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论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推动文化兴盛 激发温州发展源动力

温州网 2018-01-20 08:55:00
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把“文化自信”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来认识,并就新时代如何推动文化兴盛作出一系列部署。

  温州网讯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温州要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同样需要文化为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因此,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把“文化自信”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来认识,并就新时代如何推动文化兴盛作出一系列部署。

  文化是一座城市最重要的软实力,也是一种更深层次、更具识别度的竞争力。揆诸历史与现实,温州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文化基因孕育出一代代优秀的温州贤达,形成了敢为人先又善识大势、商行天下又崇文重教、守信重诺又尚德崇仁、抱团互助又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也推动着温州的每一次进步。正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同志所言,温州之所以能够创造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正是基于温州文化的滋养和传承,是传统优秀文化基因在改革开放伟大时代萌芽、生长、灿烂的结果。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兴盛,温州有资源、有基础、有优势。

  推动文化兴盛,是激发温州发展源动力的内在要求。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温州改革发展也进入新阶段。我们必须立足新的时代背景,始终保持文化自醒,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深入挖掘和提炼温州文化基因中有益的思想价值,并不断进行新的文化创造。以文化理念的创新构建动能强劲的经济生态,以文化内涵的植入构建品质卓越的城市生态,以文化认同的提升构建文明和谐的社会生态,以文化共识的凝聚构建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以文化环境的重构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增强文化的引领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从而为温州更好地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提供更加厚实的文化支撑。

  推动文化兴盛,要注重挖掘和弘扬温州文化。我们既要追本溯源,从温州历史文化中找寻“基因密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积极推动传统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温州模式”不断注入新的内涵、新的活力,让温州改革发展回归到温州人固有的精神特质上来。也要厚植根基,坚持理论文艺齐动、内宣外宣联动、网上网下互动,进一步挖掘、传播温州历史文化,讲好温州故事,涵养城市精神,切实增强全体温州人的自信,切实提升城市对外形象。

  推动文化兴盛,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既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网络治理模式,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发挥文化对人和社会的教化功能,为形成全市人民的广泛价值共识和共同价值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也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抓好抓实移风易俗、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公民道德建设等具体工作,大力弘扬时代新风,使全市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推动文化兴盛,要进一步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我们既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不断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要积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打造一批具有温州风格、温州气派的文化品牌,推进商业布局、商圈形态和时尚业态有机更新,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力与创造力,让温州文化始终保持强大生命力。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让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兴盛,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用新时代温州文化繁荣发展的伟大实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提供生动素材。

  来源:温州日报

  评论员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