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山区百姓民生短板 泰顺生态搬迁安民富民

浙江在线 2018-01-08 15:25:33
日前,泰顺县筱村镇董家宅村村民雷朝运一家告别高山上的泥木危房,搬进了距离镇政府仅几百米的北坑村抗震安居小区。

  编者按:争当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排头兵,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真抓实干,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段时间以来,衢州和泰顺因地制宜,发力补短板、强弱项,体现了立足本地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新作为、新气象,值得各地借鉴。

  浙江在线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尤建明见习记者谢甜泉县委报道组陈祥磊郑亦扬) 日前,泰顺县筱村镇董家宅村村民雷朝运一家告别高山上的泥木危房,搬进了距离镇政府仅几百米的北坑村抗震安居小区。“孩子上学、老人看病、家里买菜都方便。我也在附近找到了活干。”雷朝运兴奋不已,喊来邻里乡亲,在家门口摆了酒,欢庆这幸福一刻。

  雷家是泰顺生态大搬迁的受益者。在“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泰顺,受台风、地震、山体滑坡等影响,4.5万农民被迫多次迁移、散居在全县312个山区村落。城乡发展不平衡和山区农民生活水平不高成为明显短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县里因地制宜实施生态大搬迁,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引导山区农民进城入镇,逐步补齐发展短板,推动山区高质量发展。”泰顺县委书记董旭斌介绍,眼下泰顺正加快推进无区域生态移民区、15个抗震安居小区、18个乡镇异地避灾小区生态移民搬迁工程建设,着力解决4.5万农民的避灾安置、下山脱困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生态搬迁安置20257人,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为了让农民下得了山,县里千方百计降低农民安置成本。土地国有划拨,建设规费能免则免,基础配套公建民享……“阳光家园”房价控制在平均每平方米3980元,仅为周边商品房价格的一半。每个搬迁对象人均可获补贴1.74万元,一揽子优惠让更多的农民赶着要下山。“阳光家园”二期过几天就要交付了,罗阳镇洲领村村民王崇领和三滩村村民张超杰等人隔三岔五就来小区“踩点”,下山住新房,他们翘首以盼。

  从忧居到优居,泰顺的每个移民安置小区,都靠近城区或集镇的中小学、幼儿园、医院、居家养老中心、体育馆等,路程在15分钟内。农民不用再像以前那样,上下山每天一班车,往返要花几个小时。

  “搬得下山,住得舒心,还要富得了乡亲。”在筱村镇枫岙小区现场忙活的筱村镇党委书记龚士苗说,488户移民搬家不搬田,山上腾出的土地流转发展杨梅、猕猴桃等采摘项目,山下新房一楼架空层准备发展旅游商业增加收入。按照“农民下山,产业上山”思路,泰顺充分利用生态大搬迁腾出的土地发展生态农业。碑排的猕猴桃产业基地、南院的高山蔬菜基地……有的已经初具规模,有的正在建设之中。产业上山,就业进城。下山移民韦开波和同伴找到了致富新路子:通过收购当地特色农产品,在温州市区开起了泰顺山货门店,每年增收10多万元。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