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计委最新发布 2017年12月浙江共报告“流感”6274例

都市快报 2018-01-17 09:58:06

  省卫计委最新公布:2017年12月,浙江共报告流行性感冒(俗称“流感”)6274例,是2017年11月(693例)的9倍。

  流感是由季节性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流感高发季,省疾控中心提醒——

  1.适量户外运动、均衡饮食、充分休息、从容心态、多喝开水;2.做好生活、工作、学习等场所的室内通风、清洁;3.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防止飞沫污染他人,流感病人要注意佩戴口罩;4.雾霾天气尽量减少外出。雾霾虽然不是导致流感的病因,但会削弱人体对流感病毒的抵抗力。

  此外,在我国,流感疫苗属二类疫苗,由公民自费并自愿接种。一般来说,年龄在6个月以上,没有接种禁忌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老年人、儿童及患有慢性基础疾病者属于流感的高危人群,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有助于降低罹患流感的风险。

  2017年12月,我省共报告其他感染性腹泻24020例,较2017年11月(6784例)增长了2.5倍。其他感染性腹泻主要包括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和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其中,小于2岁的婴幼儿是轮状病毒最高危的感染人群,尤其是6个月到2岁的儿童容易被感染。

  省疾控中心提醒,预防其他感染性腹泻建议从以下四点入手——

  1.勤洗手。饭前、便后和加工食物前与照顾婴幼儿前都要彻底洗手,洗手要在20秒以上,用肥皂流水彻底把手清洗干净;

  2.注意饮食卫生。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不生吃或半生吃海产品,不喝生水及生熟混合水;

  3.做好环境消毒。托幼机构、学校等应严格进行校内环境消毒工作,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

  4.正确处理呕吐物。在处理呕吐物时要疏散身边人群,处理人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处理完还要洗手。因为清理呕吐物时飘起的扬尘含有诺如病毒,容易通过气溶胶经呼吸道传播,一旦处理不当就很容易引起感染暴发。

  手足口病,2017年12月共报告8288例,较2017年11月(7749例)增长幅度不大。要提醒的是,目前没有针对手足口病的特异性治疗药物,做好预防很关键。建议5岁以下儿童接种EV71疫苗,可预防因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重症发生。6月龄以上的婴幼儿即可接种,最好在12月龄内完成,超过5岁的儿童不建议接种。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