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三名高中“数学怪才”入围国家奥数第二轮集训

温州网 2018-01-13 08:58:19

  温州网讯 近日,第59届IMO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第二阶段集训15人入围名单公布。记者翻看名单发现,浙江共有3人入围,且全是“温州娒”。他们分别是温州中学高三学生欧阳泽轩、徐文波和乐成寄宿中学高三学生叶奇,已经获得清华、北大的保送名额。

  来自全国各地的60名选手参与了2017年12月28日至2018年1月10日在湖北华中师大一附中举办的国家奥数集训。经过14天第一阶段集训后,其中15人进入第二阶段集训。第二阶段集训最终将选拔6名学生,代表我国参加在罗马尼亚举行的第59届国际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IMO)。

  温州中学奥数教练邵达陪同学生参加此次集训。他说,国家集训队的60名队员经历了4次选拔考试、10次讲座和2次试卷讲评。开幕式结束后,立即开始了连续两天的考试,每次考试共3道题,时长4.5小时。两场“摸底”考试后紧接着是连续7天、总计10个课时的授课。每节课只讲一个数学题。美国国家队领队受邀作了一次特别讲座。授课结束后,学生们又经历了两场考试。四场考试总分前15名的队员进入第二阶段集训。

  “这次温州学生成绩确实很好。15个入围名单中,北京有4名、上海有3名、温州有3名。可以说,温州数学佼佼者的实力比肩北京、上海。”邵达说,虽然“杀出重围”,但接下来的选拔更为关键。“我已经没法继续教他们了,只能找前几届IMO数学题给他们做,接下来靠他们自行刷题了。”

  近代以来,温州数学家辈出。据不完全统计,近百年来,海内外温州籍数学家至少有200人,先后涌现了姜立夫、苏步青、谷超豪、姜伯驹等众多国内外著名数学家,在中国现代数学史上产生了重大影响。

  欧阳泽轩:

  运动健将“啃”下《初等数论》

  “他不仅是学霸,还是一名运动健将,学校举办运动会时,班级都指望他拿分。”邵达介绍,欧阳泽轩不是个死读书的孩子,经常在球场上看到他的身影,学习时,也很能静得下心。

  邵达介绍,欧阳泽轩在数学方面很有天分。有一次,邵达给欧阳泽轩拿了一本北京大学的《初等数论》,一本连大学数学专业的学生都觉得难的书,欧阳泽轩全“啃”下来了。

  去年,欧阳泽轩在数学全国联赛浙江赛区拿到全省第一名,同时拿下了CMO全国第一名,获得了清华、北大两所高校保送资格。

  徐文波:

  爱玩手游

  一年学完三年课程

  提起徐文波,邵达的第一反应是“爱玩游戏”。每次做完题休息时,他就拿着手机玩手游,各类角色等级都很高。打游戏对于徐文波而言,不仅是一种放松,也是保持大脑不断运行的一种方式。

  徐文波虽然爱玩游戏,但成绩一直很好,即便大量时间花费在数学上,总成绩也能进入全段前50名,可以说是一名“全科学霸”。

  “徐文波初中就已显露出数学天赋。”邵达说,进入温州中学后,学校进一步挖掘他的数学潜力。一年时间,他已将高中三年的数学及其他所有理科的课程都学完了。目前,徐文波确定保送北大数学系。

  叶奇:

  数学要多做题解题更像玩游戏

  在乐成寄宿中学吴老师眼里,叶奇有着一颗数学梦,对数学十分热爱,经常看到他在钻研数学习题、看相关书籍。

  吴老师说,叶奇从小就对数字很敏感。小学三年级,他开始与奥数结缘,发现奥数比一般题目更有意思,解题对他而言更像是在玩游戏。

  提及学习数学的“秘方”,叶奇说,数学需要多做题、多思考,不能一味看答案,最重要的就是做笔记。从高一开始,他一碰到没有做出来的题目和常做错的题目就记在本子上,记了足足六七本。这些笔记本里有每道题的解答过程、思路、经验,考前总要翻几遍。

  目前,叶奇已经被清华大学预录取,他将选择就读计算机系。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