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市场监管“铁军”交出亮眼成绩单:窗口服务领跑全省 群众投诉件件落实

温州网 2018-01-10 11:04:32

  温州网讯 责令整改320家食品生产企业、受理注册审批12269件、创建农产品的电子追溯、关闭取缔“四无“企业920户、完成创建125家“平安药房”……市场监管的每一项工作看起来都很琐碎,可每一件事都与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2017年,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以“铁军”精神、“战狼”意志,用实干践行使命,开拓创新、迎难而上,以创建食安城市为抓手,全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心服务助推企业成长,助力开发区综合环境提升。

  审批改革提速增效

  该分局梳理制定了《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和《经开区住所登记“负面清单”》,出台企业(个体)登记注册、食品(药品)审批材料标准化规范与范本,推广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与食药审批网上办理,实现数据传输代替人跑,使窗口服务实现标准化、电子化。全年共受理注册审批12269件,办理“最多跑一次”事项3885件,网上办件量达到482件,其中全程网上流转35件。对开发区各类温商回归项目,更采用“一站式”联办审批、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等工作机制。

  升级窗口服务,在审批大厅打造智慧服务、智能引导、自主办理为一体的“企业之家”服务站,实现个体户同城通办,此举受省政协委员肯定,并被中央、省市多家媒体报道推广。2017年全区新增企业1095家,企业数达8284家,“个转企”突破1199个,在册市场主体29553个,即将突破三万大关。

  “四个平台”助力监管

  按照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建设要求,分局明确派驻街道网格成员,初步形成以镇街食安办、市监所为综合协调、基层网格员为排查主体力量的市场监管平台的运行架构。2017年,四个市场监管所将审批事项全面纳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受理、办理,并通过派驻窗口工作人员的方式,节省群众办事时效,提升群众满意率。

  考核倒逼食品安全

  开发区将食品安全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面铺开食安城市创建,成立食品安全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食安城市考评细则,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落实食品安全事故“一票否决”制度,区管委会层面和街道、相关创建单位签订了《2017年度食品安全区创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同时,分局开展食品安全排雷“百日攻坚”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217次,抽检37个品种136批次,开展检查重点区域场所1710家,组织联合执法8次,责令整改320家,关停30家,查处17起,移送公安部门刑事立案3起,罚没款达到31.57万元。

  完成创建“平安药房”

  全面推进小药店、小诊所药品质量安全整治工作,加强药品流通领域日常监管,开展非药品冒充药品等各类专项行动,查处案件6起,移交公安机关刑事立案两件,收到药店诊所提交的自查报告164份,检查药店诊所191家,责令整改43家,收回药品GSP证书4张,实现医疗机构提交年度自查报告率、药品购进台账建账率、药品存储条件合规率三个100%。另外还评选出125家“平安药房”,8家“平安药房”示范单位,平安药房合格率达65%,圆满完成为期两年的平安药房创建工作。

  改造升级农贸市场

  按照“三年计划两年完成”的目标,该分局完成农贸市场改造升级7家,关闭4家,新建1家,12个点位全部进入实质性运作。其中,星海中心农贸市场还成功创建农产品电子追溯示范农贸市场、放心农贸市场、三星级农贸市场,成为开发区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工作的一个标杆。

  雷霆行动整治“四无”

  围绕“整治一批,震慑一片、规范一方”的行动目标,市监分局强力推进“雷霆一号”无证无照拔钉行动,全年共排查2317户,关闭取缔920户,疏导登记1014户,提前完成了目标任务。同时,针对昼伏夜出、打游击式的顽固性企业,梳理检查清单163户,抄告两户,关闭取缔146户,疏导登记15户,形成了高压震慑态势。

  助推动产抵押融资

  根据市监总局《动产抵押登记办法》,依规开展动产抵押登记工作。该分局进一步规范登记流程,多渠道促进银企对接,促进各类市场主体融资发展,通过各种形式的咨询会、座谈会、企业走访等宣传活动,积极搭建融资交流平台,宣传动产抵押担保融资相关法律、法规及登记程序。同时,加强动产抵押信息化建设工作,2017年共办理动产抵押34件,登记总金额57222.93万元。

  完善健全投诉处理

  该分局制定并出台了投诉举报处理流程、投诉举报处理若干规定等制度,明确投诉和举报的处理程序、时间节点、行政责任,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全年共受理各类投诉和举报949件,其中“12315”平台上举报94件,投诉304件,来信来函收到举报163件,投诉98件,市局转办举报66件,投诉64件,信访件160件。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全年立案160件,结案105件,罚没款258万元,其中大要案62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5件。

  来源:温州日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