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等5年仍未交付,眼看孩子没书读,这个小区的家长操碎了心

浙江在线 2018-01-18 18:43:07

  由地铁2号线白洋站下车,往西走大概500多米,就是三墩北的大型经济适用房小区——景溪北苑和景溪南苑。

  几年前,这两个小区所属的学区——杭州嘉绿苑小学景汇校区,因为没有水田占补平衡指标,差点“难产”。好在经过多方的斡旋,问题最后得以顺利解决:嘉绿苑景汇校区于去年9月如期开学,景溪北苑业主们的孩子也成功迈入了校园。

  事情到了这里,似乎还挺圆满,但谁能料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这回犯难的是景溪南苑的业主们,由于中间一度停工的原因,景溪南苑自2013年底选房至今已有5年的时间了。而按计划,小区要到今年年底才能交付,这意味着业主们的孩子将错过景汇校区今年的招生。

  “凭什么要我们的孩子为过长的工期埋单!”有业主为此愤愤不平。

  景溪南苑项目大门口

  苦候5年仍未交付

  孩子问明年能否上学母亲无言以对

  “当年刚申请房子的时候,孩子才刚出生,现在都幼儿园大班了,明年就上小学了。”

  说这句话的时候,阿朱(化名)几乎是带着哭腔的。

  2012年申请经济适用房,2013年12月选房摇号。作为景溪南苑首批选房的业主,阿朱原本觉得自己还挺幸运的,按她的话来说,觉得怎么着到个2016年下半年总有房子住了。然而,在签了购房意向书之后,阿朱就与其他业主一样陷入了漫长的等待,而这一等就是五年。

  星汇悦城南侧的公告栏上的房屋出租广告

  越秀·星汇悦城,这是阿朱一家三口现在居住的小区,两室一厅,月租金近三千元,对于阿朱夫妻这样月收入合计勉强破万的家庭来说,房租的压力其实并不轻。“孩子出生后我们其实搬了好几次家了,五年而且是不断上涨的房租,真的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阿朱说。

  记者在探访中,也实地走访了周边的一些小区,发现这个区域内的房租近几年涨得厉害。一位租住在都市阳光嘉苑的租户告诉记者,即使像她租住的一室一厅的户型,过去一年月租金也涨了300元,而且由于周边拆迁户较多的原因,他们还面临着和拆迁户抢房的局面。

  杭州市嘉绿苑小学景汇校区

  房租的压力还算是轻的,最让阿朱烦恼的还是孩子的上学问题。阿朱说好几次带孩子路过景汇校区,孩子就会问:“妈妈,我明年是在这个学校读书吗?”听到这个的时候,她都说不出话来。

  “不敢告诉他房子在学校招生前可能交付不了,交付不了你就不一定能读。”

  阿朱告诉记者,现在自己期盼的就是房子能提前交付。“我们租房一族,孩子肯定不会是当地的一表生、二表生,如果没法在景汇校区就读,就面临着调剂,我们可能又要搬家”。

  土地纠纷致停工一年

  市保障房办称春节前完成竣工备案

  5年都还没有交房,对于景溪南苑这样的经济适用房项目来说,这个时间跨度委实太长。而更让业主们难以接受的是,周边一些选房时间比他们还要晚的小区也已经后来居上,以同区域的德泽家园为例,这个小区选房时间比景溪南苑晚,但却在去年9月就完成了交付。

  为什么景溪南苑如此“难产”呢?记者电话询问了杭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以下简称保障房办),该部门的工作人员给出的回复是,景溪南苑此前曾因为土地方面的纠纷停工了一年。

  记者随即查阅了相关的资料,发现景溪南苑在2013年12月10日就拿出了施工许可证,但实际的开工时间却要到2014年的11月,恰好吻合市保障房办“停工一年”的说法。

  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有关景溪南苑的投诉信件

  至于停工的具体原因,市保障房办的工作人员则表示“我不是很清楚”。不过记者从一些业主的口中了解到,主要的原因在于做地单位和施工单位之间的经济纠纷。

  对于景溪南苑的业主来说,工期长的原因他们已经不想去深究,最重要的是房子能否提前交付。

  对此,市保障房办的工作人员表示,不久前刚召开过一个景溪南苑工程的推进会议,经过多个部门的协商明确,力争该项目于春节前基本完成竣工备案。

  不过该工作人员随即也表示,具体的交付时间本质上仍应依据买卖双方签定的购房合同履行,关键还在开发商。

  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则表示,会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好项目的建设和验收。

  小区主体建设基本完工

  开发商:不排除提前交付的可能

  记者随后联系了景河房产公司的母公司中兴房产,该公司给出的回复是,购房合同约定的交付时间是2018年12月31日,不过有提前交付的可能,一旦提前会另行通知业主。

  在对景溪南苑的实地走访中,记者发现,小区地面的绿化已经基本完成,柏油马路也已在铺设中。现场的施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估计到2018年的5月,小区差不多就能交付了。

  景溪南苑的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

  如果真如他所说,那业主们所担心的“上学难”问题确实存在理论上被解决的可能。最直接的参照就是隔壁的景溪北苑,该项目是于2017年5月交付的。

  不过也有业主对此表示担忧,一位刘姓的业主说:“北苑交付那会学校也是第一年,存在特殊性,有些东西可能并不适用于南苑,撇开这些不谈,就算是能提前到5月交付,但要在小学招生前办下相关证件时间也很紧张,另外还要考虑到装修时间等一系列的问题。”

  “反正交付的时间越晚,变数越多,我们的心里越打鼓。”阿朱如是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在景溪南苑,和阿朱这样的面临着孩子要“幼升小”的家庭至少还有80多户。

  作为一个民生工程,景溪南苑原本被许多业主视为是福利,然而过于漫长的等待却给业主们带来了诸多的困扰,而这样的局面显然是有违项目诞生的初衷的。

  景溪南苑究竟何时能顺利交付?业主的孩子们又能否如愿走进自己心仪的学校?有关此事件的进展本网将持续关注。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