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儿童癌症!12岁和19岁的两位学生患癌相继过世

都市快报 2018-01-14 09:53:58

  白血病、淋巴瘤和中枢神经系统肿瘤

  位居浙江儿童癌症病种前三位

  “据浙江省癌症中心的数据,从年龄角度来说,癌症发病率在40岁以后快速上升,死亡率在45岁以上快速上升,主要癌症群体肯定是中老年患者,但不同性别在不同年龄段,癌症好发部位不同。”

  杜灵彬主任介绍,在0-14岁儿童年龄组中,不管男性、女性还是合计,白血病、淋巴瘤和中枢神经系统肿瘤都是排在前三位的,其中白血病以绝对性占比排第一位,占该年龄组新发病例的41.99%。

  浙江省肿瘤医院淋巴瘤内科有着14年临床经验的余海峰医生说:“5年前,儿童淋巴瘤患者占比为10%-20%,而目前已上升至25%-30%,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占比明显提高;而且淋巴瘤各年龄段的整体发病率也是上升的,据统计,我国淋巴瘤的发病率为4/10万左右,但近10年来,淋巴瘤的发病率明显增加,发病率为7/10万-8/10万,几乎翻了一倍。”

  儿童淋巴瘤患者有两大特征

  性格内向、发现较晚

  “淋巴瘤的病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环境污染,二是心理压力,环境污染是宏观因素,对整体淋巴瘤发病率的提高有影响,而在个体特征上,心理因素更为明显,表现在儿童身上,多为性格内向。”

  余海峰医生说,多年门诊发现,大多数淋巴瘤儿童患者,均为性格比较内向,沉默寡言,与家长缺乏沟通。

  “最近接诊的一个12岁淋巴瘤患者,父母在外打工、长期不在身边,女孩子是奶奶带大的,长期住校,比较内向,我和她的整个诊疗过程中,她只和我说了不到十句话。”

  余医生举例说,还有一位12岁来自台州的男孩,父母也是长期在外地做生意,男生住校期间有了腹胀症状,但没引起重视,直到上体育课时因运动量大、突然肚子剧烈疼痛,才送院检出肠梗阻,立即急诊手术,却在腹腔内发现了直径13cm、恶性程度很高的淋巴瘤肿块,后来转院到浙江省肿瘤医院后续治疗。

  “入院后,我们再次为他做切除手术,发现他腹腔内大大小小的还有很多淋巴瘤,已经是中晚期了。”

  余医生说,治疗过程中,男孩一开始是非常内向的,不说话,每天抱着手机打游戏,不管精神状态多差都只是打游戏,也不太和父母说话;男孩的母亲非常自责,说对儿子关心太少。“内向性格的群体、发现较晚,是儿童淋巴瘤患者的两大特征。”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