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拥绿水青山 展望金山银山——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温州样本”之五

新华社 2018-01-17 16:11:45

  林少蓉和她先生周运元最早“承包”下绿水尖峰旁这50亩地时,其实是相中了山下那200多亩,原本打算拿来做休闲生态农庄的,谁知作为配套设施来建设的绿水尖滑雪场先“火”了起来,让夫妻俩于无心插柳处看到了“体育+旅游”的诱人前景。

  “我们这儿不像北方天然有开展滑雪运动的条件,自然降雪加人工造雪能保证雪量,但气温高了雪存不住,所以一年到头适合营业的时间也就一个月左右,滑不了雪的季节我们开发了滑草作为补充。”林少蓉说。

  11月底尚未进入“雪季”的雪场

  “不过打小在南方长大的人更稀罕雪啊,我们这个滑雪场就是面向周边温州、台州等几个城市这2000多万人口的,2015年开业以来客流量逐年增长,要是雪好的日子赶上节假日,一天能来好几千人,我们还得限流入场。”

  看着这条宽70米、长330米,坡度不过8-12度的雪道,记者脑补了一下冬天不长的日照时间里几千人涌入的场景,确实够热闹。问她这两三年的运营把成本都收回了吧,林少蓉抿起嘴角轻轻点头,但笑而不语。

  11月底尚未进入“雪季”的雪道

  作为集山区、库区、老区为一体的“三区县”,绿水尖所在的文成县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4亩,全浙江最低,而且95%以上县域属于集雨区,承担着温州700万人口“大水缸”的重任,因此“一产发展有限,二产发展受限”。

  在这样的限制下,坐拥绿水青山的文成“被迫”走上了依赖旅游资源求发展的道路;不同于县内中华第一高瀑百丈漈、千年红枫古道、亿年壶穴奇观铜铃山等传统旅游景区的开发思路,“体育”是他们探索发展路径时摸到的一块宝。

  “浙南闽北这一片,即便是冬天气温也不低,可是绿水尖的海拔上千了,每当山里下雪,周边城市的人甚至会专程开车来看,我们于是就动了心思,希望能鼓励滑雪休闲旅游的发展。”文成县副县长杨洲说。

  滑雪场生意火爆,林少蓉夫妻俩投入其中的热情也随之高涨,他们在周边建起射击、射箭的活动设施,将半山腰原有的蓄水池改造成双层游泳池,滑草的季节还兴办消夏晚会,吸引周边民众举家前往。

  “下一步我们还要在顶上盖一个设施更好的游客中心,开一家40多间房的精品酒店,再带动一下山脚的中低端民宿,开夜场的计划也在考虑中,现在我们已具备这个能力和条件。”林少蓉说。

  天鹅堡室内滑雪场

  和绿水尖这座浙南闽北最大的高山户外滑雪场相距不远,还有一座浙南唯一的国际标准室内滑雪场——天鹅堡室内滑雪场,它是天鹅堡小镇旅游综合体的配套项目,一年四季开放,针对留宿行程在2至5夜的游客。

  绿水尖和天鹅堡两座浙南滑雪场快速成长,当地也走出了一条提升经济、保护环境、改善民生、增加民众获得感齐头并进的独特路径。

  同是“一汪清水,两岸青山”,同样第一和第二产业发展受限,和文成同在库区的泰顺县也瞄上了“体育+旅游”的发展思路。为了保证“一江清水到温州”,他们选择了体育这个“无污染产业”,并提出了“凡是与体育无关的不发展,凡是有燃油动力的不落地”的清晰思路,并利用自然资源,培育体育资源,打造出百丈这张时尚体育小镇“金名片”。

  百丈的赛艇基地

  2012年,百丈成功引进了国家青年赛艇队,并连续五年举办了赛艇冬季训练营活动。2017年还承接了由亚洲赛艇协会主办的亚洲赛艇训练营,吸引了12个国家和地区的60名一流赛艇选手。2012年,百丈引进了辽宁省皮划艇队和曲棍球队进驻开展冬季集训。为留住这些队伍,打造体育小镇特色,百丈投资了几千万元陆续修建了赛艇下水码头,曲棍球场、运动员公寓等。下一步,他们还计划引进垒球、山地自行车、小轮车等项目。百丈依托这些体育基地,先后举行了一系列品牌赛事,如温州国际户外运动挑战赛、全国象棋棋后赛、全国露营大会、全国青年赛艇锦标赛等,提升了体育小镇的知名度和人气。目前百丈已成功申报了国家水上运动后备人才基地和国家体育训练基地等2个国家级基地,被列入温州市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和省级体育特色小镇创建培育名单。去年11月,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和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发布了全国48个体育产业联系点典型案例,浙江省有三个上榜,均来自温州,其中就有“温州市以百丈时尚体育小镇演绎‘两山’理论新篇章”。

  体育小镇,没有体育不行,光有体育也不够。这些年来,百丈整治环境卫生,进行住房外立面改造,修建了入城口公园、望湖广场、露营平台等旅游服务设施,种植2000多棵海棠树,建成了有蓝莓、杨梅、枇杷等的“四季水果采摘基地”……还规划建设总长为28公里的环湖慢行道,融合健步、骑行、观湖观赛等功能,目前一期江滨大道段已建成2.5公里彩绘大道。

  记者漫步百丈小镇,眼见一派青山绿水,平静清澈的湖面,快速穿过的赛艇,具有欧洲风格的小楼,沿湖蜿蜒的健身步道……体育小镇的雏形初具,但前面的路还有很长。

  小镇一角

  相比文成、泰顺因自然条件而走上发展“体育+旅游”的道路,落项于龙湾的温州奥体小镇则更像是城市改造和延伸过程中的理性选择。

  按照规划,落成后的体育小镇将以一个奥体中心、两个体育基地为主线。以前是矿山的岩壁准备利用起来做攀岩,无污染的水库周边和葱绿山地则开发户外运动休闲基地。未来的温州奥体小镇将是一个以体育为核心元素,兼顾居住、旅游、休闲等多业态的综合区域。

  以环境保护为主旨,以体育旅游为抓手,以改善民生为根本,温州的体育小镇、体育机构在不断努力。当然,温州“体育+”的尝试还需要持续发力,不断完善,走好用体育促环保、用体育促旅游、用体育促民生的创新之路。

  新华社记者张寒、夏亮、韦骅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