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公安分局霓屿派出所叶忠静:心系群众的“破案能手”

温州网 2018-01-15 09:16:45
从警23年,叶忠静怀着对工作不变的热爱和激情,投入基层工作。在他的带领下,霓屿派出所的治安管理工作和队伍正规化建设做得有声有色。

名片 叶忠静,男,1976年1月出生,汉族,大学学历,中共党员,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二级警督。现任洞头区公安分局霓屿派出所教导员。从警23年,一直勤思实干,任劳任怨,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 杨冰杰 摄

  温州网讯 “又要下乡啦?”“嗯!”叶忠静笑着回答,“派出所民警的办公室就在村居!”这是洞头区公安分局霓屿派出所经常有的对话。

  派出所民警的办公室就在村居,是叶忠静的工作理念。

  从警23年,叶忠静怀着对工作不变的热爱和激情,投入基层工作。在他的带领下,霓屿派出所的治安管理工作和队伍正规化建设做得有声有色。

  破案能手

  23年从警生涯战果累累

  叶忠静1995年从警,在洞头区刑侦大队干了17年的技术员。十多年的勘察现场经验,让叶忠静受益匪浅,凭借细心和耐心,他成为响当当的破案高手。

  “当警察,没当过刑警算是白干了!”谈起17年的刑侦工作,叶忠静热情高涨。2003年,洞头大门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在侦破案件过程中,叶忠静在被害人遗落的竹筒上找到了一枚血指纹,最终成了破案的关键。“那时我们想着就是破案,一个星期没睡过。”叶忠静说,为了尽快破案,他与同事们走村入户、进行指纹比对,终于找到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他顺藤摸瓜,发现被害人和该村民有恩怨。审查时,尽管犯罪嫌疑人矢口否认,最终这枚关键的血指纹还是将疑犯定了罪。

  “穿着警服,这就是我该做的。”叶忠静说,“人民公仆,就是要服务于百姓。”十几年来,他先后主侦破获洞头“2002·6·18”“2003·9·21”故意杀人案、王某系列强奸案、陈某蒙面持刀入室抢劫等各类刑事案件6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人。

  心系群众

  真情服务赢得百姓口碑

  多年的派出所工作,让叶忠静深知农村百姓疾苦,也让他在处理纠纷事件中投入深情,用真心换真情。

  刚当警察那会儿,叶忠静就被分配到洞头区公安分局霓屿派出所工作,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常住人口入户核对。“那时候,整天就是夹个入户调查表在村里转悠。”叶忠静回忆道,2个村子3000多个人他都一一见面核实,从不偷工减料。因此,他在霓屿留下了深厚的群众基础,村民、乡村干部都知道派出所来了个实心眼的小民警,那年他19岁。

  2014年5月,叶忠静重新回到洞头区公安分局霓屿派出所,担任教导员。到任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到自己十几年前摸底的村子看看。村民看到昔日的小叶,如今变成了教导员都很高兴。“没想到,十几年过去,大家都还记得我。”叶忠静感慨万千,“既然回来了,就得帮大伙儿做点事。”当了23年警察,为群众服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他最真实最朴实的想法并付之行动。

  每当街道里发生矛盾纠纷,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积极地化解群众间的矛盾。日子久了,他在霓屿的口碑也就传开了,村民们对他很信服。三年来,在他的带领下,霓屿街道实现从年涉稳接警数上百起的群体性事件重灾区,到今年涉稳接警数以个位数字的华丽大转变。

  叶忠静说,每当看到群众信任的眼神,他觉得自己对得起“人民警察”这个称谓。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庄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