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籍眼科名医姚玉峰“妙手回春” 为93岁“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送光明

温州网 2018-01-13 09:39:25
温籍眼科专家姚玉峰“妙手回春”,让93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摆脱白内障困扰。
黄旭华院士题字感谢

姚玉峰(右一)为黄旭华院士做检查

  温州网讯 温籍眼科专家姚玉峰“妙手回春”,让93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摆脱白内障困扰。昨天,身在杭州的姚玉峰在电话中对记者说,能治好黄院士的眼睛,使其继续为国家的科学事业贡献智慧,他感到很欣慰。

  “核潜艇之父”称赞姚玉峰“神医妙手”

  昨天下午5时许,记者联系上姚玉峰时,他正在忙着为病患诊治。姚玉峰说:“上周的工作,还真是有点让我浑身发疼。”虽然工作量并未有增加,但黄院士的这两台手术使姚玉峰背负的精神压力,可见一斑。

  1月10日,黄院士平安回到家中。离开杭州前,他和夫人赠给姚玉峰“神医妙手”和“相逢首都是机缘,仁心感我赴邵院;妙手拨开瞳中雾,又见清澈碧云天”的题字和赋诗,并送上一面锦旗,上书“周到细致,一丝不苟,万无一失”十二个字,充分表达对姚玉峰的感谢。

  姚玉峰说,手术能够成功,要感谢他的团队、医院,乃至黄院士的陪同人员等各方的密切配合。手术结束后,黄院士所在研究所和国家科工委相关领导也来到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看望黄院士,并向姚玉峰团队表示由衷感谢。

  在北京,他用手电筒为院士做初检

  黄旭华是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第一代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船舶重工集团719研究所名誉所长。作为第六届道德模范代表之一,去年11月黄院士受邀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发言。大会前一天,黄院士拿着大字号的发言稿笑称“我要特大号的字,再加放大镜才能看到。”

  不经意的一句话,却让当时就站在黄院士身边、同样也是全国道德模范的姚玉峰心头一震。身为浙大附属邵逸夫医院的眼科主任,又是世界眼科界“姚氏角膜移植法”的发明者,姚玉峰希望黄院士能尽早做一次检查。

  会后,姚玉峰主动前往黄院士的房间,不料在电梯口巧遇黄院士夫妇。由于缺乏基本设备,姚玉峰就用手机上的手电筒,先给黄院士做了初步检查,发现其白内障非常严重。虽然黄院士依然硬朗,但困扰了近50年的白内障,已经严重影响到他的科研工作,却一直无法得到有效医治。

  黄院士说,想到杭州请姚玉峰看看。

  手术难度极大,他背负巨大压力

  1月2日下午,黄院士来到姚玉峰所在的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最终的检查结果显示:黄院士的视力不到0.1,白内障呈棕褐色,达到五级核的硬度(白内障最硬的核),这是白内障病症中最严重的等级。

  经过全院大会诊,在综合患者身体状况、手术难度、手术风险、后期恢复等多重因素之后,最终姚玉峰及其团队决定选择采用微切口超声乳化方案,为黄院士作手术治疗。

  患者93岁高龄,又是“国宝级”的科学家,这是一台极其考验眼科主刀医生功力的手术,姚玉峰的压力不言而喻。但是他说:“黄院士选择来我们医院治疗,这是我们的荣幸,我当然也深感压力。承担必要的风险,是我的担当。只要做到足够仔细,防止意外是可能的。”

  1月4日和6日,姚玉峰先后给黄院士的两只眼睛做了手术。术后检查显示,手术很成功,黄院士左右眼的远中近视力都达到了0.6,看电视、手机、便条已经清楚了,效果比姚玉峰预期的还要好。

  “姚医生真伟大!”术后,黄院士动情地说,术前他已经做好了手术不成功、科研生涯就此结束的心理准备,如今他能“为国家再工作20年”。这番话,令如释重负的姚玉峰也不禁动容。

  来源:温州都市报

  光明日报记者:严红枫

  记者:朱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