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辄上百万的温州式婚礼上了微博热搜,街访他们说...

温州网 2018-01-06 10:28:00
有的吐槽都是“面子惹的祸”,有的摆出例子证明“裸婚也能很幸福”,有的感叹“婚庆礼仪名目太多”,还有的提议“有关部门该出手管一管”。

  办场婚礼动辄上百万,新人不得不“啃老”,父母背上“甜蜜负担”;2000元打底的人情,收到红色炸弹的“伤不起”……近日,媒体连续刊登温州婚事的系列报道,引起众多市民热议。

  昨天,记者在街头采访了数十位市民,多数受访者称办婚礼应该量力而为。有网友留言称:莫让甜蜜变苦蜜,幸福是靠自己双手,而不是拼面子。

  街头采访

  婚礼花了上百万,她有点后悔

  年轻人更推崇旅行结婚,省钱省力

  昨天,市民赵女士在接受街头采访时说,对于办婚礼家庭里经济宽裕的人可以排场大点,大家量力而为就行。

  “现在的婚宴钱贵在礼仪、酒水上,这一部分的支出如降下来,可以节省不少钱。”一名女士说,她花在婚礼上的费用上百万,真的有些浪费,现在回想起真有点后悔。

  受访者中,年轻人对旅行结婚十分推崇,不少人表示这样既省钱又省力。

  人情越来越“重”,是市民另一个吐槽热点。市民郑阿姨说,以前结婚时一千多的人情,现在都要一万起。几年间,翻了10倍。伍先生提议,既然人情都是相互送来送去的,就可以互免,或者像杭州、嘉兴等地降一降标准,“送666、888都是蛮吉祥的数字,礼数到了,压力也小了。”

  三个故事

  选择“温州式婚礼”实属无奈

  她觉得自己像个“提线木偶”

  既然绝大多数市民对高昂的婚礼代价持否定态度,那为什么又争相在婚礼上花大价钱呢?有人道出真相:“说一套做一套”实属无奈。

  市民陈女士回想自己的婚礼就用四个字来形容——“提线木偶”。

  “我和老公家境都一般,平时收入也只能供自己开销。结婚的时候,我们本来想简单化,但双方父母都不同意,认为办得太小家子气,人情都不好意思收。我是被我妈逼着去订了一套8万多的礼仪套餐,租了一万多的礼服,结一次婚,我们自己的钱全部花完,双方父母还出了不少钱。虽然他们这样做也是想我嫁得更体面,但是我实在是觉得很累。”陈女士说。

  她想简单办个婚礼,不想攀比

  没想到朋友嘲笑选的酒店太差

  被“温州式婚礼”压得喘不过气的还有网友amoxiclllin。

  今年11月,她将步入婚姻殿堂,虽然还有10个月时间,但她显得忧心忡忡。amoxiclllin说,她不想和别人比,只是想简简单单办个婚礼,其他花哨的东西能免则免。她也和男朋友家里讲了婚礼从简的想法,双方达成了一致,她很高兴。

  “但是你不攀比,不代表别人不会拿来比。之前我很高兴地和朋友分享婚礼安排的进度,没想到朋友竟嘲笑我选的酒店太差,婚宴档次低。那天,我真的很失落,温州人的攀比氛围和舆论环境让我自卑。”amoxiclllin坦言,要是没有长辈之间的人情来往,她早就做好了旅行结婚的准备,“温州人越来越爱攀比,感觉婚礼人情味越来越少,看排场、讲阔气之风愈演愈烈,其实大家都是打肿脸充胖子,真不知道为了什么。”

  请领导出席,费用增了不少

  建议单位规范人情礼节

  黄老师和妻子都是老师,在不同学校任教。结婚时,双方请各自校领导出席,为此开销增加了。

  黄老师算了一笔账:“我请了十来人参加婚礼,一桌喜宴的价格7000元左右,加上香烟、红包,酒水,合起来大概一万元。订婚时要给领导送喜糖,喜糖里少说也要塞100元红包,这里又是2000元支出。两个学校的领导共请了20来人。”黄老师建议,学校应该出台文件,规范人情礼节。比如,在学校里发糖,领导和老师的糖都是小糖,不放红包;学校老师结婚,校领导派代表参加;人情红包可以变成向新婚老师送祝福卡的方式。

