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季高一新生启用新课标 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增至72篇

温州网 2018-01-19 08:14:06

  温州网讯 近日,教育部正式颁布实施新修订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规定“课内阅读篇目中,中国古代优秀作品应占1/2”,将原标准“诵读篇目的建议”改为“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推荐篇目从14篇增加到72篇。围绕新版高中课程和课标,引起了全社会的热切关注,亦引发了网友的各种神评论,甚至有网友调侃“哈哈哈哈,还好我毕业了,笑出了声……”

  记者从市教研院获悉,2018年秋季,我市高一新生将启用新版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

  据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和2003年印发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验稿相比,此次课标修订加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视和渗透。各学科均结合自身特点,丰富充实相关内容。在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方面,语文课标最突出,相关内容贯穿了必修、选择性必修和选修各部分。在“课内外读物建议”部分,除保留原有《论语》《孟子》《庄子》外,增加了《老子》《史记》等文化经典著作,要求学生广泛阅读各类古诗文,内容覆盖了先秦到清末各个时期。课标明确规定“课内阅读篇目中,中国古代优秀作品应占1/2”。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则从原来的14篇增加到了72篇。

  市教研院语文教研员周康平对这一变化表示欣喜,他认为,古诗文背诵篇目和古代优秀作品阅读篇目的增加有利于为高中生染深中国底色,有利于优秀传统文化地继承和发扬,有利于学生核心素养地培养,同时也体现语文教学本质上的一种回归。“语文学习不应该就是读读背背写写吗?”周康平老师说,“从14篇到72篇,背诵推荐篇目的增加,确实会给高中生特别偏理科的学生带来一定的压力,不过无论从语文素养的积淀还是从学生终生发展的角度看,学生的收获肯定大于付出,同时,这些推荐篇目对于小学初中生的语文学习也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借鉴意义。”新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发布,让更多的学校和语文老师充满了期待。温州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刘良永认为,从推荐的72篇古诗文的内容来看,推荐篇目具有“独立性”“历史性”“立体性”“主次性”。他说,原来的背诵篇目只是语文课程的背诵作业。现在的背诵篇目是相对独立的内容,相当于中国古代文学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选本。原来的背诵一鳞半爪,构建不成一个体系。现在的背诵篇目构建了一个相对完整的“史”的体系的雏形,背诵的内容“覆盖先秦到清末各个时期”,使学生对中国古代文学史和文化史有一个最为梗概的了解。

  “原来的背诵篇目不能充分表现出中国古代文学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整体面貌。现在的背诵篇目照顾到中国古代文学、中国传统文化的各种类型。比如之前背诵篇目中只有苏轼、辛弃疾等豪放作品,没有把婉约派词人的作品列入篇目,现在加入了秦观等词人的作品,丰富了中国文学和文化的内涵,呈现了中国文学立体的面目。同时对于承载着鲜明的中华民族文化特质的作家作品的收入数量明显增加,主次分明,轻重有度。”刘老师认为,推荐篇目紧扣中国文化的民族特质,充分照顾到了思想、文学和审美特质,把语文的核心素养标识出来,值得期待。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慎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