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静”了的东新河 还将打造更美的滨水生态空间

杭州日报 2018-01-17 08:43:09

  东新河整治前后对比。

  绘图田兰芳

  听说,东新河“变美了”。近日,已经因拆迁搬往城南的草庵村村民周春龙特地赶到万家星城东南面的东新河段一看究竟。只见,河道碧水潺潺、小桥若虹,两岸建成了公园,有古朴的驳坎、栏杆,还有亲水平台。

  “真是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一年不到的时间,这条河真是大变样了,河水不仅又变得跟我小时候一样清了,两岸还做起了游步道和公园,真是美翻了。”65岁的周春龙兴奋地说。

  作为下城区城北22条河道中长度最长、排污口最多、污水排放量最大的一条河,东新河整治于去年初被确定为下城区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一年之间,上塘河至东新路这一段的东新河已是面貌焕然一新,沿河百姓津津乐道的同时,也盼望着这样的改变能够继续向两岸及北部延伸。他们的希望会实现吗,记者昨天先后走访了下城区河道监管中心、文晖街道、东新街道及下城建设局等相关部门。

  截污纳管水岸同治东新河“摘帽”复活了

  东新河南起备塘河,北至上塘河,全长4250米,是下城境内除运河、上塘河以外的第三大河流,东新街道、文晖街道多个村社的居民傍河而居。但也正因为周边村社过多,过去河边的农居点大多没有配套管网,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每天900多吨的污水排放,使东新河一度黑臭到被居民们唤做“龙须沟”。

  河道保洁员谢师傅在岳帅里小区旁的东新河段工作了10多年,提及整治前的东新河,也是连连摆手:“那时候我每天要打捞四五桶垃圾,那股臭味闻了着实让人难受。”

  2017年,下城区政府将东新河整治列为年度“五水共治”重点工作,针对东新河的现状,为它“私人订制”了一整套的治理方案。首先是消灭沿河“排污口”,对沿河两岸进行全线截污纳管。完成了东新河江南巷截污纳管、彻底排查常水位下是否存在排污口、消除全线73个排污口,力争污水“零直排”。

  其次是深化河道综合治理。东新河的上塘河至东新路这一段,仅350米长,投入1000余万元,进行了房屋征迁、清淤疏浚、驳坎护岸、景观绿化等综合整治,不仅河水变清,两岸也相继建成花园。此外,该区还对以东新河为主线的8条河道进行了连片清淤;沿线的9座泵站、闸门得以维修改善,江南巷、诸家桥等泵站实行全天候配水,确保东新河水的流动性,不仅改善了水质,更让东新河在真正意义上摘掉“龙须沟”帽子,复活了。

  深化管理继续整治东新河要“润泽”北部新城

  一年已过,实事工程会不会就此结束?东新河的长效维护和进一步治理,是沿线居民关注的焦点。

  昨天记者从相关部门采访获悉,整治工作到位了,东新河的日常维护、巡查工作也没有落下。属地街道将担负起河道维护管理工作,河道及河道两边绿化养护则将由专业养护公司进行。街道级河长、社区河长定期定次对河道开展巡查,各级河长每日都会在杭州河道水质APP上进行签到记录。

  此外,作为下城的一条主要城市河流,结合下城全域中央商务区的推进、北部武林新城的建设,东新河沿线的综合整治工程还将继续深化,秀美的东新河将随之进一步打造出更美的滨水生态空间。

  事实上,东新河也是下城区推进治水剿劣的一个缩影。去年,下城区全面推进截污纳管、河道清淤、生态修复、引水配水、水系贯通等72项工程,共投入9.1亿元剿劣资金,完成了钱家河等15条河道长效化清淤及诸家河等9条河道排放口截流井改造;六塘汶漾周边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全时段实施河道配水,累计引配水17344万立方米;全面实施淤泥再生化利用,淤泥处理和利用率100%;完成林司后等16个老旧小区地下管网改造等工作。为了营造“携手共管,长效治水”氛围,下城区还在全省首创了路边窨井“井长制”。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