建成后将成为集牧业休闲、养生度假、科普教育、创意农业以及牧场体验于一体的省内唯一澳洲风情休闲度假牧场。

  该负责人进一步说道,生态牧场的开发建设直接造福当地村民。该项目一期共有员工36人,其中当地村民占60%以上。“

  而在筱村枫岙小区,主体正在进入结顶阶段,明年六月份274户村民有望搬进新居。王先生是筱村的村民,之前因为地震的原因,他从山里搬了下来。如今,依靠各项补助将于今年下半年搬进该安置点,他感到很兴奋。

市民网络观察员郑庆健一边观摩一边通过手机实时播报

  据了解,泰顺县创新实施山区“生态大搬迁”长效机制改革,全力打造县城无区域生态移民区、15个抗震安居小区和18个乡镇避灾小区等“3个1.5万”生态大搬迁平台,有机整合相关补助政策,打破城乡区域限制,积极引导安置受台风受灾、地震影响、地质灾害点、D级危房户等自然灾害影响的搬迁对象约4.5万人,全力打造山区“除险安居”升级版。

  感受文成全域旅游示范区

  3日下午,观摩团一行冒着濛濛细雨抵达文成,重点考察全域旅游及文旅融合方面的创新之举。

  在文成县南田镇的刘伯温文化园主题馆,观摩团一行主要参观了问道刘基馆,了解刘基生平资料,欣赏刘基诗词朗诵等各种与刘基有关的活动。

  据介绍,截止目前,刘伯温文化园主题馆已完成环境提升改造,完成刘基故里入口主题公园,完成刘伯温主题酒店建设,完成主题馆布展和装修,完成投资1.9亿元,刘伯温文化园已具备雏形。

  在西坑畲族镇,通过实施风情小镇创建、美丽乡村提升、“清洁家园”创建等环境再造工程,统筹推进乱点整治、亮点建设、业态植入,全方位推进小镇形象再造、功能优化、品质提升,打造集佛教文化、畲族文化、乡村休闲度假、森林康养为一体的风情特色小镇。

  记者看到,华灯初上,让川村把畲族文化融合进去。曾经“千年不闻鸣笛声,万年不见戏上台”的让川村,如今车水马龙,是文成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

  朱康对点评说,“文成让川依托铜陵山等景区,在保持原样的基础上,进行改善性开发。同时保留自己独特的文化基因,如畲族风情、刘基文化,加以发扬光大。如果交通加以改善,文成的全域旅游文章会更漂亮。”

  据了解,此次“比学赶超”现场观摩还将于下周走进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乐清市和瑞安市。现场观摩结束后,我市将召开年度述政大会,由各地各有关部门汇报2017年度主要工作成效和2018年工作思路,并邀请市领导进行现场点评,帮助各地下一步工作明方向、加砝码,鼓舞士气再创佳绩。

  相关新闻:

  全市“比学赶超”社会各界“走现场、看实效”实地观摩活动继续进行。其中第二组、第三组观摩团分别到温州生态园、浙南科技城、浙南产业集聚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雁荡山管委会、永嘉、苍南、平阳等地,现场“检阅”各地亮点特色项目。

  在场直播:全市“比学赶超”擂响战鼓 现场观摩走进瓯江口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生态园管委会、浙南科技城、雁荡山风景旅游管委会

  在场直播:全市“比学赶超”擂响战鼓 现场观摩走进永嘉平阳苍南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