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都痛!8岁女生操场摔跤鼻子被铅笔戳穿

温州网 2018-01-12 08:04:00
女童摔倒操场上,铅笔插脸鼻戳穿;伤口深达六厘米,万幸眼睛未遭殃。

  温州网讯 8岁女生琪琪(化名)在操场上摔倒,一支6厘米长的铅笔戳进了她的脸颊,斜着将鼻子戳穿,当时的情况真叫险。这正是:

  女童摔倒操场上,铅笔插脸鼻戳穿;伤口深达六厘米,万幸眼睛未遭殃。

  戳穿鼻子的铅笔未伤及眼睛和视神经

  琪琪是乐清人。上周四下午,正在学校操场上玩耍的她摔倒后大哭起来。爬起来一看,她的左边脸颊靠近鼻翼的地方多了一个小洞,不停地往外冒血,随即被送往当地医院治疗。医生给她的伤口进行了清创处理并做了缝合。随后,医生发现,琪琪的鼻子里好像有异物。进一步的CT检查证实了医生的判断:她的左侧鼻翼到右侧眼眶下,有一根长长的异物。

  第二天下午,琪琪被转到温医大附二院治疗。接诊的温医大附二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高金建说,CT显示异物为高密度影,当时推断可能是金属。手术中,夹出来的却是一支约6厘米长的铅笔。

  这样的意外是怎么发生的?琪琪说,她怎么也想不起来这支铅笔到底是怎么插入脸颊的。

  高金建说,铅笔虽然从琪琪的左侧脸颊戳到了右侧,但万幸的是避开了眼睛、视神经和脸部动脉。手术后,琪琪的鼻功能和视力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今天出院。

  异物塞入鼻腔会有流脓发臭等症状

  高金建说,像琪琪这样的因外伤带来的鼻腔异物,他行医20多年来还是第一次碰到。不过,因孩子好动将异物塞入鼻子的病例非常多。“每天都会碰到一两个急诊过来取异物的患儿。”加上门诊病人,每年共有七八百例,且以婴幼儿为主。

  塞到鼻子中的异物,一般分三类:一类是植物类的,比如黄豆、绿豆、花生、瓜子;一类是塑料制品、贴纸、珠子、纸卷等;还有一类是纽扣电池。其中尤以纽扣电池危害最大,在鼻子中停留时间超过2小时就会引起鼻腔黏膜腐烂、鼻中隔穿孔,因为这些常见于玩具中的纽扣电池有很强的腐蚀性。

  鼻腔中塞入异物,一般会有以下症状:流鼻涕、鼻腔发臭、单侧鼻腔流脓、鼻出血等,需要到医院请专科医生检查、取出,家长不要自行处理,以免异物掉落到气管里。

  曾有一名2岁男童因花生堵住气管殒命

  高金建介绍,除了鼻腔异物,他们医院耳鼻喉科处理的还有咽部异物、食管异物和气管异物。咽部异物主要以鱼刺为主,每天都有几十人过来夹鱼刺,大人小孩都有,就诊时间主要出现在晚上7、8时和11、12时。而吞到食管的,主要以硬币为主,每年也有上百例。

  在四种耳鼻喉科常见的异物中,最凶险的是气管异物。气管异物以花生、瓜子为主,患者多以幼儿为主,每年都有数百例。“异物进入气管后,会堵塞气道引起窒息,严重的会出现生命危险。”高金建曾接诊过一个2岁男童,这名患儿的气管被一颗花生堵住,送到医院时,孩子嘴唇已经发紫、呼吸困难,“虽然我们极力进行救治,但孩子还是没有救回来。”

  高金建提醒,家长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几点:1.孩子的玩具中,不要有珠子、纽扣电池等;2.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不要边吃边玩或者追着喂食,以免发生呛咳;3.小孩少吃花生、瓜子、果冻等食物。何群芳

  律师告诉你

  学生在校园受伤

  若校方未尽到管理职责要担责

  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薛进军律师

  学校作为教育机构,对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具有一定的监护义务。琪琪作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操场上摔倒受伤,若学校未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需要承担责任;如果是因为别的孩子推搡摔倒的,那么推搡的孩子的监护人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学校未尽到管理职责的话,承担补充责任;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学校受到人身损害,学校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不承担责任。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