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学赶超”活动继续进行:一天五地十项目 “亮点”一个接一个

温州网 2018-01-10 07:42:24

相关报道:在场直播:全市“比学赶超”擂响战鼓 现场观摩走进鹿城龙湾瓯海乐清瑞安

  温州网讯 上周,全市“比学赶超”社会各界“走现场、看实效”实地观摩活动正式启动,第二组、第三组、第四组观摩团先行出发,分别到温州生态园、浙南科技城、浙南产业集聚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雁荡山管委会、永嘉、苍南、平阳、文成、泰顺等地,现场“检阅”各地亮点特色项目。

  昨天,第一组观摩团出发,用一天时间辗转鹿城、龙湾、瑞安、瓯海、乐清五地,一共看了十个项目。那么,这些项目都有哪些亮点呢?专家又是如何评价的呢?

  瑞安站

  瑞安滨海高新产业园区项目

  项目概况:该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3万亩,东临东海,西靠温瑞平原,南至飞云江口,北与丁山一期相望。依托万亩围垦平台,致力形成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集群。

  项目亮点:该项目加快新力、龙纪、联大等一批年产值超1亿元本土企业释放产能,助力它们成长为年产值超10亿元的行业隐形冠军。引入我市唯一的省重大盯引项目华峰新材料产业园,预计投产后年销售收入60多亿元,带动10多家产业链配套企业集聚发展。引入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推动汽摩配产业向整车制造和新能源汽车转型。

  项目进度:目前,华峰新材料产业园、置信机械机电装备产业园均已开工,去年底完成部分基础工程建设。新能源整车制造项目启动填方,市政道路及配套工程PPP项目进场施工,新力材料、华特、万隆等10多家企业计划今年开工。

  -专家点评

  金疆(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主任):该项目体现了一种大格局,而这种大格局建立在站位高、平台大的基础,其引进的产业与过去有了很大的不同,不再是以传统产业为主,而更多的是像是新能源整车项目等国家新兴产业。如果说这里建成后代表着瑞安的将来,那么也代表着温州的将来,代表着温州高新产业的发展。

  瑞安侨贸小镇

  项目概况:该项目规划面积2.76平方公里,依托省重点侨乡等优势,探索以全球华侨双创为基础、以轻工大数据为驱动、以跨境电商为核心的全产业链跨境电商新模式,加快鞋服、眼镜、箱包等轻工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国家华侨创新创业试验区、浙江侨贸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示范区、温州时尚产业国际化先行区。

  项目亮点:普洛斯物流园、五洲国际商贸城、易达电商园建成运营,京东、红星美凯龙等品牌入驻,江南全球鞋仓等总部型经济快速集聚,中国慧聪等行业龙头前来洽谈合作。正加速建设万锦公路、瑞南大道等交通路网,华侨中医院、华侨实验学校等生活配套,侨乡文化村、水岸侨街、欧洲风情街等慢行休闲空间,瑞平塘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等生态项目。

  项目进度:目前,已建成11个项目,开工建设8个项目,累计投资94亿元。其中,瑞安鞋业国际商贸城进入工程扫尾阶段,上海蓝睛灵光学隐形眼镜生产线项目完成地下室桩基工程,江南财富大厦主体结顶,江南客运站主体结顶,小镇展示厅进场施工,红星美凯龙馆招商完成90%以上,并已于今年元旦开业。

  -专家点评

  任长宇(温州金属材料流通商会党支部书记):最大的感受是三“大”三“快”,就是政府的决心非常大,引进的企业非常大,投资的项目非常大;投资的收益非常快,企业的发展非常快,政府的审批非常快。

  在互联网+的时代,该项目可以说是抓住了电商、华侨、时尚产业三个关键。希望,今后以此为窗口,能将更多瑞安制造,乃至温州制造销往世界各地。

  乐清站

  区域经济新动能培育壮大工程

  项目概况:乐清以智能制造和智能电气“双智”战略为引领,以电工电气产业为着力点,培育壮大新动能,成功打造温台地区首个千亿级电气产业集群,省级工业强市建设综合评价连续3年居全省第五。

  项目亮点:乐清创富港湾小镇核心区建设是该市区域经济新动能培育壮大工作的典型。小镇致力打造集专业化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技术创新基地为一体的创新型小镇,涵盖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互联网+新业态等产业,以智能硬件创新总部、智能硬件众创基地、科技大市场、互联网+、众创空间、物联网大厦、智能设备展示交易中心和智能设备检测试验中心、智能科技博览馆等项目为载体,建设总部经济发展的示范性创新创业平台。

  项目进度:目前,小镇核心区总部经济园投用,预计年内入驻信息经济企业、金融投资企业、总部企业等各类企业百余家,实现产值30亿元。乐清中能环球中心规划用地面积7.752公顷,总投资50亿元,正在施工图深化设计,计划2020年完成建设。小镇客厅年内投入使用,将承担规划展示、参观接待等功能。

