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这项工作有多牛?获省里点赞 全省现场会也在此召开

温州网 2018-01-06 10:28:15

1月4 日,全省文化创意街区创建工作现场会在温州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全省文化创意街区创建工作经验,并举行2017年度浙江省文化创意街区授牌仪式。

我市鹿城区黎明92文化创意街区、龙湾区文昌文化创意街区、乐清市宋湖里坊文化创意街区、瑞安市溪坦工艺礼品文化创意街区以及泰顺县泰顺石特色街区5个街区成功入选2017年度浙江省文化创意街区。

文化创意街区的创建具有“化腐朽为神奇、旧貌换新颜”的“点石成金”作用,同时是延续城市文脉、助推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载体,有利于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仅是一项文化提升项目,更是一项民生项目。

▲授牌仪式现场

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温州发展文化产业提供了丰厚的土壤。会前,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我市黎明92文化创意街区、浙南·云谷、永嘉瓯窑小镇大师街,主题鲜明的街区特色,深受与会人员好评。

1

---黎明92文化创意街区

2

---浙南·云谷

3

---瓯窑小镇大师街

小编从市委宣传部了解到,近年来,温州文化产业创出靓丽成绩单:2016年全市文化产业总产出848.84亿元,增加值263.19亿元,占GDP比重达5.16%,迈入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全市建成省、市级文化创意街区11家。

温州文化创意街区建设如何走在前列?

去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浙江省文化创意街区创建规范(试行)》,坚持“差异化发展”思路,按照“一街一品、一路一特色”的要求,在全市范围统筹推进文创街区创建,形成了“特色鲜明、业态合理、功能多样、分布有序”的良好态势。

▲召开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大会

具体做法

----外部环境如何打造?

● 将街区创建纳入全市“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总体规划,推进区块化、组团式街区打造。

● 将存量资源改造作为街区创建的有效路径,大力推进旧工业区、旧村落、旧市场蜕变。

● 充分挖掘街区独特的文化体验价值,按照景区化要求,对街区进行绿化、亮化、美化、洁化系统整治。

----文化内涵如何提升?

● 在文创街区创建中,我市做足文化融入、挖掘、结合等文章,“让文化充盈街区”,让街区展现独特文化魅力。坚持将文化与商业相融,把创意变成生意,经常性策划街区创意生活节、创意设计周、文创市集等活动,引导街区内的商业围绕着文化发展。

----街区历史与本土文化如何融合?

● 此外,在延续街区建筑空间的同时,注重传承街区的历史文脉与本土的文化特色,让文创街区“记得住乡愁、留得下乡韵、听得到乡音”。

● 将文化礼堂、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一批政府主导的文化设施优先在街区落地建设,造浓街区文化氛围,成为文创街区创建的一道亮丽风景。

▲黎明92文创街区创意市集

据悉,我市积极搭建文创街区交流展示、评优竞赛平台,2017年,11家街区入选市级文创街区试点单位,除以上5家省级街区外,另外6家分别为苍南矾山镇福德湾矿工村、永嘉瓯窑小镇大师街、瑞安玉海街坊文化创意街区、鹿城学院路文创街区、瓯海梧田老街文化创意街区、苍南龙港网商创业园-文创街区

下面,就让小编带着你

去领略这11个街区的芳华靓丽!

鹿城区黎明92文化创意街区

黎明92文创街区通过旧工业区改造提升、城市有机更新,以文化内核带动经济发展,倾力打造“艺术·创意·生活”为主题的文创空间。这里是文化交流平台、设计孵化平台、动漫艺术平台、艺术交流平台、项目孵化平台。目前街区有企业231家,其中文化企业140家,教育培训机构30余家,主要以创意设计产业、影视动漫产业、艺术培训、时尚生活等业态组成。

乐清市宋湖里坊文化创意街区

宋湖,原本是乐清市区西部城郊的两个自然村——宋家庄和湖上桥。如今拥有“一棵树”等6家连片发展的文化产业园区,沿汇丰路、宁康西路等主干道形成跨度500余米,占地80亩,经营面积80000平方米的文化街区,共集聚文化企业93家,文化产业从业人数357人,2016年总产值1.62亿元,总税收730万元。