  网友互动

  有人点赞乐清“婚事好风气”

  有人晒甜蜜“裸奔也很幸福”

  “温州式婚礼”引起不少人的共鸣,昨天上了微博热搜。在温州都市报官方微信平台上,相关微信点击量超5万。《钱江晚报》昨天也转发了这条微信,评论区很是热闹。

  有的吐槽都是“面子惹的祸”,有的摆出例子证明“裸婚也能很幸福”,有的感叹“婚庆礼仪名目太多”,还有的提议“有关部门该出手管一管”。其实在去年,市委办、市府办已经公布《关于整治婚丧礼俗树立文明新风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通过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陈规陋习,形成活力强、秩序优、风气正的良好社会风尚。

  -点赞:乐清婚事好风气

  齐雅:我们乐清最好,谁结婚谁请客,人情一律免收。所以很多年轻人不会大操大办,只请双方亲人几桌。

  郑小萍:乐清最赞,朋友人情收一百,乡亲只收十元,酒席控制在五桌。主人省钱朋友们也省钱,办完喜事后,兄弟姐妹之间也不会为开支吵架了,省了纠结。

  -吐槽:全受面子所累

  思:量力而行,我周围有陪嫁20万的,也有死要面子让父母借钱买路虎的,还有家里条件好,陪嫁房子奔驰再给现金50万的。陪嫁多也相当于父母给你撑腰,但是攀比就不好了,最后苦的还是自己。

  闲逸王:结婚娶不起也嫁不起,其实是攀比作怪。不管家长还是孩子,端正心态最为重要,为结婚留下的巨额债务,最终害得是孩子自己。本该是喜事但却带来忧虑,何必呢。

  -建议:跟结婚有关的商家该管管

  zzZ@:降低人情成本应该先从酒店管起!温州酒席贵的一桌1万来块,外地的才1000多块一桌。

  JC:先不说现在结婚人情太多太贵,只要跟结婚有关的,价格都高。比如结婚照,一张一百块,还是小图;比如婚纱出租,租一天至少五千多块;比如喜糖,一些都不知道什么牌子的饼干、糖果,价格高;比如结婚跟妆等等都是三千多起步。

  奉孝乃天命也:人情涨价?要我说,应该是酒店菜品涨价,礼仪瞎搞,花头太多。

  -晒甜蜜:裸婚也可以很幸福

  Water.M:我是2011年结婚的永嘉人,先生是瑞安的。我俩结婚的时候,先生家无房无车无彩礼无金器,我父母把永嘉的安置房给了我做嫁妆。现在靠我们自己的奋斗在外地算是扎根了,有车有房。

  《书恒斋》婉瑶:我16年前结婚,就领个证,没有大办婚礼。当时亲戚朋友也有笑话的,但这几年大家都羡慕我们家庭美满。

  静静:我是一名85后,结婚前老妈跟我讲只要他对你好,有没有钱没关系。所以我们就领了个结婚证,没要彩礼也没办酒席,后来出国溜达了一圈全当旅行结婚了,多自由,两家也都不会有负担。

  Awey:我和老公都是温州人,我们就是裸婚,没聘礼没嫁妆,十年了凭自己能力在杭州买房买车,建立幸福小家不也挺好的,嫁给爱情并非嫁给金钱!

  -感叹:“结不起”“送不起”

  Jiesen.maroon:我89的,感觉结不起婚。今年有五个人情要送,都是2000元以上,邀请我做伴郎的还要3000元!只能靠父母接济了。

  菜菜:温州大喜糖送来了,红包就必须包过去,当事人一点选择权都没有。对于刚刚上班的小白,人情压力真的很大。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姜瑾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