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气象服务聚焦“智能”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1-20 05:45:10

  本报电(记者赵贝佳)新的一年,是不是希望气象服务更贴近生活、更智能化?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18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上获悉,建设无缝隙、全覆盖、智能化的气象预报业务体系,正是今年气象部门的任务之一。在发展智能装备,推进自动观测,加强综合应用的同时,还将发展以用户为中心、面向全媒体的智慧气象服务。此外,老百姓还能享受到信息化建设、气象大数据应用带来的便利,体验更好的防灾减灾服务。

  今后,各地气象部门将继续全力做好气象服务,加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创新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发展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业务、提升气候变化应对支撑保障能力、巩固防雷减灾体制改革成效、加强气象法制建设和标准化工作等,都将作为重点工作推进。此外,气象部门还将推动“一带一路”气象发展,深化全方位开放合作交流。

  据介绍,过去一年,气象现代化得到进一步发展。气象雷达、气象信息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等14项专项规划相继印发。卫星、雷达、海洋和人工影响天气等工程进展顺利。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全年增加降水483亿吨,防雹保护46万平方公里。去年还成功发射了“风云三号D”气象卫星,实现极轨气象卫星业务组网观测。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表示,未来,做好气象工作要以气象现代化为总抓手,坚持趋利避害并举,着力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切实发挥气象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支撑保障作用。

  《人民日报》( 2018年01月20日09版)

(责编:王仁宏、王吉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