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区加快建设滨海产业新城 交出让人民满意的2017年度答卷

温州网 2018-01-19 16:18:53

  温州网讯 注册资本200亿元的温商总部项目成功迁入浙南产业集聚区(开发区),5个超10亿元的项目也签约落户;3家企业在境内外相继上市;36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5个项目列入省智能制造重点项目计划……过去一年,我区招商引资势头喜人,企业发展提质增速。

  经济社会指标稳步增长

  回望2017年初,浙南产业集聚区(开发区)按照“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把这一年确定为“综合环境大提升之年”,强调以打造更加优质的投资环境带动资金、信息、技术、人才等高端要素更好地集聚,展现了温州东海时代滨海新城的英姿。

  在硬环境建设上,通过大手笔、高标准建设,改善民生、改善商居环境,促进教育、医疗、交通、文化等事业全面发展。在软环境营造上,坚持全面深化改革,通过抓作风、抓落实、抓发展,使得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集群效应进一步形成。 2017年全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初步预计,全年GDP增长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财政总收入增长15.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左右,外贸出口增长13%,限上批零业销售额增长70%,R&D(研究与开发)占GDP比重突破3%。

  科技创新支撑有力

  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6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94家、省级企业研究院4家、省市级众创空间各1家,5个项目列入省智能制造重点项目计划,8家企业入选省“隐形冠军”培育名单,6家企业申报市级“两化融合”示范试点。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三清零”行动,全区有研发投入、有研发机构、有发明专利的企业分别占46.7%、55.7%、63.9%。目前,全区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1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2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1家,省市区级研发中心179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省级专利示范企业12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2%、11.5%,分别占规上工业比重的15.9%、56.2%。

  招大引强精准有力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生命线工程”、“一号工程”,投入主要精力抓招商,锲而不舍抓落实。预计完成温商回归到位资金43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10.3%;实际利用外资6551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19%。特别是成功引进注册资本200亿元的温商多弗集团总部回归,现已到位注册资金120亿元;成功引进5个总投资超10亿元项目,其中,浙江中电新能源汽车项目为全市年度唯一固定资产投资超15亿元重大产业项目,上半年落地,8个月即实现投产。此外,我区谋划盯引12个重大项目,建立班子成员盯引责任制,深化洽谈对接,力促尽早落地。强化项目全过程跟踪服务,大力推进项目落地建设,推动有效投资持续扩大,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增长33.1%。

  新城建设成效明显

  按照产城人融合发展的要求,坚持规划引领,加快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项目建设,完成基础设施投资41亿元。总部大厦、人才公寓、交通枢纽、海洋科技创新园、冷链物流等配套项目基本建成;轨道交通S2线、环山东路、甬台温高速复线、天成市政等重大市政交通项目扎实推进;东方职业学院、市职教中心、籀园小学滨海分校等一批新校舍投用;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合作设立开发区分院。深化“大拆大整”“大建大美”行动,拆除违章57.1万平方米,全面完成危房治理改造任务;推进进城口及一批主干道路改造提升。滨海市控断面剿劣通过销号验收。深化国家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获省评估组高度肯定;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企业上市态势良好

  坚持把上市企业数量作为衡量产业平台发展水平的硬指标,结合“十百千”助企活动,全力破解企业不敢上、不愿上、不会上等问题。建立20家拟上市企业和20家重点培育上市企业等两大梯队,在全区掀起了你争我赶的上市热潮。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3家(其中1家过会待发),6家企业与券商签约,2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9家企业股份制改造。龙头企业“证券化”发展效益明显,成为带动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两大主导产业快速发展的新引擎。特别是激光产业集聚了奔腾激光、嘉泰激光、贝诺激光、华夏星光等一批产业链项目,其中,奔腾激光已启动主板上市工作,嘉泰激光已在“新三板”挂牌,全年产值增速超120%。

  空间拓展扎实推进

  加快瓯飞起步区、瓯飞一期北片两大围垦造地建设,完成年度投资32.7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45.5亿元。瓯飞起步区主体工程实现整体完工验收。瓯飞一期海堤龙口提前一年实现全线合龙。完成3399亩垦造耕地任务。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瓯飞起步区3号围区5.6平方公里,积极推进东部城市核心区块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启动总投资60亿元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PPP(一种融资和项目管理模式)+EPC(工程总承包)项目前期。

  2018年展望

  2018年,浙南产业集聚区(开发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系列决策部署,以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发展质量为主线,以建设现代滨海产业新城为目标,以招大引强和企业培育为抓手,高标准推进核心区开发建设,全力以赴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加快把我区建设成为全省一流的产业发展平台。

  新目标:

  确保引进5个投资超10亿元的产业项目,其中力争引进1个投资超50亿元项目,确保完成温商到位资金47亿元;确保新增上市企业1家,辅导报会企业10家;培育20家领军工业企业、50家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力争规上新产品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推进主干道路提升、沿河景观带、功能配套项目建设;启动瓯飞起步区3号围区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PPP+EPC项目;鼓励把拆后地块优先用于民生改善、环境提升和小微园建设。

  五举措:

  聚焦招商引资“生命线工程”,着力在主攻招大引强上实现新突破。

  聚焦企业培育,着力在加快产业升级上实现新突破。

  聚焦核心区建设,着力在推进产城融合上实现新突破。

  聚焦科学用海,着力在加快瓯飞开发上实现新突破。聚焦街村振兴,着力在推进块状行业提升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来源:温州晚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