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研究问题的能力(人民论坛)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1-17 14:04:06

  城市中有一条河流变脏变臭了,群众反映到管理部门,管理部门马上清理干净。但过一段时间它又变脏变臭了。原因到底在哪里呢?溯本求源,发现河流上游的城郊村把污水往河里排,把垃圾往河里倒。管理部门从源头进行了彻底清理,于是河水变清了,很长时间也不脏不臭了。

  这类事情常常在我们工作中发生。一些干部工作想不深、想不细、想不透,事情弄不准、弄不清、弄不明。尤其是许多问题出现了,不去深入研究,而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使问题难以从根本上解决。

  当年,陈云同志到家乡上海青浦县蹲点调查,发现有一个问题难住了当地干部。他们把单季稻改为双季稻,结果力气花了不少,收成却不理想。陈云深入研究,发现小蒸地区地势低洼,地下水位高,不适宜种双季稻。他精确地算了一笔账:种双季稻表面看比种单季稻多收220斤,但实际上,各方面损失总和约300斤。最终他得出了“种双季稻不如种单季稻加蚕豆效益好”的结论,使农业的比较效益得以显现。

  现在我们的一些干部,学历高了,知识水平提升了,但像陈云同志这样能沉下心来研究问题的却越来越少了。这里面有不愿意吃苦、怕麻烦的懒惰思想作怪,但也有个研究问题能力弱的问题。既缺乏对问题的深入调查了解,又缺乏对问题的认识能力、分析能力、思考能力,也就得不出正确的结论,找不出对症下药的办法。

  比如,掌握第一手资料就不深不细。下去调查了解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有人说,“涉浅滩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真实有用的情况、深层次原因往往被浮在表面的现象所覆盖,只有扎下去,才能“捞”上来。“蹲得下去才能看清蚂蚁”,这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在调查了解情况时,真正沉下去,接地气。

  比如,认识的功力不够。尤其缺乏哲学头脑,不善于研究分析。哲学素养决定一个领导干部的思维、眼界、站位。这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要学好哲学,掌握辩证法和方法论,在观察分析和研究事物时,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出普遍规律。认识水平提高了,才能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

  比如,没有养成总结思考的习惯。总结既是经验积累、增长才干、避免重蹈覆辙的重要方法,又是进入研究状态的基础。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每办完一件事、解决一个问题都要总结和反思一番。哪些工作干成了,哪些没干好;干得好有什么经验,没干好的原因和教训是什么。而思考是找出解决问题最佳方法的重要过程。巴尔扎克有句名言,“一个能思想的人,才真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一件事有几种办法,一个问题有几种解决的方法,哪个最优,哪个最科学,哪个利大于弊,就要在深入思考中反复权衡、慎重决策。领导干部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无论事情多么紧急,都要给自己留下深入思考的时间。

  有位领导同志说过:我们做工作,要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研究情况,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决定政策。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情况复杂,每一步改革措施的推进,每一项重要工作的落实,都非轻而易举。只有不断提升调查和研究问题的能力,才能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欢迎投稿,信箱:rmrbltan@163.com)

  《人民日报》( 2018年01月17日04版)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