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鸡拜年”的黄鼠狼 现在已经是重点保护动物了

杭州日报 2018-01-14 09:53:58

  日前,热心市民沈先生向12345市长热线致电,称在卖鱼桥教育集团文津小学附近,有一只疑似黄鼠狼的动物受伤现已被控制,要求林业部门给予救助。

  接到该反映后,林业部门立即组织人员赶往现场处理。经现场辨认,该动物确系黄鼠狼,头部有明显的击打伤痕,左眼伤势严重,可能在被发现前曾遭遇人为暴力所致。好消息是,通过现场简单清创处理,现在“小家伙”已转危为安,被拱墅区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带走接受治疗。

  黄鼠狼,因周身棕黄,动物学上称它为黄鼬。“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因为这样一句谚语,人们似乎对黄鼠狼有偏见,觉得它是一种害兽。但林业专家说,它实际上是“三有”动物。什么是“三有”呢?即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特别肯定了它的捕鼠能力。

  2016年3月,浙江省林业厅根据《浙江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将1998年公布的浙江省一般保护陆生野生名录收录的26个物种及鸟类(国家及省重点保护以外的所有鸟类种)、翼手目所有种,调整为78个物种及鸟类(国家及省重点保护以外的所有鸟类种)、翼手目、松鼠科所有种,收录了由原省重点保护下调的鼬獾和白鹭、夜鹭等鸟类。同时,及时调出原一般保护名录中上调为省重点保护的物种,并且为了方便管理,将《国家保护的有益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中浙江省有分布的陆生野生动物均列入一般保护名录。

  在此提醒,黄鼠狼已被《浙江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收入“囊中”。本来,由于栖息地环境的不断变化和适合生存的环境不断减少,黄鼠狼几乎已经“无处拜年”了,如果还被人见了就打,那真是太惨了。

  “现在野外的黄鼠狼越来越少,要是你在小区里看到了,可千万别打,人家现在可是保护动物了。如果真的打死了,将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条例,会对施害者进行罚款等处罚。”林业专家说。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