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35个BRT城市书巢集体亮相 取阅请遵守“漂流公约”

温州网 2018-01-13 11:49:00
全国首创的BRT站台“城市书巢”今天正式亮相,融入温州市民日常生活之中。

  温州网1月13日讯(记者 温婉)全国首创的BRT站台“城市书巢”今天正式亮相,融入温州市民日常生活之中。上午,由市文明办、市交运集团发起,温州晚报、温州网、鹿城文明办、温州市网络公益联合会承办,浙南万科公司公益赞助的“温州BRT城市书巢”举行启动仪式。

  当天,市区35个BRT站台的城市书巢统一运行。市民在候车、坐车的时候,可以随时取阅、免费阅读,让书香伴行一路;也可以取走一本心仪的书籍,再往城市书巢里放一本书,通过自愿捐赠、自由置换、自觉借还,让城市书巢成为温州书香文明的窗口。

  城市书巢是政、企、民三者联动打造的书香驿站,旨在进一步为出行市民提供更为便利的阅读途径,构建具有持续循环的“图书漂流”生态,与城市书房、农家书屋共同形成“三位一体”的城市“全民阅读”体系,营造“书香文明全城阅动”的良好文化氛围。

  市文明办主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吕朝晖介绍,温州BRT城市书巢项目在筹集过程中,市民积极参与捐书,海内外温州人互动。如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捐赠了新书《南存辉观点》、海外华文著名女作家张翎捐赠了100多本书籍,叶适后人、南怀瑾后人捐赠了名人先贤书籍,以及《董楚平文集》、百年琦君文集等。此外,温州实验中学学生共捐赠1000多本图书。目前,35个BRT城市书巢共接收各方捐赠的图书2600余本。

  在城市书巢的创建中,温州市网络公益联合会志愿者们争做书巢护巢人,27个志愿者服务单位认领了书巢,并出台了《漂流公约》,希望广大市民在取阅书籍时谨记——“你可以拿走一本你想读的书,也要记得要放一本你喜欢的书”,让书籍在城市书巢中顺畅漂流,让诚信充满书巢。

  来自温州市实验小学小蚂蚁志愿队的曹语庭说,昨天下午,她和同学们前往学校附近的锦绣路口BRT城市书巢,对书巢内的图书进行整理、分类和盖上LOGO印章。接下来,小蚂蚁志愿队还将进行分组,不定期前往书巢进行维护。

  在启动仪式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说,温州BRT城市书巢是领略温州地域文化、感受温州慈善力量的一个窗口。同时,也是城市书房的有效补充,是城市书房由点到面,向社区、机场、汽车站,以及大型社区和文化主题公园等公共场所延伸的正式开始。

  BRT城市书巢管理机制在全国尚无先例,以文化的名义,温州又开了一次先河。对于今后的运营工作,胡剑谨寄语相关部门和公益捐赠企业要承担社会公共文化服务责任,做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实践者,配合做好后期的管理,理顺体制、机制。相关部门要做好财政经费以及公共设施的提供和保障,将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体现温州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软实力。

  【延伸阅读】

  温州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温州人爱阅读,纸质图书人均阅读量高于全国人均水平。

  2014年4月,温州启动城市书房建设,着力构建市民“15分钟阅读圈”,面向所有人群免费借阅。“24小时城市书房”荣获第五届“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并得到《人民日报》等多家央媒高度关注和持续报道,央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曾专门予以推介。

  截至目前,温州已有40多家城市书房。2016年12月2日,永嘉“岩头镇百姓书屋”开馆,是全市首个百姓书屋,是城市书房的延伸版,也是农家书屋的升级版。今后,城市书房、百姓书屋和城市书巢将逐步推广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覆盖。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