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啸龙吟》展现新历史剧格局 有探讨才有态度

新华网 2018-01-19 11:08:09

  由张永新执导,吴秀波、刘涛、李晨、张钧甯、唐艺昕、王洛勇、刘欢、王东、肖顺尧、檀健次、来喜等实力演员主演的后三国题材电视剧《虎啸龙吟》,将于明日迎来非会员收官。虽然大结局已不是秘密,但观众对《虎啸龙吟》的讨论却一直没有停过。作为横跨2017年和2018年的古装电视剧,《虎啸龙吟》获得了观众的高度评价,剧中的台词、服装、道具,甚至配乐,都成为了网友热议追捧的对象。

  旧瓶装新酒巧设“戏中戏”

  “三国”作为中国观众耳熟能详又百看不厌的故事,无疑为影视从业者们提供了不竭的创作素材,然而自带观众基础的同时,如何拍出新意也是横在创作者面前的一大难题。《虎啸龙吟》被观众冠以“新历史剧”的名号,这个“新”字可作三解:新视角、新解读、新手法。

  所谓新视角,是指《虎啸龙吟》打破了谈三国,必从蜀汉始的套路,首次以曹魏的视角来呈现三国故事。《军师联盟》和《虎啸龙吟》展现了司马懿从意气书生到大魏权臣的漫漫人生路,司马懿辅佐大魏四代君王,看遍他的一生,即是阅尽了曹魏的兴衰。除了新视角,《虎啸龙吟》还对经典三国故事进行了新解读。以“空城计”为例,过去的三国剧重在体现战况危急,司马懿多疑,而诸葛亮镇定自若;《虎啸龙吟》则不同,它安排了一场司马懿和诸葛亮的神交对谈,让诸葛亮以“鸟尽弓藏”提点司马懿不要更进一步,司马懿识破了空城之计,却为了司马家族的长盛久荣选择了撤兵。这一设定给了司马懿一个退兵的绝佳理由,比之单纯因多疑而退兵更有说服力。而后,司马懿与诸葛亮的对话瞬间转为青老年司马懿的对话,观众方才恍然大悟,原来这竟是司马懿自己对自己的剖白,剧情一波三折,情绪层层递进,这样穿越反转的设计在一部古装剧中非但不显违和,反而凸显其高级。

  《虎啸龙吟》“戏中戏”的设计也同样精彩,剧中两段“戏中戏”分别用了两种不同的表现手法。司马懿假哭张郃,剧中士兵皆为之动容,看戏的司马师司马昭以及屏幕外的观众却哭笑不得。这是吴秀波想要达到的效果,用喜剧的表达方式增强戏剧的割裂感和荒诞感,阻止了观众自我代入,让观众明确知道司马懿在演戏,将看戏人和戏中人分隔开来。曹叡假装后悔杀郭照,却在司马懿识破,大怒离开后对辟邪说“由不得他信不信”。曹叡不在乎司马懿信不信,因为“这是朕给他的台阶,他必须得下”,但观众一定要信,因为此时观众越是相信,真相暴露后就越是悲痛,这也是主创刻意为之。

[1]  [2]  下一页  尾页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