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乃仁:警营里的“铁汉子”

温州网 2018-01-17 16:13:00

  温州网讯(通讯员 薛建贺)参加公安工作32年,已满56周岁,仍然带病奋战在专业接处警战线上,浙江苍南公安民警杨乃仁被同事们赞誉为“铁汉子”。说他是铁汉子,不是因为他身板有多高大魁梧,而是他拥有一副铮铮铁骨,拥有铁一般的忠诚、担当与作风。

  从警32年来,杨乃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党员本色,忠于公安事业,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评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党员,荣获市县先进个人6次,受嘉奖11次,用自己的实践行动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篇章。

  铁血铸忠诚

  寒去暑来,风雨无阻,日夜奔波在接处警途中,忙忙碌碌,风风火火。在不知情的人眼里,还以为杨乃仁体格很好。其实,杨乃仁是长期带病工作——高血压、高尿酸、高血脂、心脏也不好。而且,杨乃仁患有一种“怪病”——右手指尖剧痛。那是2003年3月份,杨乃仁同志办案期间右手指尖突发痛疼,时值“打黑除恶”专项行动攻坚阶段。为了不影响工作,他瞒着领导和家人强忍疼痛坚持工作。

  单位领导知情后一再催促,杨乃仁方才到上海华山医院治疗,但仅在医院逗留一天就赶回单位上班。一直以来,他靠吃镇痛药才勉强顶住剧痛。纵使有镇痛药维持,每天指尖仍会时不时剧痛。在多次出警做记录时,刚好指尖疼痛病发作,右手发抖,额头发汗,他便掏出镇痛片吃下后才慢慢定下神来。

  据医生介绍,目前也无法确切诊断杨乃仁指尖剧痛的病因,很可能终生都要依靠药物维持治疗。即使带病工作,每月定期到上海检查治疗,但杨乃仁从来没有请过一次假。他说:“专业接处警民警‘一个萝卜一个坑’,实施的是‘四班三运作’模式,你请假了,单位就要调整班次,其它同事就要多上一个班次。”就这样,杨乃仁始终不给单位添麻烦,也不给其它同事增加负担。十几年带病坚持工作,无怨无悔,默默无闻。

  铁肩担使命

  2010年10月,杨乃仁所在单位组建接处警专业队。所谓“接处警专业队”,就是24小时在街面网格内接警出警,无警巡逻,工作强度可想而知。时年50岁的杨乃仁,在单位实行“双向选择”时毅然选择入队,干起了属于年轻人的体力活。7年来,杨乃仁接处警超过20000起,现场调解纠纷类警情超过1500起,现场化解率达到98%以上,创下“零投诉、零维权”记录。

  在巡逻中,杨乃仁始终保持着高抓现率,不是他拥有过人的身体技能,而是拥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心。2010年11月26日凌晨,杨乃仁再巡逻中发现一位男青年神色慌张拦下一辆出租车。凭着高度的责任心和敏感性,杨乃仁迅速拦下这位男青年盘问,不曾想,该青年男子竟然是2分钟前在酒吧持刀行凶的黑龙江籍犯罪嫌疑人邢某。就这样一起命案在2分钟内“神奇”告破,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看似偶然,实则必然,这正是杨乃仁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的一个缩影。既便在下班时间,杨乃仁同样保持公安民警应有的敬业精神和职业操守。2014年2月27日下午,下班途中,一个久违而熟悉的身影从杨乃仁身边闪过,“这不是十年前自己苦苦追捕的犯罪嫌疑人徐某吗?”杨乃仁想到。而此事,徐某也看到杨乃仁,杨乃仁想打电话请求支援已来不及。“若论块头,对方个头比我大;若论年龄,对方比我年轻。当时我还真担心失手让对方逃脱,但我只有一个念头,必须将对方绳之以法。”正是凭着这股俨然正气,杨乃仁在身体多处受伤情况下,最终将徐某制服归案。

  铁骨负重任

  杨乃仁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对群众怀有朴素而真挚的感情,为解救群众于危难之中,总是冲锋在前,不顾个人安危。2016年11月份的一个深夜,一名轻生男子陷在江涂中。那时正值涨潮,情况危急,杨乃仁二话没说就跳入滩涂,冒着被江水吞没的危险将男青年解救上岸。据杨乃仁同事了解,当天杨乃仁正生病感冒,上岸后便虚脱瘫倒在地。据悉,接处警7年来,杨乃仁冒着生命危险救助群众不下20次,但在他看来实在是寻常不过的事。

  把安全留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遇到危急任务时,他总是拼命在前,不愿让同事冒险。但对于立功受奖这些“好事”则尽量让给年轻人,而自己甘当铺路石,乐于“传帮带”,把从事警察工作的体会、经验与新同志交流分享,在同事心里,杨乃仁既是“好战友”,也是“好大哥”。

  铁汉亦柔情

  在单位,同事经常看到杨乃仁从食堂里打来饭菜,然后步履匆匆地往家里赶,数十年如此。原来,杨乃仁爱人的身体状况向来不好,长年吃药,每周还要二、三次打针输液。于是,只要有空闲时间,杨乃仁首先想到的就是早点回家,让爱人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

  如今,杨乃仁爱人已经退休在家,但杨乃仁还是舍不得让爱人干体力活,在下班之余承担了大量家务活,他说:“平时上班工作忙,很少有机会照顾好妻子,在下班时间总想尽量陪着妻子,把亏欠的补回来。”杨乃仁的儿子在某边防上班,因为工作原因,父子也是聚少离多,但只要有空,杨乃仁就会和儿子微信聊一聊,聊人生,聊工作,勉励儿子成为一名敢担当、讲奉献的边防战士。他常对儿子说:“老爸当公安民警,两袖清风,在物质上不能给你更多的享受,但希望带给你一份精神上的鼓励。”短短数语,尽显父子情深。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在从警30年公安民警座谈会上,杨乃仁深情地说:“只要我还能站得住,就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为公安事业奉献最后一份力量。”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