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大面积占道 温州正研究出台共享单车管理办法

温州网 2018-01-05 07:46:00
连日来,我市交警部门已集中清运超过5000辆在道路中违停的共享单车。

  温州网讯 连日来,我市交警部门已集中清运超过5000辆在道路中违停的共享单车。昨天,记者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对于在人行道上无序停放的单车,行政执法部门也在陆续清运中。同时,该局将继续施划非机动车泊位。

  市区施划的停车位可供2万多辆非机动车停放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负责人表示,清理乱占道的共享单车是一直在做的一项工作,不过具体的清运数量未统计。“我们会继续督促共享单车企业加强车辆的停放管理,引导用户有序停放。目前,共享单车管理已纳入‘数字城管’平台,一旦发现问题,系统会及时向共享单车企业反馈。”

  据该负责人透露,针对大面积占道、违法占用城市道路的共享单车,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依法对车企予以查处。据统计,目前市区施划的停车位可供2万多辆自行车、电动车停放。接下来,该局将统一部署,出台非机动车停车泊位的施划方案,继续增加停车位。

  三个品牌的共享单车,温州到底有多少辆?

  被问及目前温州的共享单车数量时,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坦言,具体的数量无法统计。我市曾要求运营企业须定期上报数量以便各部门管理,但因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约束,难以执行。

  据了解,去年7月初,共享单车入温3个月就已达到了2万辆,数量直逼公共自行车。据去年11月底的统计,仅投放在瓯海高教园区的共享单车就达到了2万辆,人口密集的市区更加不计其数。

  温州市区目前的共享单车主要有摩拜、ofo、哈罗三个品牌。关于投放量的数量,摩拜方面前天告诉记者,目前在温州市区的投放量是十几万辆,去年9月份以后未增加投放,只是对部分旧车予以置换。

  哈罗单车方面前晚回应称,哈罗单车在温州的投放量已向相关执法部门报备,目前的登记数量为7.28万辆。ofO方面称在温州的投放量为7万多辆。

  对于共享单车之乱,有关部门有何举措?

  新一轮共享单车之乱象正愈演愈烈。市区一名交警说,共享单车的乱象可归纳成三乱:乱使用、乱骑行、乱停放。

  共享单车乱象增加了城市的管理成本。一名执法队员说:“现在路巡时,整理共享单车成了我们的必须要做的一项工作,但根本整理不过来。”

  去年8月,国家交通运输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提出,要引导有序投放车辆,根据城市特点、发展实际等因素研究建立车辆投放机制,引导企业合理有序投放车辆。各地要加强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的监督,明确相关主管部门的执法职责;对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线下运营服务不力、经提醒仍不采取有效措施的运营企业,应公开通报相关问题,限制其投放。

  昨天,我市某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国家相关部委出来的《指导意见》,参照上海、杭州等城市的做法,我市目前正在研究出台共享单车管理办法。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