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市人力社保局养老保险处处长 解读“企业人才集合年金”

温州网 2018-01-08 14:41:00

  温州网1月8日讯(记者 潘涌燚 实习记者 吴铭舒)近日,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市地税局联合出台《温州市企业人才集合年金试行办法》,全面推广企业年金,鼓励企业通过设立人才集合年金吸引和留住各类人才。一时间,“五险一金”将变成“五险二金”成为各方关注的热词。

  日前,温州网记者对话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养老保险处处长王新铭,对企业人才集合年金进行详细解读,看这一福利如何建、怎么分、何时领。

  企业、个人均自愿申请参加

  是一种商业化运作方式

  记者:王处长,能不能简单介绍下什么是企业年金?今后哪些人可以享受这一福利?

  王新铭:企业年金又称为企业人才集合年金,是在企业和员工双方自愿的基础上参加的一种补充养老保险。与我们之前的社会养老保险相比,它的特殊性体现在“补充”二字上,即以参加社会养老保险为基础和前提,为员工谋得更多福利,是一种商业化运作方式。

  主要面向的对象是国营或私营企业中的全日制高校本科毕业生、硕士学位获得者、技师、高级管理经营人才以及事业单位中没有获得事业编制的部分人员。

  记者:“企业年金”是否按照自愿的原则?如何进行运作的?

  王新铭:企业、个人均自愿申请参加人才集合年金计划。企业可以选择特定的人员,为其缴纳企业年金。

  温州市实施的“企业人才集合年金”计划,通过“温州市人社局牵头搭建、企业直接加入、养老保险公司受托管理运作、银行受托管理账户”的模式来实现。具体来说,人才集合年金运营方式,由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托管人、投资管理人以2+2形式进行组合。

  员工每年最高可多拿12万

  在退休之后方可领取

  记者:企业年金如何缴纳?什么时候可以领取?

  王新铭:企业年金计划由人力社保部门统一制定,在缴费比例上企业可以自由选择,但总缴费额不得超过年度工资总额的8%,企业为每名员工一年缴费的最高额度不得超过12万。年金实行个人和企业按比例缴费制度,比例在1:10至1:2之间。

  人力社保部会在相关网站上公布批准备案的、有资质的商业机构,并公布相关产品供企业进行选择。具体如何缴纳,需要企业自行选择商业机构,再进行对接,可以每个月缴纳一次,也可以每年缴纳一次。

  记者:那什么时候可以领取企业年金?将来每个月可以领到多少钱?

  王新铭:员工在退休之后方可领取,如果遇到员工身亡、出国定居或者因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而提前退出工作岗位等特殊情况,则可以提前领取,总体上体现了一种契约精神,是一种激励人才的方式。

  至于将来可以领到多少钱,跟缴纳的金额以及选择商业机构的盈利等各种因素都息息相关。

  温州成全省首个推广企业人才集合年金的设区市

  将成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有力手段

  记者:企业如何为员工缴纳年金?这对企业有什么好处?

  王新铭:企业可以自主选择受托人,与其签订《企业年金受托合同》,并根据对年金基金市场风险的偏好,自愿选择受托人提供标准化的集合年金投资组合产品。

  企业向各级人力社保部门提交加入企业人才集合年金计划申请,填写《温州市企业人才参加集合年金计划方案报备表》,并提供参加人员名单、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证明、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确定缴纳的年金金额、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学历证明书或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或技能资格证书或职务任命文件(复印件盖章)、企业人员同意加入年金方案确认书等资料。

  各级人力社保部门到企业报备的年金方案后,按规定予以备案的批复。企业根据备案批复,与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备案的具备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的机构签订受托合同,并选择集合年金计划的投资组合,正式实施企业人才集合年金计划工作。

  企业为员工办理年金,可以成为吸引人才的一张“王牌”,增强人才对企业的归属感。企业为员工缴纳企业年金,可将享受一定的税收优惠。

  记者:此次企业年金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王新铭:该试行办法使温州成为全省首个全面推广企业人才集合年金的设区市。这一办法的出台,不仅突破了原有政策壁垒,降低了企业准入门槛,还让企业有了自主权,选择适合自己的年金方案。

  相对于具有普惠性的单一企业年金而言,集合企业年金是一种带有指向性的、特殊的、改革的企业年金计划,绕过单一的企业年金要求全员参保的政策壁垒,为企业发展想要留住的人才多提供一些福利,从而达到留住人才,使人才为企业长期服务的目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