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已有264.5万名高技能人才 2022年要在全国率先建成高技能人才强省

都市快报 2018-01-12 10:48:59

  到2022年,浙江省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要达到30%以上,在全国率先建成高技能人才强省。通过高技能领军人才的引领作用,带动我省更多的技能人才茁壮成长。

  昨天,省人力社保厅解读了新出炉的《关于高水平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的意见》。

  每年将组织100名高技能人才

  到国外开展“金蓝领”培训

  浙江高技能人才正在快速增长,2013年至2017年上半年,浙江省新增高技能人才125.5万人,全省技工院校78所,在校生数达到14万人,学校数、在校生数均创历史新高。

  今后,浙江将更加重视对高技能领军人才的培养。

  《意见》提出了“百千万”高技能人才领军培养工程:到2022年,要培养100名杰出技能人才,1000名拔尖技能人才和10000名优秀技能人才。同时,对不同的领军人才分别给予30万、5万和1万元的经费支持,对杰出技能人才还可以推荐申报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省“五一劳动奖章”等一系列荣誉。

  浙江将建立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制度,形成“工作一生、培训一生、记录一生”的培训机制,让劳动者的技能水平不断得到提升;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按“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要求,对新招用和新转岗人员纳入学徒培训,按照最高不超过每人每年6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让高技能人才具有国际化视野,也是浙江接下来人才工作努力的方向。

  今后每年将组织100名优秀高技能人才到国外开展“金蓝领”培训,也会从国外引进一批优秀高技能人才到浙江任职或授课。还将把国外的职业培训优质机构引进来,开展联合办学。通过多种形式引才政策,加快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年轻人读职业技术院校

  照样可以往工程师方向发展

  浙江将加大对高技能人才的激励力度。对在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金、银、铜牌和优胜奖的我省选手,分别按50万元、35万元、25万元、15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对培养产生金牌和银牌选手的我省国家级集训基地,采取以补代奖的形式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的支持。对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的人员,分别给予5万元、2万元的奖励。

  浙江还在全国率先打通“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两个人才体系。既鼓励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转向技能人才,推进形成复合型的技能人才队伍;也鼓励符合条件的技能人才申报参加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的评审或考试,走专业技术人才的成才之路。

  年轻人读职业技术院校,照样可以往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方向发展。在院校人才培养中,浙江鼓励高职院校将职业标准和职业资格证书的能力要求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加大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

  截至2017年上半年,浙江省高技能人才达264.5万人,超额完成2013年省委提出的“力争到2017年新增高技能人才100万名”目标任务;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提升到约27.5%。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