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通办 “百万申请网上办”开启数据代跑时代

温州网 2018-01-17 07:52:52

  温州网讯  去年8月2日,市公安局推出全省首创的“百万申请网上办”服务平台,打通公安网、政务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四大网络”,开发办事窗口端、PC端、手机端“三大入口”,连接民政婚姻登记、住建局房屋产权登记等6项政务数据和常住人口基本信息、违法犯罪人员库等9个公安数据,通过大数据支撑,实现一个标准、一套流程、一站支撑、一网流转。不论群众身在何方,都可以实现“全市受理、全国通办”,群众一次不用跑就可以办理公安业务,并成为省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新样板。

  “百万申请网上办”服务平台,给市民办理公安业务提供了很大便利,获得了广大群众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运行近半年来,这一平台建设进展如何?广大市民可以通过何种方式享受这一服务平台的便捷?记者采访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群众如何通过平台办理公安业务。

  窗口端>>>

  “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上线后,全市163个派出所办事窗口与12个政府行政审批中心窗口,都可以跨辖区受理申请,比如鹿城受理的申请可以在龙湾提交,文成受理的申请可以在乐清提交,都由系统在内部分配流转。

  因为和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实现了数据资源共享,目前已经打通了出生、死亡、住房、婚姻等六大类数据壁垒。比如,作为购房入户申请的两大关键,所购房产的产权证和证明随迁人员关系的结婚证,已经可以通过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后台校验,几秒钟就能看到结果,证明同一性,该申请就可以审批通过了。而以往,此类办事事项往往因为证明不齐、资料不齐等各种原因让群众跑上多次。

  电脑端>>>

  平台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设有和窗口办理录入端一样界面的入口,坚持“一个标准、一套流程、无差别办理”,群众哪里方便就在哪里登录,享受到的都是同样的服务。

  市民可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温州版块(wz.zjzwfw.gov.cn),在“热点服务”选择“百万申请网上办”,进入页面后,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办事要求、对应操作。

  在用户通过身份验证、注册成功的基础上,可以看到进入一个受理页面,一部分信息是在注册用户时自动生成的,包括身份证号码、姓名等固定的信息,还有一些住址等可能会发生变化的信息是可以允许申请人修改的。这个申请,在审批环节的每一个节点,全程向外推送,让群众清楚地知道即时办理情况。

  手机端>>>

  市民打开微信,点击下方“发现”,选择“小程序”,然后搜索“温州微警”,或者登录“温州公安”微信公众号,点击左下角“百万申请”按钮,就可以进入办事平台啦。

  申请提交后,申请人的微信端会收到这样一条信息:“你已成功提交此项业务,工作人员将在3个工作日内审核信息并回复,请耐心等待。”这是微信的最大优点,有利于人机,即申请人和受理方的双向互动,这里还可以展示行政审批的进度,可以告知群众在哪个时间点前往领取证件或者点击选择快递服务,通过快递送达实现“一次也不用跑”。

  数据>>>

  “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自2017年8月2日上线启动以来,共上线户籍类、证明类、车管交管类、治安管理类、流动人口管理类、出入境管理类等47项办事服务项目,其中正式运行35项,测试运行12项,目前日均网上办件3.5万余起(其中户籍证明类1000余起、车管类1500余起、交通违章在线处理、网上缴纳罚款、学习减分等交管类3.2万余起)。

  上线运行

  7项户籍业务

  国内出生证明、国外出生证明、购房迁移、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夫妻投靠、年老父母投靠子女、死亡注销户口

  8项证明业务

  有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亲属关系证明、户口内容变更证明、非正常死亡证明、注销户口证明、捡拾弃婴报案证明、被拐儿童身份证明、临时身份证明

  15项车管交管类业务

  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微信违法举报、交通违法查询、驾驶证联系方式变更、车主联系方式变更、6年免检标志申请、抵押登记、补领机动车驾驶证、换领机动车驾驶证、交通违法处理、违法在线缴费、交通违法记分学习减分、智能移车、车险便民中心

  2项治安管理类业务

  保安员证考试报名

  易走失群体走失查找安心手环申领

  3项出入境类业务

  (纳入政务服务网)

  港澳再次签注网上受理、因私出入境中介服务协议书式样备案、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主要工作人员变更备案

  上线测试

  2项流动人口管理类业务

  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网上申报

  居住证申领

  1项治安管理类业务

  印章刻制网上申请与在线审核办理

  9项户籍业务

  临时身份证申请、其他户口登记项目变更、市外迁移户口的迁出、出国户口注销、服兵役户口注销、边境通行证办理、户口簿补领、收养登记落户、考入大中专院校户口迁出

  来源:温州日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