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全民健康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发布 未来或有AI助诊

温州网 2018-01-08 16:52:00

图片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网1月8日讯(记者 陈克力) “十二五”收官,“十三五”规划实施在即,卫生计生工作影响到千家万户,未来温州全民健康信息化方面将有哪些动作?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下一步规划中,我市将围绕完善温州健康云、共享全市统一的五大基础数据库、整合6项基本业务应用、拓展健康新型业态+等方面,打造温州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总体框架。

  回首“十二五”,温州市积极开展了卫生资源共建共享的相关工作,建设了温州健康数据交换平台,探索市县以及交换模式,实现全市公立医疗机构之间的数据采集和数据交换;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全员人口和卫生计生管理信息数据库四大数据库基本建成;温州市区域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0%,电子病历在耳机及以上医疗机构广泛应用,卫生业务专网覆盖全市;温州全民大健康归集内容及质量不断完善,网络信息安全制度逐步健全。

  在区域卫生信息化方面,全市建设了市级联合预约挂号平台,实现了电话、网站、APP、微信、电视、现场6种方式预约挂号,目前已顺利接入了55家医院,其中包含8家民营医院。我市还实施了医院普通就诊卡互认互通工程,市区9家省市属医院实现了互通,自费病人只要持任何一家医院的就诊卡都可实现跨院刷卡看病。

  展望未来,不少纳入规划的重点工程值得期待。如温州市区域电子病历管理平台、转诊协同信息平台、信息惠民综合服务工程、健康大数据分析服务平台、远程医疗诊断会诊信息平台等。

  值得关注的是,远程医疗诊断会诊信息平台规划中,提到将引导人工智能技术在健康信息化领域进行应用。通过全市统一建设人工智能(AI)辅助诊断系统,支持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与基层卫生信息系统集成应用,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为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地奠定基础。各医疗机构将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影像辅助诊断、医用机器人、医疗临床数据分析、医疗服务提升、医院精细化管理、个人健康个性化管理等方面的应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