  -专家点评

  王美凤(市民监督团成员、鹿城区翠微新村社区主任):小镇建设得这么快,这么好,令人振奋,给创客们提供了自己的园地。希望小镇打造完成后,其后续管理能无缝跟进,做好服务,这样才能让投入的庞大的建设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乐清湾临港产业核心区建设项目

  项目概况:该项目总规划面积7.58平方公里,着力打造省内亿吨级综合性大港、千亿级临港产业群、浙南闽东北地区水铁联运重要枢纽。

  项目亮点:乐清湾港区是温州港战略转移的核心主港区,年度吞吐量达1040万吨,港区内铁路支线、104国道浮现、228国道乐清段(疏港公路)等道路交汇,已初步形成水、公、铁立体交通集疏运体系。

  项目进度:自2013年启动建设以来,累计投资111.27亿元。该项目主导产业为电子信息、新材料、精密制造等。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引进企业30家,累计投资19.3亿元。引进方大控股、津达电子、菲姿服装等3家重大产业化企业、4家乐商回归企业。

  -专家点评

  陈晓敏(市民监督团成员、温州市电动车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比学赶超”活动,比的不仅是项目的“大好美”,比的更是时间。希望乐清湾临港产业核心区建设项目能够在大投入的基础上,按照既定规划做好工作,发挥这个项目应有的功效和服务功能。

  鹿城站

  道路综合整治提升项目(时代财富商圈靓丽街区)

  项目概况:该项目作为鹿城道路综合整治提升项目的代表,锦绣路综合整治项目西起西山东路,东至物华天宝,全长6.05公里,红线宽度50米,包括上改下、排水管网铺设等内容在内,总投资约2.9亿元。

  项目亮点:该项目通过立体式、开放式的综合整治,将沿线公园、商圈有机串联起来,促成互动互补的体验空间,提升城市品质、营造商业氛围、增强休闲体验。在建设模式上,率先在道路综合整治项目招投标中采用综合最优价评标办法,选取实力强、信誉好的企业参与整治,为工程建设打下基础。

  项目进度:目前,该项目完成总工程量90%。其中,市政道路工程完成90%,建筑立面整治完成80%(除友谊桥~城中桥段外),园林绿化完成85%,时代广场、财富中心等重点街区改造完成硬质景观施工和绿化种植,正在进行附属设施安装等扫尾工作。

  -专家点评

  张建华(市政协委员,浙江建捷建设工程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该项目通过道路综合整治让行人出行方便,也让人体验到城市景观之美。不仅满足居民基本生存需求,更注重通过提升城市细节来提高人们生活品质,也为城市带来现代气派,让温州留住人,让人们更愿意来温州。该项目的快速推进,也体现基层干部的干劲,推动民生工程实实在在落地。

  优质教育资源倍增工程

  项目概况:围绕“大美鹿城、教育先行”,计划用3~5年时间,总投资近49亿元,新建、扩建标准化学校(幼儿园)55所,投资总量超过去10年总和的3倍。全部建成后,将使鹿城区公办初中、小学、幼儿园学位将分别增加27%、21%、26.5%。

  项目亮点:以中央绿轴小学为例,实现了该校当年立项、当年设计、当年开工,预计今年建成投用,届时将填补中央绿轴区块无配套小学的空白。

  项目进度:2017年下半年计划启动中央绿轴小学、新岠江小学等23所学校(幼儿园)建设,现已全部启动建设,其中9所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建成投用。

  -专家点评

  吴之欧(市政协委员、温州大学法政学院法学系主任):该工程体现了地方党委政府对民生工程的重视和对城市发展的远见,大幅提高基础教育投资,补齐前期欠账,致力改善区域教育资源不平衡问题。该工程不仅加强教育硬件设施投入,也重视师资软件配备提升,使得城市区域和校际之间优秀教师总量扩大、梯队更健全,有助于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让市民少为教育奔波、更好地安居乐业。

  龙湾站

  爱好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

  项目概况:该项目是省级重点工程,位于空港新区,占地240亩,建筑总面积41.7万平方米,总投资14.2亿元,采用现代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理念,分为生产和仓储物流、研发办公、生活配套等不同功能区块。建成后,预计可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年制笔量32亿支以上,销售额16亿元以上,致力打造辐射全球的“文具办公用品”商务销售集散基地。

  项目亮点:该项目致力打造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典范,将企业从原来的分散经营转到集中生产管理,引进现代管理模式,减少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运用工业4.0+互联网等模式,加速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应用。

  项目进度:目前,3栋厂房和6栋宿舍楼已结顶,2栋厂房处于主体施工阶段,其余厂房、宿舍、研发办公大楼、职工活动中心等处于基础施工。预计今年6月份,所有建筑实现结顶,今年底投入生产运营。

