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俗图说

温州网 2018-01-17 10:04:18

  拜大年

  拜大年,是温州人过春节时的一大礼仪。旧俗进入正月初一子时,放了开门炮后,先要家拜,由家长率晚辈接神拜祖。有的讲究人家要挂祖宗容图,供清茶、汤圆、水果等。拜过祖宗后,家中幼者依序叩拜尊长,谓“拜岁”“拜年”。旧时邻里之间还要进行互拜,你来我往,十分和谐。民间有谚曰:“初一拜殿门,初二拜丈人”。大年初一穿上新衣后,家家户户要去庙里烧香拜佛,祈求新的一年大吉大利。而正式拜大年,要从正月初二开始。先去至亲,然后是朋友,这一拜年,要拜到正月底。有的人家亲朋戚友多,正月忙不过,二月还可接着拜年,民间讲:“有心拜年重午不迟”。

  过去温州人拜年最有特色的是拎着纸蓬包。到了年边,城底南北货店里生意好得不得了,店里伙计连夜都在包纸蓬包。这纸蓬包要有棱有角,那时节生活水平低,里头大多放些饼干、柿子、红枣等。拜年时就拎着它四处走亲戚,俗称“伴手”。这伴手大家都舍不得吃,你送我,我送你,遇上嘴馋的小孩,就从中挖条缝,偷了里头的东西吃,最后转来转去,这纸蓬包几乎就成了空壳。

  

  晒腊肉

  温州是个富裕的地方,人们对过年节十分重视,尤其是置办吃的年货时,可谓用尽了心思。在城区,人们普遍习惯于农历十一月份时,就开始晒制酱油肉、酱油鸡、酱油鸭以及鳗鱼鲞等。其制作方法是将猪肉、鸡鸭肉放在酱油中泡浸后,置于室外晒至干透即可煮食。每到晒制酱货的时节,家家户户屋檐下、阳台上、院子里,皆能见到挂着的密密麻麻的酱油肉、酱油鸭、酱油鸡等。海鳗是温州的特产,到了年前,人们会去菜市场买些个大径粗的鳗鱼,直剖开后,不加酱、盐,直接淡晒,干透之后就成了“鳗鲞”。比起鲜鳗,晒干后的鳗鲞具有干货特有的浓香,此外也更有嚼劲,是过年节佳肴。

  

  捣糖糕、炊松糕

  临近春节时,温州家家户户都要捣糖糕和炊松糕。捣糖糕,是将糯米掺籼米磨成粉后,加红糖或白糖调色,蒸熟,放在石臼中捣韧,然后做成长方形,再放入不同的印模里,压出如牡丹、蟠桃、魁星、财神爷、状元等具吉祥图样的甜年糕。除了长方形,也有做成元宝或鲤鱼状的年糕,插上银花放在中堂长条桌上,有的人家将年糕做的元宝、鲤鱼每个房间里都摆上,也有的放在米缸里,这寓意着年年高升,年年有余。过去城区不少人家备有石捣臼,一到了腊月,或几户相约,或独户,由壮力的男子担当捣手,妇女充当助手来捣年糕。小孩则围在一旁观看,时有大人摘一小团年糕给小孩,称“吃糖糕奶”。

  在捣年糕的同时,家家户户也用糯米粉炊作松糕。松糕一般分为白糖和红糖,配料也比年糕要讲究得多,有红枣、冬瓜条、肥肉、核桃、花生等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不少农民组队进城作捣年糕服务,虽然方便了市民,但家家户户自己捣年糕的那种热闹氛围从此消失了。

  来源:温州日报

  潘一钢潘阳力/文王绍基/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