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关于年终奖的法律“秘籍”,请收好!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8-01-14 09:09:00
年终奖是指用人单位根据本单位全年经济效益以及根据对劳动者全年工作业绩的综合考核情况,一次性向劳动者发放的奖金。

  温州网讯 每当过完一年,员工们都会期盼着那份属于自己的年终奖。上周《麻辣问题》就“以实物代替年终奖员工需不需要纳税”作了回答后,读者们向本栏目提出了更多关于年终奖的问题,如年终奖在法律中有无明文规定,员工在年终奖发放前离职是否还有权享有这笔奖金等。本期《读者律师麻辣问答》,我们请来浙江联冠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温州晚报读者律师顾问团成员游贻静进行?

  年终奖是什么?

  名词解释

  律师游贻静介绍,年终奖是指用人单位根据本单位全年经济效益以及根据对劳动者全年工作业绩的综合考核情况,一次性向劳动者发放的奖金。依据国家统计局制定颁布的《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工资由以下六个部分组成:(一)计时工资;(二)计件工资;(三)奖金;(四)津贴和补贴;(五)加班加点工资;(六)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同时《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若干具体范围的解释》第二条明确规定,年终奖属于奖金范围。因此年终奖应纳入工资总额范围,性质上属于工资的组成部分。但是用人单位是否发放年终奖,发多少年终奖,属于单位的自主权利,需要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自主协商约定,法律对此并无明文规定。

  A

  读者提问

  员工在年终奖发放前离职就无权拿年终奖吗

  方先生咨询:我原在一家企业上班,2017年已经干满一年了,1月初提出辞职。但公司的年终奖发放时间往年都是在三四月份,且公司在规章制度和劳动合同中约定“凡在发奖金日之前离开公司的员工都无权拿年终奖”,我想问这样的规定是否有效?

  律师解答:基于年终奖属工资性质,故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的年终奖实际上属于劳动者工资的一部分,劳动者当年度已工作届满,就可享受当年度年终奖,用人单位不能以发放时间未到而随意予以扣发。《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九条规定,劳动关系双方依法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时,用人单位应在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时一次付清劳动者工资。劳动者在离职时,如果劳动者能够举证证明存在年终奖,用人单位应当依法向劳动者支付劳动者应当获得的年终奖金,用人单位规定的“凡在发奖金日之前离开公司的员工都无权拿年终奖”不符合上述规定。

  B

  留一半年终奖到年后发

  这样的规定合理吗?

  万女士咨询:我是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的顾问,我们公司有个不成文的规定,老板为了留住员工,约定年底发一半年终奖,另一半留到次年5月份发放。我想问这样的规定合理吗?

  律师解答:这种规定既不合法也不合理。首先,单位想通过扣押年终奖的办法达到留住人才的目的,不符合现行的法律规定。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条之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和国家规定,向劳动者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同时,多地的地方性法规均对劳动者依法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后,用人单位应及时支付劳动报酬作了规定,如《浙江省企业工资管理办法》第十九条:企业与劳动者依法解除、终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办理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手续之日起5日内一次性结清工资。即使职工不离职,单位在劳动合同中约定年终奖在次年5月份发也不妥当,只要确定年终奖是按年度为考核周期的,就应当在年终考核期满时予以结算。拖欠到次年的5月份再发放显然不符合《劳动合同法》规定及时支付的要求。其次,企业发放年终奖的目的是为了激励劳动者的工作效率,而迟延发放年终奖无疑会削弱这种激励的价值,明显与其目的相违背,反而会打击劳动者的积极性和影响用人单位的社会声誉,明显与其目的相违背。

  C

  口头约定的年终奖

  公司业绩下滑就可不发吗

  顾先生咨询:我几年前和一家服装公司签了劳动合同,大家约好:年薪6万元。这样的工资肯定是低了些,所以老板口头承诺,过年的时候,还会给我包个10万元的“红包”。前两年还好,到去年,公司业绩下降,老板就不给“红包”了。我想问老板能赖账吗?我有当时老板承诺给红包的录音。

  律师解答:虽然用人单位对于年终奖的发放数额和发放时间有一定的自主权利,但是只要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对于年终奖作了约定,双方即应遵守该约定。即便是口头方式,只要劳动者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存在年终奖的约定内容,用人单位就应该按约向劳动者支付年终奖。

  律师建议

  这份“秘籍”请收好

  对于年终奖,游贻静律师建议劳动者可以采取以下措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1.采取书面约定

  对于劳动者来讲,如果想要保障自己的年终奖权益能够获得法律的保护,最好是在入职之前就与公司书面约定好年终奖的数额或者计算方式,避免日后发生争议。

  2.注意保存证据

  一旦发生年终奖的争议,劳动者应当保存好劳动合同、员工手册、年终奖发放相关的规章制度等,必要时候还可以采取录音、录像、拍照的方式保存证据,方便日后维权。

  3.诉诸法律解决

  当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就年终奖问题协商不成时,必要时候可以通过行政投诉或者劳动仲裁的方式解决纠纷。

  法律上对年终奖的发放并没有强制性规定。但是从传统习惯来看,大部分公司都会发放年终奖。在此,律师建议,企业要谨慎制订年终奖发放规定,并如期履行,让每一位员工都能感受到企业发展的红利。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