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启雄:一生用工笔线条画美人,被称做“现代抒情画的先声”

听温州 2018-01-05 09:56:03
如果要在当代中国挑选一位工笔画家好好说一说,出生于温州,以画美人出名的徐启雄先生是不错的选择。

  中国古来狂人者众,肆意潇洒。性子落在书画里,便成了浓墨下笔,淡墨渲染的写意特色。

  比如端午日门口挂的钟馗,往往朱笔挥就,勾两划便是了。

  然而这看似简单的两划,如果功力不到位,就容易像鲁迅先生说得那样,“两点是眼,不知是长是国,一画是鸟,不知是鹰是燕”。

  精细工笔画恰好能避免这种“空虚”,然而在唐代之后工笔画境遇每况愈下,新中国成立之初,工笔画甚至已近绝艺的边缘。

  徐启雄工笔人生

  如果要在当代中国挑选一位工笔画家好好说一说,出生于温州,以画美人出名的徐启雄先生是不错的选择。

  徐启雄晚年照

  尽管顾恺之说:“凡画,人物最难”,但在徐启雄的美人像里,却是一点也看不出来难的。

  因为他的精勾细勒向来掌握在刚好的力度,表现出来的既不同于古代仕女的拘谨,也不同于西方贵妇的华美,而是民间女性的质朴与天真。

  比如下面这幅,画中少女肤色和羊奶一样白,面庞丰润,两颊绯红,浓密发丝亮而韧,扎成两条麻花垂在肩侧,眼上的重彩映衬深邃眼神,嘴唇又厚又红,仿佛两瓣三月茶花。

  是亲切的邻家少女模样。

  徐启雄作品

  出于对美的敏感和绘画的天赋,30岁之前的徐启雄生活十分平顺——

  16岁在温州日报发表处女作《志愿军抓俘虏》连环画,被誉为鹿城“绘画神童”;17岁进驻军文工团做部队“专业”美术工作者;18岁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中央美院;23岁成为中国近代绘画名家之一;25岁进《人民日报》;26岁开启一代新画风;28岁作为最年轻的画家进入中国美术家协会……

  可惜人生不可能一路坦途,惊涛骇浪难逃,不过早晚。“文革”一来,他的风雨就来了。

  只因那是个没有“美”的凋敝年代,所有人都急匆匆朝着“政治”向前赶,半路将“文学”、“历史”、“绘画”、“雕塑”……所有“无用”的东西厌弃地丢到一边。

  徐启雄于是也被扔到了一边——

  他的画作被当成“修正主义文艺的典型”一次次批判,而究竟什么是“修正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文艺”,既没人知道,也没人想知道;

  他本人被下放到北京郊区一个贫穷的山沟里去接受“教育”,这些“教育”里既有精神的折磨,又有肉体的伤害,不堪重负之下,他染上了肝炎,被《人民日报》以不适宜在党报工作为由调离北京;

  ……

  徐启雄作品《赶海姑娘》

  画家的脊梁是画笔做的,只能折断,不能弯曲。

  千万苦难下,所幸还有温州的山水。楠溪江奔腾的水流曾养大了他,如今雁荡山又将走投无路的他抱入怀中。

  徐启雄因此没有被击倒,他厉兵袜马十余年,偷偷地握笔耕耘,在温州绘制起了《白描人物三千图》,为日后的重新崛起打下地基。

  果然,待到春回大地,他就来到西子湖畔,在秀丽的湖光山色中,奉上一系列令人刮目的佳作当成给新世界的献礼。

  徐启雄美感抒情

  徐启雄的画有着显而易见的美感,一颦一笑的少女娇嗔,春风夕归的层次动态,《苗寨新嫁娘》的端庄,《红豆相思》的诗意……

  徐启雄的画也有着显而易见的抒情,《决战之前》的荡气回肠,《新婚之夜》的人生欢喜……

  徐启雄作品《决战之前》

  而美感与抒情融合成为的,便是徐启雄老先生一生的追求——

  不是一顶顶艺术桂冠的加冕——“现代抒情画的先声”,“现代风情画的先行者”,“现代美人画的奠基人”,“我国民族不可多得的画家”,“我国美术界的光辉榜样”……

  而是对于艺术的问心无愧——“我活过,为绘画而活。”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