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三位一体”十多年 “瑞安模式”领跑全国

温州网 2018-01-16 08:11:00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记者从瑞安市委、市政府主办的“三位一体”合作经济研讨会上获悉,自从去年6月份“三位一体”全国现场会在瑞安召开后,全国各地已有80多批次考察团到该市考察研究,“瑞安模式”在全国许多地方得到推广。

  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瑞安市主持召开新型农村合作经济工作现场会,亲自总结瑞安市率先实践的做法,部署推动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新型农村合作体系建设。

  去年,中央党校研究室和瑞安市政府签署了相关协议,就瑞安市“三位一体”课题进行研究。昨天举行的这个研讨会,就是调研组在参观了瑞安市的专业合作社、为农服务中心等处后,有针对性地进行研讨。会上,中央党校研究室原副主任曾业松、中国供销集团资本运营部兼企管审计部总经理刘国生等专家对瑞安“三位一体”改革探索的多种“惠农”做法予以肯定。

  探路潜行“三位一体”十多年,其改革实践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到2017年底,瑞安市土地流转面积约17.3万亩;家庭农场注册数401家;瑞安市农民合作社1547家,联接特色产业基地18.8万亩;已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15万多亩、现代农业园区30个,其中天井垟已成为浙江省最大的粮食生产功能区,梅屿蔬菜基地成为温州最大的现代农业园区。瑞安市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从2006年的9439元增长到2017年的27820元,年均增长10.3%。

  瑞安市一直坚持突出农民主体地位,创新性地提出了诉求民意化、决策民主化、服务高效化、治理社团化的组织结构体系。比如坚持“农有”、“农治”、“农享”,确保农民拥有实际决策权。瑞安市还实行议行融合制,确保诉求由农民提出、决策由农民作出、成效由农民评出,探索农民考核农合联公职人员运行模式,推动服务高效化。

  瑞安市“三位一体”改革和供销社综合改革以市场为导向,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比如瑞安打造了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瑞安农产”。这是全省首个县级区域性农产品公共品牌,整合了近200种农产品,拓展了农产品的销售市场。与此同时,瑞安积极建设特色交易市场,如“上绿花椰菜交易市场”与全国14个省(市)市场建立稳定购销关系,惠及周边10万亩园区农户,实现年交易额近4.2亿元。围绕18.8万亩农业特色产业基地,瑞安市牵头组建蔬菜、粮食、铁皮石斛、林果等四大产业联盟,联结农民合作社及联合社1263家农户8.6万户。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开展的合作社+公司+农户+市场“企业化营销”模式,为企事业单位、超市提供精品蔬菜配送服务,年配送业务1500万元,外销业务1000万元。

  瑞安市整合多种要素资源,千方百计为农民服务。比如采取“政府投资、农合联运作、社会化服务”模式,为农民提供规范化指导、农技推广、农产品展销、信用担保、农民培训、农村电商孵化等一站式服务,目前已建成的马屿、上望、飞云、塘下等四个为农服务中心,成为农民的“贴心管家”;支持农合联发展行业(产业)协会,农产品经纪人协会联结农产品经纪1200多人,年销售农产品10亿元;支持农创客、新型职业农民发展农业众创空间“草根工社”,为涉农企业、家庭农场主、青年创业团队提供服务。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刘彩玲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