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折叠电热毯会破损漏电!

温州网 2018-01-18 08:17:00
到底哪些是使用电热毯时需要注意的“关键环节”呢?上周五,记者联合国网温州供电公司、鹿城区消防大队做了一次实验,现在就来看看实验结果吧。

 

测温仪可观察电热毯的受热是否均匀

消防队员点燃一小块电热毯

消防员点燃电热毯后产生明火

实验检测两块不同品牌的电热毯

  温州网讯 据扬州晚报报道,今年1月1日下午,江苏省扬州市运河北路某小区内一户居民因长时间使用电热毯,导致家中起火。

  记者查询发现,几乎每年冬季,都有因电热毯使用不当引发的火情。而记者也从鹿城区消防大队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也曾发生过多起因电热毯使用不当引发的火灾事故。

  那么,到底哪些是使用电热毯时需要注意的“关键环节”呢?上周五,记者联合国网温州供电公司、鹿城区消防大队做了一次实验,现在就来看看实验结果吧。

  -实验过程

  实验①

  发热均匀的电热毯

  安全系数相对高

  这次实验共准备了两条电热毯。1号电热毯为某知名品牌的电热毯,格子图案,价格为179元;2号电热毯为小花图案,价格为49元。

  实验开始,技术人员将两条电热毯同时通电,然后用Fluke测温仪进行测试,液晶显示屏显示,1号电热毯内的发热线“红”得非常均匀,而2号电热毯内的发热线有些部位比较“红”,有些部位比较暗。

  在持续发热了5分钟后,透过Fluke测温仪仍能看到1号电热毯和2号电热毯的发热情况存在明显不同。

  -电力人员解析

  从价格上对比,1号电热毯要比2号电热毯贵上许多,并且有品牌保证。通过这样的测试,可以证明的是1号电热毯所用的发热线的材质要比2号的好很多。消费者在选购电热毯时,要尽量选择有品牌的正规厂家生产的电热毯,这样质量会有一定的保证,发热线发热会比较均匀,安全系数相对也会比较高。

  实验②

  折叠使用电热毯

  产生破损易触电

  在电热毯的使用说明书中,都会特地备注使用过程中请勿折叠,避免尖锐物体。那么,这又是为什么呢?技术人员表示,这主要是防止发热线老化和破损。

  第二轮实验,技术人员特地模拟了发热线老化、塑胶层破损后的情况。

  实验开始,实验人员用剪刀将电热毯剪开一个口子后,将其中的发热线反复进行折叠,直至外层塑胶层出现破损,随后将电热毯通电,用万用表对破损部位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此破损处存在60多伏电压。

  -电力人员解析

  在使用电热毯时,如果出现发热线外层塑胶层破损情况,意味着里面的电线裸露,是存在极高的触电风险的。因此,市民在使用电热毯时,一定要注意不要折叠使用,也不要用尖锐物体将其弄破损。

  实验③

  明火靠近电热毯

  能够迅速引燃

  最后一轮实验由消防队员进行操作。

  消防队员点燃点火器后,将其靠近电热毯表面,能够看到仅几秒钟内,电热毯就被引燃了。随后,消防队员又用剪刀将电热毯内的夹层剪出一部分,当明火靠近后,该夹层也迅速被引燃。

  -消防队员解析

  在电热毯的使用提醒中,就说明不要在其上面有吸烟等带有明火的举动,这是因为电热毯的材质大部分都是涤纶面料的,遇到明火容易燃烧。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张啸龙/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