  -专家点评

  邓慧敏(市人大代表、温州第一幼儿园园长):该项目作为制笔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做到专心一生只做一支笔,能达到240亩的规模,并先行谋划、配齐生产生活配套设施,确实让人感到震撼。这说明当地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已驶入快车道,正致力向世界级细分市场和行业龙头迈进。该项目创新审批建设管理机制,助力工程尽快建成投产,也体现了地方党委政府对引领产业和经济发展的大项目的扶持。

  龙湾旧工业区搬迁改造新样板工程

  项目概况:龙湾实施十大旧工业区搬迁改造,涉及企业792家已完成百分百签约,预计可腾出用地2870亩,建设10个小微园。目前,已建成4个,占地788亩,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91家。在建6个,占地637.8亩,总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

  项目亮点:空港新区置信时尚产业小微园是龙湾旧工业区搬迁改造新样板打造的代表。位于空港新区民营经济科技产业基地A-03b1地块,用地123.1亩,总建筑面积19.7万平方米,总投资4.06亿元。园区以鞋服等产业为主导,建成集产品研发、展示、企业孵化、专业人才培训、商务、生活配套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园区。

  项目进度:目前,园区完成32幢厂房和11幢宿舍预验收、地下管网铺设、大部分道路硬化和部分绿化栽种。确定入驻企业106家,圆满完成招商,即将入驻投产。

  -专家点评

  林炼(市人大代表、温州市建筑工程管理处信息科科长):振兴温州实体经济是近年来的热门话题,龙湾的两个项目都是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典型,有引领示范作用。

  在厂房设计上,温州空港新区置信时尚产业小微园将停车场设置在了屋顶上,楼内设置环形车道供车辆上下,既节省了用地,还有利于小微产业上下货的需求,非常的实用。这样的设计在目前的温州还不多见,有值得学习借鉴的价值。

  瓯海站

  眼镜产业集约转型发展工程

  项目概况:眼镜作为瓯海我市六大传统产业之一,全区共有眼镜企业500多家,从业人员五六万人。该项目以眼镜小镇为主平台,通过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眼镜产业在逆市中走出了一条大角度的提升曲线,行业产值连续三年保持20%以上的高增长,眼镜产品今年先后列入国家级质量提升示范区、省级出口眼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

  项目亮点:眼镜小镇是该项目的主平台,规划面积3.9平方公里,核心区1.05平方公里,计划3年完成投资50亿元。去年,眼镜小镇全力建设全国首个眼镜跨境电商园区,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一期约2.1万平方米先行启动,包括数字化展厅和品牌展示厅等。

  项目进度:目前,该区编制完成眼镜小镇概念性规划,完成今汇路、景屿路道路综合整治。瓯海眼镜跨境电商园区公共区域正在装修,运营商正在招投标,数字化展厅完成建设。冠豪眼镜品牌形象展示厅正在内部装修,其他眼镜企业展示厅方案经过评审后即可启动装修。眼镜小镇文化科普体验中心于去年12月20日前完工。已转产转型工业厂房5万平方米,用于支持眼镜企业扩大生产。

  -专家点评

  陈国胜(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农村经济研究所所长):这个项目可以说是我们温州传统制造业转型提升的一个样板,我看了之后有点感叹传统制造业也可以做得这样有文化味、时尚味,跟第三产业融合得很好,这也为未来我们的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方向和出路。

  塘河两岸古村落有机更新项目

  (山根小村)

  项目概况:该项目位于茶山街道山根村,村落建筑肌理保持完整,具有江南水乡风貌,总规划用地613亩,投资11.5亿元,以文化旅游、中高端商业、设计产业、创业办公为方向,规划建设大学生创业联盟、设计联盟、艺术街区、创意民宿、精品酒店5个区块,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浙江省休闲旅游示范村和温州活态建筑博物馆。预计今年底前全面建成并对外运营,第一年税收将达800万元,5年内增加超4倍。

  项目亮点:该项目采取公私合营开发,合作期限30年,年租金150万元,到期固定资产无偿归区旅投所有。对原有村民进行整体搬迁安置,在保留原有建筑风格和风情风貌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打造新型拆整结合示范项目。

  项目进度:目前,该项目核心区初具形象,第一组团房屋结构和立面改造完成,其中5幢(15间)完成精装修。项目南入口形象带打造完成,包括入口小公园建设、沿线路面整治和绿化景观提升等工程,周边整体环境面貌大为改观。

  -专家点评

  林观众(温州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古旧村落的有机更新不是简单的一拆了之,而是通过保留住它传统的文化脉络,让它重新焕发生机。整个项目结合原来老屋的空间结构、水系分布等特色进行个性设计,移步换景,给人感觉很舒服。下一步再对装饰细节方面进行精雕细琢,就更好了。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