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想参加哈佛教授培训课 让王女士联系“教务处老师”缴费……

都市快报 2018-01-12 10:48:58

  清华大学教授来校培训、学校有哈佛大学交流生名额……如果有这样的机会,作为父母,你会让孩子错过吗?

  近期,一种升级版新型诈骗在我省各地集中爆发,杭州、宁波、温州、台州等地已有50多名家长被骗。其中杭州一个月内发案25起,涉案总金额82万元。

  跟以往不同,这次诈骗主要针对高中生和大学生家长。不仅迷惑性强,骗子胃口也大。

   “女儿”说,培训只剩3个名额

  昨天下午,温州的王女士说,她要把被骗经历说出来,免得其他家长受骗。

  王女士是一名老师,女儿读高三,学习非常优秀。

  1月5日,王女士正在上课,收到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妈,在忙吗?是我维维(化名),我手机掉水里坏了,借同桌的发你,有学习上的事跟你说……

  “学校邀请到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来授课,开设商务英语、金融管理、计算机等课程,我想报名参加。”

  王女士一开始蛮理智,表示回家了解详情后再决定。但“女儿”说,“培训机会非常难得,全校只有150个名额,现只剩下3个了,下午报名就结束。”

  “妈,你赶快联系下教务处王明老师(135248*****),一定要把名额留给我。”“女儿”催促道。王女士说,平时夫妻俩对女儿有求必应,这次时间紧,为了女儿大好前程,顾不得那么多了。

  她给“王明老师”打电话,要来银行账号。然后赶到附近银行,转过去1.2万元培训费。等她再发短信确认时,“女儿”消失了。

  被骗者说,

  骗子肯定懂心理学

  王女士不止一次反思,看似简单的诈骗,为什么会上当?“骗子懂心理学。”她说。

  从一开始,骗子就用女儿口吻,跟她一对一聊天,而不是群发短信。

  “我平时跟女儿在微信里也是这么聊的,没产生戒心。”王女士说。最终让她打消疑虑,以至于没有打电话给女儿或老师核实的,是“王明老师”的电话。

  “王明老师”核对了王女士身份,强调必须家长亲自交钱,钱一定要打到学校账号,然后让女儿拿发票去教务处报名。

  “流程看起来很正规,他话里的意思,有防止家长被骗和学生乱花钱的味道。”王女士说。

  据温州反诈中心初步统计,近一个月,温州共接到5起类似报警。

  杭州一个月25位家长被骗

  赵大姐(化名)儿子在萧山文澜中学读书。去年12月27日,她收到“儿子”短信,说要交培训费,自己在上课,具体跟学校陈主任联系。

  “陈主任”说,培训是为了出国做交换生做准备的。赵大姐转账2次,共计15万元。

  “陈主任”又说,如果提早支付交换生押金,出国几率更大。于是,赵大姐又交了8万元押金。之后,赵大姐就联系不上对方了。

  根据杭州反诈中心的数据,近一个月,杭州类似诈骗已发案25起,涉案总金额82万元。

  而宁波发案更早,去年11月左右,宁波就接警18起,受害者主要是大学生家长,涉案金额120万元。

  另外,去年11月27日,台州市反诈骗中心也接到6起类似报警。

  为什么有这么多家长受骗?

  昨天,杭州反诈中心张警官说,此类案件是升级版诈骗,有新的特点:

  一是迷惑性大。以前骗子冒充老师给家长发短信,说学校交费用,现在情节具体化了,比如名校教师培训,参加国外交流等,都有伏笔。

  以前骗子只有一个角色,现在先以孩子口吻说话,然后转换成老师。由于孩子事先说手机打不通,打消了家长回拨孩子手机求证的想法。

  手机打不通借口很多,比如进水了,摔坏了,正在上课等。骗子有意选择学生上课时间诈骗,即使家长打电话求证也可能确实打不通。

  二是胃口更大。以前此类诈骗骗个几千元,现在骗子给了家长一个美好的心理预期,要价更高,一般都过万。

  为什么骗子有学生详细信息?

  办案民警说,这类诈骗是精准诈骗,骗子能准确说出学生姓名、学校、班级等信息。

  这些信息是怎么来的?

  据杭州反诈中心张警官分析,不外乎两种途径,一是拥有信息的人倒卖,二是教育机构计算机信息被盗。

  “目前来看,整个学校信息泄露的可能性不大。”张警官说,家长经常在各种培训班填写孩子和家庭信息,通过类似渠道泄露的可能性较大。

  警方提醒各位家长,手机里不妨多存几个孩子常联系的同学号码,及班里老师的联系方式。

  如果遇到任何要求转账汇款的信息,一定要当面或电话联系孩子、同学或老师,多方求证,核实情况。千万不要联系短信提供的电话号码,如果被骗,请第一时间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紧急止付。同时建议各大学校加强校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增强师生防骗意识和技能。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