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三座古村落新晋浙江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

温州网 2018-01-13 08:58:47

  温州网讯 小桥流水、炊烟袅袅,质朴的古村落保留着昔日的淳朴与静谧,令人心生向往。日前,浙江省农办公布了第六批(2018年)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名单和一般村建设任务,共计244个。温州市有平阳县凤卧镇凤林村、苍南县大渔镇渔岙村、泰顺县筱村镇徐岙村3座村落被列入重点村名单,另有5座村落被列入一般村名单。

  据市委农办(市农业局)消息,加上第六批名单,温州已有20座村落被列入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根据《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和一般村将获得财政补助,其中一类县市的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的补助标准为每村700万元,二类县市补助标准为500万元,还将获得15亩建设用地指标支持;一般村则给予30万元到50万元左右的补助。

  平阳县凤卧镇凤林村

  凤林村地处平阳西北山区,距平阳县城约37公里。村内遍布丰富的红色旅游、历史人文资源及自然生态景观。除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外,红军挺进师驻地、郑海啸故居、“浙南刘胡兰”——郑明德纪念室及革命摇篮——凤林小学等多处革命圣迹均保存完好。革命战争时期,闽浙边临时省委、浙南特委、平阳县委都驻在该村,被誉称“浙南西柏坡”、“浙江红村”。当年,凤林村家家户户都住上了红军,全村为党的革命牺牲烈士12位,为浙南解放事业作出很大贡献。2006年,凤林村被命名为温州市首批历史文化名村。

  苍南县大渔镇渔岙村

  渔岙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北宋时已是非常繁华的商贸港埠,明、清、民国时期更是浙闽海运的中转站,大批货物在此南下北上。渔岙村拥有200多年抗倭历史,城堡烽堠至今仍保存较好。村庄东南大烟墩山上尚存建于明初的烽火台和堠台,是我县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村庄后面有两条保存完好的千年古道。渔岙山清水秀,自然风光旖旎,是集山水湖海于一体的游览胜地。这里不仅有汹涌澎湃的大海,更有清秀奇异的山水。

  泰顺县筱村镇徐岙村

  徐岙村是泰顺县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村落具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积淀,形态上古朴自然,具有多方面文物研究价值。虽然古村名“徐岙”,可村中的居民却不姓徐,而姓吴。据记载,宋宣和年间,方腊作乱,徐震率兵抵抗,不幸牺牲,在扶柩返乡的途中,经玉溪(今徐岙前面的溪流)时显灵,天降甘露。因此地久旱而歉收,如今却连年丰收。于是村民将这个块地方命名为“徐岙”,以此纪念。村内街巷纵横,路面铺以鹅卵石,民居错落有致地分布在街道两旁,颇具韵味。村内可参观:文元院、举人府、吴氏宗祠等古建筑。徐岙前有玉溪环流,后倚金山,左右奇峰对峙,似龙虎踞镇之势。村中山泉潺湲,古树苍翠,粗壮的枝干和虬根显示出岁月的沧桑。徐岙树茂林幽,翠竹摇曳,丹桂飘香,胜似人间仙境。

  来源:温州日报

  朱翎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