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中小学生体质稳中向好 引体向上依然最为薄弱

温州网 2018-01-10 07:50:00
值得关注的是初中阶段的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略有下降,男生引体向上依然是最薄弱的项目。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市教育局公布温州市2017年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情况。有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继续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总成绩综合平均分为77.60分,合格率为96.09%,比2016年分别提高了0.18分和0.33%。值得关注的是初中阶段的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略有下降,男生引体向上依然是最薄弱的项目。

  鹿城学生体质佳

  根据温州市2017年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数据,各县(市、区)按照平均分排名前6位的分别为鹿城区、洞头区、龙湾区、文成县、市局直属、浙南产业集聚区。

  监测中数据显示,2017年小学阶段平均分为77.93分,排名前五的学校为文成县青叶文武学校、温州市石坦巷小学、温州市广场路小学广场校区、温州市建设小学五马校区、温州市少年艺术学校;初中阶段平均分为76.56分,排名靠前的分别为乐清市淡溪镇中学、苍南县龙港镇第三中学、乐清市南屏武术学校、乐清市城东第一中学、乐清市英华学校;普高阶段平均分为77.05分,温州中学、瑞安二中、龙湾中学、温州二高、瑞安四中排名靠前;职高阶段平均分为74.58分,温州市体育运动学校、温州市艺术职业学校、泰顺县职业教育中心、乐清市柳市职业技术学校、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瞿溪校区排名靠前。

  跳绳肺活量进步大

  在公布2017年数据的同时,市教育局还就2014年至2016年这三年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情况进行了分析,其中包括按学校有关年段的成绩分析和各个测试项目的成绩分析,以及按高一、初一学段生源所在学校的统计分析。

  近三年监测数据分析表明,三年来全市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呈逐年提升的态势。在具体测试项目中,一分钟跳绳、肺活量这两项平均分和合格率的增长幅度最大。对此,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体育教研员蔡景台表示,这两个项目主要考查学生的速度与耐力,进步较大主要与学校通过跑步、运动会等途径提升学生的耐力及身体综合素质有关。

  据市教育局体卫艺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学生体质健康工作通过完善监测大数据平台、健全各级监测机构、强化学校主体意识、营造体育锻炼氛围等,学生体质健康意识得到了增强,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

   初中生体质略下降

  近三年监测数据也显示,在具体测试项目中,下降幅度比较大的是初、高中女生800米跑和小学50×8往返跑。在所有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项目中,最薄弱的依然是男生的引体向上项目。值得关注的是初中阶段的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略有下降。

  “引体向上主要考查学生的手部力量,本身难度较大,再加上某些学校在单杠等运动器材配置上的欠缺,导致这个项目相对薄弱。”蔡景台分析。至于初中生体质健康水平略有下降,初、高中女生800米跑和小学50×8往返跑是下降幅度较大的项目,他表示主要与初、高中课业负担加重,学生锻炼时间不足、强度不够有关。“50×8往返跑作为小学高年级的运动项目,是速度与耐力的结合,建议学校要加强这方面的锻炼。”

  下一步,我市教育部门将以评估不合格学校、学生体质健康排名靠后学校、体质健康不合格学生、身体形态超重与肥胖学生为干预重点,通过落实督考监测机制、提升课程教学水平、广泛开展体育活动等举措,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提升。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潘舒畅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