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一男子打球时心脏骤停 冬季运动需把握强度

温州网 2018-01-05 16:34:09

  温州网1月5日讯(记者李思思 通讯员林小雪)1月3日晚上,平阳一名男子在球馆打羽毛球时心脏骤停,没有了呼吸。所幸,经现场抢救、“120”急救、医院急诊轮番上阵,硬是将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男子心脏骤停,紧急抢救“复活”

  “有人晕倒了,你们赶紧派救护车过来啊,快一点!”1月3日晚上8点35分,平阳县“120”急救指挥中心电话响起,电话里传来一阵迫切的求救声。听到有人晕倒,调度员立即通知长庚医院总值班室。仅仅30秒,长庚医院医生衡孝兵、护士肖文章、驾驶员金传碧便集结完毕,飞速驶往现场。

  同时,正好在球馆打球的平阳县中医院门诊部主任陈昆听到求救声,立刻跑向事发地点,疏散围观球友,保持施救现场通风。陈医生初步检查后,立即让身边球友帮忙抬起昏迷男子下颌,保持其呼吸道通畅,并持续为其进行心肺复苏直到救护车到达。3分钟后“120”救护人员带着急救仪器到达现场,发现男子经急救后己有呼吸,立即进行抢救,并决定转送至平阳县中医院进行高级心肺复苏。

  到达平阳县中医院后,经过该院多个科室通力合作,紧急抢救,最终该男子病情趋于稳定。医生诊断,该男子患有肥厚性心肌病,再加上当时运动强度较大,才导致心脏骤停。

  冬季猝死高发,运动要掌握好“度”

  据悉,进入冬季,类似的心脏骤停事件时有发生。就在1月2日傍晚,苍南大学生小杨,在杭州滨江一所职业学院体育馆内打羽毛球时,突然倒地不起。不幸的是,小杨被送到医院紧急抢救后仍未恢复心跳,于1月3日下午去世。而据其女友讲述,在最近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小杨处于病毒性感冒发烧的状态,一直在治疗。

  据了解,一年中冬季猝死病例远远高于其他三个季节。冬季天气骤冷,人体基础状况较低,血管弹性较差,血压容易骤然升高,室内外温差过大等都极容易引发心源性猝死。另外,冬季流感高发,而不少人完全不了解感冒时运动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病毒性心肌炎的常见致病病毒就包括流感病毒,感冒后运动会增加病毒性心肌炎的感染率,若再剧烈运动一方面会增加心脏负荷,另一方面可诱发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甚至猝死。

  因此,冬季运动应适度。如果最近身体很疲劳,最好减少剧烈运动,一旦感觉胸闷、缺氧、头晕等,应马上停止运动并到医院进行检查。

  猝死急救,抓住“黄金四分钟”

  心脏骤停的情况一般是突然发生,常常使人措手不及,所以只等医生来救或送往医院去救,都会耽误宝贵的抢救时机。抢救心脏骤停的患者,一定要抢在“黄金四分钟”之内。

  专家解释,心源性猝死的过程大致是:病人突然意识丧失,有的出现抽搐;呼吸迅速变得不规则,呈叹息状,随之呼吸停止;这时脉搏摸不到,用耳朵贴在左胸前区也听不到心跳;病人两眼瞳孔随后很快散大,用手电光线照射也不见瞳孔缩小。

  当出现上述情况后,在场的人应立即施救。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