泰顺县泰顺石特色街区

泰顺石文化创意街区(含泰顺石创意文化园、泰顺石文化创意街)总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集聚文化企业5家,工作室36个,其中主街长300米,文化商铺40个,带动文化产业从业人数1270人,年总产值6500余万元。同时,筹建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总规模2100亩,项目包括“泰顺石文化创意园”和“泰顺石(龟湖)产业园”。

瑞安市溪坦工艺礼品文化创意街区

街区核心路段为溪坦工艺路,全长1.2公里,核心路段周边文创建筑总面积 1.2万平方米,分为四大区域——文化商业区、创意办公区、儿童体验区、文化交流区。今年,街区计划总投资2400万元,以“一核二轴三区”总体规划为依托,以“礼”文化和三大体验基地为核心内容,以“产业+文化+旅游+互联网”为手段,着力推动工艺礼品产业转型升级。

龙湾区文昌文化创意街区

效果图

该街区是新时期加速温州“互联网+”应用产业集聚,引领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助推温州乃至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工作载体。所在区域是浙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核心区,是温州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最为集聚的区域。

苍南矾山镇福德湾矿工村

福德湾村是一个历史上因采矾、炼矾而生而盛的村落。近年来,矾山镇将福德湾村作为矾矿遗址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和旅游开发的重要载体,先后完成古民居、炼矾炉窑、家庭微公园等修缮改造项目。福德湾村相继入选“国家首批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5年入选亚洲青年微电影展“最佳营地”,2016年9月份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布的“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

永嘉瓯窑小镇大师街

瓯窑小镇大师街位于三江商务区坦头村,街区内有两处千年古窑遗址。大师街全长约1000米,占地约1平方公里,累计投入资金2亿多,集聚文创企业、大师工作室50多家。大师街突出以瓯窑为切入点,以东瓯文化为主题,打造东瓯文化复兴行先行区、休闲旅游的首选地、文化创意产业的示范街区。

瑞安市玉海街坊文化创意街区

该街区是玉海街坊核心区域,总用地面积约8.08公顷,是瑞安市老城区古旧建筑保存最多的地区,范围内包括著名文保单位、历史建筑、现代与近代建筑及一些国有闲置房产和旧工厂。街区主打“文化创意窗口+历史文化记忆”,让大众充分体验瑞安创意文化和城市历史记忆。

鹿城学院路文创街区

这里集聚着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四大高校和市区机关事业单位,遍布着城市书房等公共文化设施,活跃着瓯绣、糖画、米塑等非遗传统文化元素,同时国家广告产业园、浙江创意园也落户在此。街区入驻创意设计类服务机构、企业64家,工业设计成果转化产值超10亿元。

瓯海梧田老街文化创意街区

瞿明华/摄

该街区是温州首个以传统文化为载体的文化创意街区,是温州城区保存较为完整的一条历史老街,是瓯海区文化产业重点建设项目,由政府主导的有机更新项目。街区是温州塘河水乡最具代表性的一个区域,至今保留着旧时的临水骑楼、小弄堂等温州本土建筑特色。

苍南龙港网商创业园-文创街区

苍南龙港网商创业园-文创街区以龙港网商创业园所在的礼品城周边街区为基础,以文化创意为元素,依托苍南县及周边礼品、印刷、包装等传统产业优势,以“产业+文化”“互联网+文化”“科技+文化”为主要业态,借助“中国礼品城” “龙港网商创业园”两大平台,抓住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机遇,创建具有龙港特色、鳌江流域特征的文化创意街区。目前是温州市青年创业基地、温州大学生电子商务实践基地、浙江省电子商务实践基地、省新型农民素质培训示范基地、省标准化成人文化技术学校等。

来源:温州发布

资料来源:市委宣传部、温州日报

部分图片来源:永嘉县委宣传部、卢春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